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乒危急!大球规律未摸透 教练班子起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9日15:12 体育天地

  近日,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与男队教练组组长尹霄的“矛盾”被各大新闻媒体竞相炒作之后,在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这似乎在预示着从前一向以团结、合作著称的国球即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今年5月份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乒赛。

  作为曾经培养过刘国梁孔令辉两位世界冠军的主管教练尹霄,在此次领导层的变动中担任男队教练组组长一职实属情理之中。这在外界看来,好像是分解了蔡振华对男队的垄断权力。但事实上在各种大型或者是重要的赛事中还将由蔡振华坐镇指挥,而平时的训练、比赛则由尹霄负责。应该说两人之间分工明确,并无太大的、实质性的冲突。

  而在早前,奥运会结束之后也曾传出中国乒乓球队内部有人事纷争,披露了蔡振华因不满陆元盛在管理女队上松懈不力,陆将面临下课的消息。此消息一经露面,就遭到了两位当事人的断然否认,而从随后的乒乓球队教练班子改组的结果来看,该传闻不攻自破。

  其实面临着大球时代的严峻考验,把宝贵的时间耗费在无聊的人事纷争上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对此,蔡振华主教练也深表赞同。而记者从权威人士处得知,目前中国队尚未归纳出一套打“大球”的技战术规律。

  国际乒联是从去年月10月份开始采用40毫米乒乓球的,而大球区别于小球的最大特点就是在球速上明显较慢。虽然经过3个半月对训练和比赛的研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特别占优势的战术和装备可供选用。

  “大球是世界各国都要面临的课题,如何去训练、去培养运动员,这要在全队讨论之后才能确定。但是,我感觉,随着大球的出现并使用,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了。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国家队队员,首先要加强体能的训练。第二,还得在器材上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从技术上来讲,我认为打小球时打下的基本功和技术仍然可以使用,关键是适应的问题。”

  蔡振华认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仍是以技术为主导,不会出现力量型球手称雄的局面。

  在被问到,改用大球之后,对直拍和横拍选手哪个影响更大的问题时,蔡振华觉得每种打法都会有利有弊,现在还无法在短时间内反映出来。不过,他认为欧洲选手对于大球的适应要比亚洲球员更快一些。但无论怎样,蔡振华都表示,对下一个目标也就是重夺斯韦思林杯的目标不会改变,而且他有信心,在大球时代中国乒乓球队仍然会走在世界的前列。就像当年他接手处于低谷的乒乓球男队时一样,大家横下一条心、团结拼搏,一切从零开始,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就一定会在大球时代得以继续。(本报记者 赵姝)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尹霄:有人想把国球搞乱 (2001/2/19 08:25)
蔡振华与尹霄暗藏矛盾 李富荣批评国乒擅做广告 (2001/2/17 15:59)
国乒内部权力争夺 陆元盛、吕林玩不过蔡振华 (2001/2/12 10:19)
蔡振华+雷锋--我心目中的中国队教练组(搞笑版) (2001/2/10 15:45)
蔡振华与尹霄暗藏矛盾 世乒赛可能引发国乒大地震 (2001/02/17 15:59)
心系乒球一生难舍 张燮林“退职不退休” (2001/02/14 15:25)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