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申奥捷报壮我豪情--辽宁籍奥运冠军、金牌教练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04:52 辽沈晚报

  北京申奥成功捷报传来,在此圆梦时分,历届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们的音容笑貌呈现眼前,可亲可睹令人追忆难忘。作为体育大省的辽宁,人杰地灵英才辈出,5届奥运会勇夺13枚金牌,一次次将辽宁体育的威名镌刻在中国奥运史册的光辉画卷上。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辽宁籍奥运冠军均以不同的方式尽情地抒发“奥运豪情”--

  辽籍奥运选手金牌榜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李玉伟获射击男子50米移动靶金牌

  姚景远获举重男子67.5公斤级金牌姜英获女子排球金牌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获田径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王义夫获射击男子气手枪金牌

  庄晓岩获柔道女子72公斤级金牌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获田径女子5000米金牌  孙福明获柔道女子72公斤以上级金牌

  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丁美媛获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金牌袁华获柔道女子78公斤级以上级金牌  王楠获乒乓球女单、女双两枚金牌王丽萍获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准备2004寄望200“金牌教练”憧憬下两届奥运会

  和弟子们一样,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用平稳的语调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后,刘永福、张阜新、谷振江等培养出奥运会冠军选手的“金牌教练”,也抛掉了往日严格执教时的矜持,脸上洋溢着兴奋自豪的喜悦。

  对于未来的奥运前景,特别是3年后就将举行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些“金牌教练”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既有毫不掩饰的憧憬,又有发自内心的担忧。

  作为辽宁女子柔道队的总教练,刘永福培养出来的弟子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在第25、26、27三届奥运会上连续获得了三枚女子柔道金牌。对于2004年奥运会,刘永福总教练还是满怀信心的,他认为目前队伍的情况非常好,只要保持下去,再夺奥运会金牌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目前的王牌还是女子大级别的选手。队中70公斤级的杜敏将是很有前途的好苗子,而袁华只要身体允许,就肯定还会为国出征2004年奥运会。涌现出27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双料冠军王楠的辽宁乒乓球队,也是辽宁体育奥运夺金的希望所在。总教练谷振江认为,国际乒联自将小球改为大球后,又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这样就给中国乒乓球界提出了一道难题,要想继续保持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就必须领会国际乒坛的发展趋势,尽快培养出符合国际要求的具有世界冠军水平的选手。

  辽宁女子竞走队总教练张阜新继承了辽宁竞走队的优良传统,他认为目前困扰辽宁女子竞走的主要问题是后备力量不足。目前,他们正在千方百计物色“好苗子”,以作日后奥运夺金“准备”。

  第25届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射击冠军王义夫,目前虽然不在辽宁,而是在国家队工作,但他始终关注着辽宁的射击项目。他认为目前最需要的是培养新人,加强后备力量各个梯级的建设。“发现和培养一些好苗子已经是射击项目迫在眉睫的工作了。”他说。

  世纪守候终如愿--—“东方神鹿”寄望2008

  著名中长跑名将王军霞是抱着刚满月的“宝宝”迎接北京申奥的喜庆胜典的。对此次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巨大意义,王军霞的看法是有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对中国经济的腾飞意义非同凡响,而且能加重国家对体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

  对中国中长跑项目在未来几届奥运会中能否重现辉煌的提问,王军霞认为,北京申奥成功对国内的中长跑项目无疑是一次巨大的促动,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作战很可能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来,争创佳绩不是梦。

  “五朝元老”魂牵奥运

  当记者打通王义夫的手机时,王义夫情难自禁地说:“那一刻,我实在是太激动了!奥运申办成功,这不仅关系到中国体育的成败兴衰,同时对国民经济的推进,对中华民族自信心的增强都有着历史性的意义。”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王义夫身感肩头的担子更为沉重了。王义夫对记者说,他现在在清华大学攻读经济管理学位的课程,而且还兼任国家集训队队员和副领队的双重职务,九运会他还要老将出马率队亲征。

  “形象大使”难忘莫斯科之夜--王楠再苦再累也言“值得”

  作为本次北京申办奥运的“形象大使”,我省著名乒乓球名将、第27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冠军得主王楠与中国代表团一道身赴莫斯科,踏上北京申奥的宏伟征程。王楠是亲眼目睹北京成功申奥的“幸运儿”之一,这一时刻令她永生难忘。

  长期的劳碌奔波已使王楠处于体力透支状态,令人应接不暇的比赛和无法推却的社交应酬使这位身经百战的奥运冠军有种身心交瘁的疲惫之感,从不轻易认输的王楠首次感叹道:“太忙了,快把我给累死了!但值得!”转瞬即至的九运会王楠更是辽宁队的主打选手,由于备战缺乏系统性,王楠只能见缝插针同队友进行训练。

  “庄老虎”为“女柔”添砖加瓦

  被队友亲昵地称为“老虎”的庄晓岩,在训练和比赛中还真有一种猛虎下山的气势。庄晓岩往日的队友透露,教练为了将眼前这块好钢锻造成锋利的刀,曾经安排庄晓岩进行了连续14场、每场5分钟的模拟比赛。倔强的庄晓岩就是在这样的一般人难以忍受的磨练中成熟起来,变成了一个在国际赛场上让对手“心惊肉跳”的“庄老虎”。

  如今已经退役的庄晓岩,依然没有离开自己眷恋的辽宁省体育运动学院。她目前在学院训练处工作,继续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祖国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

  我要继续“柔”下去!--孙福明践言奥运

  要找到第二十六届夏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得主孙福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只要你来到辽宁省女子柔道队,来到火热的训练场,你就能够见到这位功成名就的奥运会冠军。只是,要想采访你得等,因为孙福明还在参加正规的训练,还是辽宁女柔群体中一个令对手“头疼”的骁勇战将。

  孙福明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奥运会冠军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她还是那个在教练指导下刻苦训练的运动员,她还是那个来自辽宁铁岭的朴实姑娘。她依然在准备着去实践自己的诺言:“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继续干下去。”

  李玉伟幕后“射击”

  在众多为人瞩目的奥运冠军中,李玉伟可算作一位淡泊名利、功成身退的“幕后英雄”。

  退役后,李玉伟回到辽宁省队执教,担任教练工作。尽管殊荣在身,但李玉伟却很少出头露面,一般不接受媒介的采访。在此后十几年的教练工作中,李玉伟踏实为人、勤勤恳恳,培养了众多潜力颇佳的后备人才,“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是李玉伟一贯恪守的人生信条。(张松、李海)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 在本次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活动中,请您在参与5项活动的同时,填写您所在的位置,用您和所有同胞的力量为北京加油,为祖国助威!
  •  



    万众签名
    精彩留言
    网民调查
    转发邮件和短信
    看申奥广告片


     相关链接
    鲜花再迎功臣归 第二批申奥代表团成员凯旋 (2001/7/16 04:49)
    申奥成功 沈阳出租车“双喜临门” (2001/7/16 03:26)
    北京申奥成功!OK--外国留学生盛赞中国申奥成功 (2001/7/16 03:08)
    “小平同志,北京申奥成功了” 营口条幅引人注目 (2001/7/16 03:00)
    林依轮想参加所有的申奥庆祝活动 (2001/7/16 02:49)
    聂卫平:申奥成功 围棋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 (2001/7/16 02:41)
    北京申奥成功 沈阳奥运邮票火爆 (2001/7/16 02:22)
    回首激动人心的分分秒秒--记录申奥中的赵本山 (2001/7/16 02:19)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