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孔令辉、刘国梁失利为哪般 乒乓掌门细析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8日04:58 北京晨报

  在刚刚结束的横滨总决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四金。然而,男队教研组组长尹霄对记者说:“这不算数。”

  “双子星座”怎么了

  刘国梁孔令辉这对黄金搭档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黯然无光,人们很自然把原因归结到奥运会后参加一系列庆功活动而疏于训练上。尹霄却认为,这只是很小的因素,对大球不适应才是主要原因。

  尹霄直言,进入大球时代后,乒乓球技术相对简单化,力量的比重加大,动作幅度大的力量型运动员相对占优势,而孔令辉、刘国梁属于意识技巧型运动员,动作幅度小。孔令辉的打球意识还停留在小球时代,原先的速度特长在球变大后无从发挥,应该尽快从三个方面改进——意识、动作和球板。刘国梁的情况比孔令辉还要复杂,外国选手已经找到战胜刘国梁的办法,所以像刘国梁这样的“特型运动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

  面对四月世乒赛,尹霄对两位爱徒依然寄予厚望。他表示,春节放假后的一段时间以及3月正定封闭集训,是孔令辉、刘国梁“洗心革面”最关键的阶段。中国乒乓球队能否重夺男团冠军,两人表现至关重要。

  新人能挑大梁吗

  尹霄认为,在总决赛中表现抢眼的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是“大球受益者”。“这三人都属力量型打法,动作幅度大,变大球后他们的动作改动不大,因此比孔令辉、刘国梁适应得快。”

  新人能否在世乒赛上挑大梁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尹霄认为,现在预测还为时尚早。王励勤需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通过这次比赛看,他的信心越来越足,教练组也正在创造各种宽松环境,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位早该出头的天才在大阪火一把。

  小萨依然可怕

  欧洲人比亚洲人块儿大,但尹霄却不认为欧洲人打大球占优势。他说:“力量型占优势并不是说比谁劲儿大,关键看谁能用好力,在这一环节上,欧洲人还要慢慢琢磨。”

  尹霄对欧洲“三虎”之一的萨姆索诺夫评价颇高:“没想到他对大球适应得这么快,而且还呈上升趋势。”此外,中国台北的蒋澎龙、韩国的金泽洙以及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都会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至于瓦尔德内尔,尹霄表示,尽管这次没有看到他比赛,但“估计不会乐观”,因为老瓦也属于用脑子打球的球员,动作幅度也不大,因此已近暮年的他想要有所作为难度不小。王旭浩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乒球总决赛1/4决赛 孔令辉不敌蒋澎龙 (2001/1/12 20:51)
图文-乒球总决赛 孔令辉/刘国梁情绪焦躁被淘汰 (2001/1/12 16:43)
乒球总决赛男双爆冷 孔令辉/刘国梁首轮惨遭淘汰 (2001/1/12 12:39)
图文-乒乓球巡回赛总决赛 孔令辉轻取罗斯科普夫 (2001/1/11 19:11)
图文-乒乓球巡回赛总决赛 刘国梁开始适应“大球” (2001/1/11 17:07)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