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搏击能职业化吗?--《北京青年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7日06:38 北京青年报

  最近,北京城里又冒出了一家武术搏击俱乐部,现在已有队员十多个,都是在全国位居前六名之内的选手,除了一线的比赛选手,俱乐部还负责培养二线和三线的后备力量。这些队员除了保证生活的工资,大部分收入将依靠从每场比赛收益金中提取不等比例的出场费,这样既保证队员参赛的积极性,又使俱乐部能够以赛养队,自己自足,避免其他某些联赛中队员高出场费与俱乐部低收入的差距所带来的恶性循环---他们说要把中国的武术也带入职业化!

  这两天,前卫体协的秘书长宋万年正为这中国第一家职业搏击俱乐部的前期运转忙活着,他说,早在几年前就已有成立这个俱乐部的模糊想法,在经过前两年中美武术拳击对抗赛的成功举办后,这一想法更加清晰,在今年与泰国方面的接洽当中,了解到泰方的泰拳理事会也有组织一个固定的国际搏击界大联赛的想法,双方不谋而合。而中国目前也在与韩国方面联系,有希望将这一对抗赛的体系建立起来。

  国内每年的正式比赛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前12名参加的全国冠军赛,他的方式和质量显然满足不了职业俱乐部选手的要求。看来选择与外国选手的跨项目对垒不仅仅是单纯的国际间交流,更多地反映出现阶段武术界人士的一种无奈之举。在谈起前卫武术搏击俱乐部是否会参加中国武协举办的散打王擂台赛时,宋万年表示,该赛事的比赛时间略显拖拉,运作手段也属中国特色。中国搏击事业需要尽早规划出有利于发展的大环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界知名人士说:“要想搞搏击职业化,那得看中国体育大气候和小气候是否成熟?”

  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或者了解到的大多只是美国热闹的拳击台和耳熟能详的大牌明星们,但美国职业拳击、摔跤以及搏击比赛的市场运作的成熟性恐怕很少有人了解---泰森刘易斯们一出场包含着多少经纪人的利益和权益?电视、报业等媒体需要投入多大的宣传与炒作力度?比赛组织者需要如何绞尽脑汁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和参与兴趣?一场大比赛对三大拳击组织或世界体坛能够产生多大的影响?等等。若能把这一系列成熟的职业搏击比赛所蕴涵的深层次规律研究些皮毛出来再搞我们的搏击职业化也不迟。这位知名人士表示,以中国体育目前的发展,搏击职业化将是必然趋势,但是中国式的职业化必须有自己的新东西。日本有K-1搏击赛,富士电视台给煽惑了好几年,现在在日本火得不得了;泰国的泰拳不用多说,在世界范围内早已声名远播,可以说已经成为泰国的体育品牌了;韩国的跆拳道已经实现了当初的发展目标---能在奥运会上立足便是证明。

  宋万年认为,由于长年以来,中国的武术搏击项目尚处于一种纷乱的战国时代,所以最基本的规则都没有固定的统一标准。如果一项游戏没有规则,那么将很难广泛传播,这就是搏击发展的一大掣肘。反观国外的职业搏击比赛,都已有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各个环节都有自己的统一标准,每一项比赛也都有自己的卖点,例如职业拳击赛的卖点就在于拳王的明星效应,一般性的拳赛对观众吸引力就少;职业摔跤的比赛则在于他的表演性强。我们看到的无论是中国武协的散打王争霸赛还是前卫体协筹备职业俱乐部以及各类搏击项目的纷纷上马打市场,这些都只能看作是中国武术搏击职业化的初级探索阶段,等到什么时候有一拨固定的观众群想花钱去看哪一个高手出场“打”人了,那时中国的武术搏击就到了职业化的门口了!

  中国武协专门负责散打王争霸赛的开发部主任罗卫民介绍,目前中国散打王争霸赛确实不是一种完全的职业联赛,因为在现阶段各方面的条件都尚未成熟,所以只能是尽可能向职业联赛靠拢。至于资金的运作,罗主任讲有三步计划,目前只是单一的企业投资,基本能应对现在的赛事需要;第二步就要走向资金筹措的多元化,为进一步走向第三步即在二板市场上市作准备。而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尝试。汪浩舟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