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大球对中国影响不大--世乒赛前访总教练蔡振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7日电专(记者王恒涛)

  中国乒乓球队居世界领先地位,40年来长盛不衰,在世界三大赛中已取得了100多块金牌。但从去年启用大球后,孔令辉王楠刘国梁等名将纷纷在大赛中落马,只有马琳在世界杯赛中取得单打冠军。大球到底给国球带来了什么,两毫米会不会动摇中国乒乓球的世界霸主地位?

  第46届世乒赛将于4月23日至5月6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日前,中国乒乓球队在进行了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之后,开赴洛阳进行世乒赛前最后一次热身赛。总教练蔡振华在此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大球大可令国人放心。

  大球对国球影响不大

  当记者问及改用大球后,国家队在技术改进方面有何实质性突破时,蔡振华说,“使用大球并不是说一下子就把乒乓球的规律给打破了,只是相对来说空中的阻力增大,旋转、速度减弱。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了。”

  此前,蔡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称,改用大球将使乒乓球技术倒退5至10年。现在看来,当时对大球的预测和现实有一定的出入。

  记者询问刘国梁、孔令辉等对大球的反应及适应情况时,蔡振华说,“刘国梁和孔令辉的情况不一样,刘国梁在悉尼奥运会后,包括球拍的海绵和胶皮都要重新选择。孔令辉的球拍还是原来的胶皮,只是海绵的软硬需要选择。”孔令辉要比刘国梁适应得更快、更好。

  蔡振华认为,大球对中国的乒乓球技术研究和后备人才培养不会造成影响,小球打了40年,中国有了一套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成熟经验。用大球后,这方面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

  大球不影响创佳绩

  中国乒乓球队在河北正定结束封闭训练时,蔡振华曾声称“中国运动员在世乒赛上争取4块金牌”。

  蔡振华再次肯定地说:“这个目标不会有变化。”他表示,我们对每一块牌子都会尽力去争取,全力以赴。但是能拿几块金牌,要看运动员比赛时拼的程度。通过35天的封闭训练,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不错。对使用大球适应情况最终的检验还是要到大阪的世锦赛上才能看出来。他强调:“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机会。”

  蔡振华在正定期间曾谈到本次比赛中一定要拿下男团金牌——斯韦斯林杯。记者问及其原因,蔡振华说:“男团代表着一个国家乒乓球运动的综合实力,代表了这个项目的最高水平,所以男子团体的份量也是最重的。中国队在上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以2:3负于瑞典队。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队是打翻身仗,如果能把男团拿下来,将鼓舞运动员斗志。”

  当问到男团对瑞典的比赛把握有多大时,这位少帅出言谨慎。他说:“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赛场上变化很多。由于近一段时间中国队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对国外选手的情况了解不多。”

  不能一“大”了之

  “守着金碗讨饭”是很多优势项目共同存在的问题,国球也不例外。改用大球后,增强了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为电视转播提供了机遇。记者问到使用大球后对乒乓球运动的市场开发会不会带来好处时,蔡振华表示:“单纯从观赏性的角度来看,把球变大并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这次把球增大两毫米,并没使球的速度和旋转下降多少。各国运动员都在加强训练,以适应大球。但是,速度和旋转仍然是乒乓球技术发展的方向。”

  使用大球后,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蔡振华认为,对刘国梁、孔令辉等人来讲,更多的是挑战。刘国梁暂时遇到一些困难,原来他打球的精确程度高、战术意识强,改用大球后技术动作做了调整。记者问:“刘国梁在本次世乒赛男团比赛中会上场吗?”蔡振华说,上不上不能现在说,不能凭空想像,这要看比赛情况和他本人的状态。刘国梁、孔令辉都是优秀运动员,相信他们在世界大赛上能够打出水平。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脚绑沙袋练快攻 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前访蔡振华 (2001/4/20 14:53)
中国队教练蔡振华放言:世乒赛既要金牌也要新人 (2001/4/20 09:53)
出征世乒赛 蔡振华定下四金目标 (2001/4/18 11:44)
中国乒乓球队蓄势待发 蔡振华与麾下豪情万丈 (2001/4/13 17:48)
誓夺斯韦斯林杯--蔡振华陆元盛谈中乒男女队阵容 (2001/4/9 18:32)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