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不在乎球大小-世乒赛前中国教练赛谈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09:10 北京青年报

  第4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下周一将在日本举行,比赛将历史性地使用改革以后的大球,乒乓霸主中国队和不断养精蓄锐的欧亚群雄将在这次大赛上再度碰撞,适应大球、技术流派、风格打法也成为人们的看点。另外,近年来削球正在从乒乓球爱好者的眼中远去,削球选手成绩普遍不佳,多年来一直与单项世界冠军无缘。一些人认为,由于改用大球,对削球选手比较有利;而东道主日本也是一个爱出削球手的地方。对此,中国乒乓球队的蔡振华和陆元盛认为,目前乒坛格局变化不大,世界排名也显示出这种事实,奥运会后的几次大球比赛
证明了实力决定胜利,使用大球对削球选手来说并无优势可言。

  陆元盛说:“使用大球,从原理上讲,对方进攻的速度会减慢。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削球并不是很占便宜,对方的球速慢了,削球手削出的球旋转度也减弱了,甚至有些选手以前打出的球旋转强,现在没能适应变化,可能还会吃亏。”

  削球曾在中国乒乓球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60年代初,中国选手在攻削结合上有了突破。尽管70年代后弧圈球技术的发展,给削球手带来了困难,但中国削球选手仍用“倒板”发球、快搓和削转与不转球等技术,在国际乒坛上独树一帜。90年代以来,中国出现了以丁松、王辉、成红霞等为代表的优秀削球手。丁松的发球抢攻、削中反攻、反拉和连续进攻等削攻结合打法,在第43届世乒赛上获得巨大成功。据统计,从第26届到第44届世乒赛,中国队削球手参加团体赛28人次、单项83人次,仅单项世界冠军就获得20多个。

  由于欧洲人弃削为攻20多年来所取得的显著进步,中国乒乓界有人认为削球打法太被动,且削球手的培养周期长、难度大,因此不愿培养削球手,而中国对优秀削球手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推广也不够。因此尽管削球打法有其独特的魅力和观赏价值,但削球手日渐减少则是客观的现实。

  虽然有关人士不断提出技术创新等解决办法,但这一问题仍得不到根本解决。无奈之际,一些对削球情有独钟的人士把大球的使用看成了削球发展的一大机遇。他们认为,改用大球将直接导致击球速度的减慢和旋转的减弱,削球的优势将再次显露出来,从而给削球打法重新崛起创造了良机。一些人士甚至称,在放弃削球多年的欧洲,一些国家已开始研究改用大球后如何在削球上做文章。

  由此看来,削球的机遇不在大球,而在于自身技术的改革。此前,一些削球元老就指出,今后削球打法仍应在“转、稳、低、变、攻”上下功夫。一些有识之士断定,削球要加强中、近台的进攻是必须的。他们认为,对于削球手来说,不少机会球多出现在反手位,因此练好近台反手攻和远台反手拉,加上正手攻球的本领,会给对方出其不意的打击。

  正如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所说:“真正检验国家队对大球的适应和训练成绩,应该是在大阪世乒赛上。”那么,使用大球是否会成为削球继续发展的机遇,也应该在实践中去检验。(王恒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誓夺男团冠军 誓保女团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今出征世乒赛 (2001/4/20 14:53)
世乒赛前瞻:七大悬念将揭 勇者笑傲江湖 (2001/4/20 12:57)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飞赴大阪参加世乒赛 (2001/4/20 11:21)
中国队教练蔡振华放言:世乒赛既要金牌也要新人 (2001/4/20 09:53)
女子格局依旧 男子难称雄--世乒赛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 (2001/4/20 02:01)
第4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名单19日公布 (2001/4/19 17:04)
中国队世乒赛阵容最后调整 白杨搭上赴大阪“末班车” (2001/4/19 16:41)
七项合唱的终曲 改朝换代的前奏--世乒赛考验中国队 (2001/4/19 16:39)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