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大阪征途罩雾幛--世乒赛中国队前景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1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俊璞 曹剑杰) 第四十六届世乒赛是新世纪第一届世乒赛,又是大球时代第一届世乒赛,还可能是团体与单项在一起的最后一届世乒赛。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给中国队参加这届比赛的征途罩上了雾幛。

  首次使用大球,使得比赛结果难以预测。自2000年10月1日开始使用大球,至今举行的世界级比赛仅有两次,一次是悉尼奥运会后紧接着举行的男子世界杯赛,一次是今年初的国
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这两次比赛,前者中国马琳称雄,后者中国选手囊括4冠,看似改用大球对中国选手有利,但中外顶尖高手纷纷落马又告诉人们,大球会带来什么样的局面很难估计。

  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说,用大球“并不是说一下把乒乓球的规律给打破了,只是……运动员的适应程度、技术动作,到对器材、体能的要求可能都会有所变化”。球速减慢,旋转减弱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相对较高,这就意味着使用大球应该对人高马大的欧洲运动员更为有利。当然,中国队利用赛前训练努力适应大球且效果不错,可能会走在欧洲对手前边。但是,欧洲和亚洲诸强队也在尽最大的努力适应大球。因此,正如蔡振华所说,最终的检验还是要到大阪的世乒赛上。

  知己难知彼,减弱了中国队备战的针对性。蔡振华曾说,为了很好地投入封闭集训,中国队放弃了两站公开赛,客观上造成对外界的了解比较少,对手的打法特点难以把握,训练的针对性会打一些折扣,给备战带来困难。正因如此,这次赛前封闭集训,强调的是“对队员进行全面的系统训练,要在思想作风、意志、技术等方面得到相应提高,使体能得到较好训练和恢复”。显然,这样的针对性不如以往具体。尽管中国队在集训中和集训后安排了几次模拟比赛,其中还有别开生面的“欧亚对抗赛”,但因“知彼”不如昔日,其针对性应该也打了不少折扣。

  参赛人数减少,削减了中国队的整体优势。以往的世乒赛单打一个协会最多可出男女各11人,改革后最多只能报7人。中国队原来最大的优势是大兵团作战,每个单项各条线都有强手分兵把关,很容易形成决赛、半决赛甚至四分之一决赛会师的局面。而新办法带来的这种变化,对于在整体上占优势的中国队来说,优势有所削弱,给各个单项夺冠增加了难度。

  体能训练少,也为取得好成绩增加了困难。前一段时间,中国运动员参加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比赛相对多一些,训练少一些,尤其是体能训练比较薄弱。这次封闭集训强调了体能,会使情况有所好转,但团体与单项合一的世乒赛对尖子队员的体能要求极高。中国队的首要目标是夺取团体冠军,有的运动员拚下了团体赛之后还要打三个单项,到最后对体能是严峻考验。因此,体能的差距很可能影响到最后的单项夺冠。

  由于上述种种因素的作用,使得中国队的参赛前景变得不明朗,但从近些年多次大赛的情况看,人们仍可持乐观态度。因为,中国队不仅拥有一批优秀运动员,更有领先世界的强大教练队伍和决策班子,而且每次备战和排兵布阵的算计大都比对手更到位。

  蔡振华明确表示,中国队一定要夺回斯韦斯林杯,还说起码要拿4枚金牌。副总教练陆元盛感觉队员比上届世乒赛之前要成熟许多。中国队队员也都士气高昂。由此可以相信,国球在大阪应能完成取得4枚以上金牌的任务,不过要取得重中之重的男团和男单冠军,不会轻而易举。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誓夺男团冠军 誓保女团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今出征世乒赛 (2001/4/20 14:53)
世乒赛前瞻:七大悬念将揭 勇者笑傲江湖 (2001/4/20 12:57)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飞赴大阪参加世乒赛 (2001/4/20 11:21)
中国队教练蔡振华放言:世乒赛既要金牌也要新人 (2001/4/20 09:53)
女子格局依旧 男子难称雄--世乒赛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 (2001/4/20 02:01)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