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全运会世锦赛孰重孰轻 中国射箭亟待突破“主教练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16:41 新民晚报

  全运会重要还是世锦赛重要?这是一个理智与情感两难的问题。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射箭冠军赛上,各省队教练员、运动员言必称“九运会”,很少提到先九运会举办的世锦赛——第四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将于2001年9月11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级别的射箭比赛,预计将有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

  “我们现在一心一意备战九运会,世锦赛是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事。”一位教练如是说。

  世锦赛在即,然而国家射箭集训队还没有组建,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多少省队教练对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感兴趣。

  “去国家队干嘛?耽误了自家活,省里不高兴。”一名颇有名气的省队射箭教练对记者说。

  国家射箭集训队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总教练徐开才退休后,一直没有常设的国家队教练,每逢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国家队教练产生不外乎两个方式:一是从地方省队抽调教练,二是省队教练竞聘国家队教练,无论哪种方式,国家队教练都是“租借”性质,关系、户口仍在地方。

  种种弊端由此而生:首先是省里不愿意放人进京,骨干教练走了,留下一批队员谁来带?二是教练左右为难,为国争光当然比为省争光重要,可是户口、关系都在省里,奖金、住房都得靠省里给,咋办?三是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心里犯嘀咕:“这位教练是某某省来的,他会不会偏心?”

  “有时我们不放心把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他在我们省里是尖子,大家都围着他转;可一到国家队,运动员多教练少,他的成绩拉下怎么办?徐开才当国家队教练时,我们放心,因为他关系在国家体委,不属于任何哪个省,这样才不会偏心……”不少省队教练都有这样的想法。

  由于国内缺乏像徐开才那样能“一统江湖”的出色教练,近几年来,国家射箭集训队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中国射箭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却没有多大起色,其原因很多,如管理、投入、群众基础等等,教练员调换过于频繁,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教练员换得快,运动员训练如何能保持一贯性,怎么能形成体系?

  今年是全运年,四年等一回,各路箭手枕戈待旦,只等上广州靶场分个高下,这时国家集训队较之往年“难产”,是可想而知了。

  记者认为,全运会只是“小考”,其宗旨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目的是为了世界大赛培养、挑选人才,如果本末倒置,未免混淆了竞技体育“奥运争光”的目标。但是如果一味责怪省队教练,也有失偏颇。我们在呼唤省市区体育部门领导、教练员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射箭运动之所以出现“主教练瓶颈”,是机制造成的。与射箭队同属一个中心的射击队,奥运会成绩出色,一个重要原因,不正是拥有赵国瑞、张恒、孙盛伟、许海峰等一批固定的国家队教练吗?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