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刘国梁:新胶皮有利有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3:28 体育周报

  15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在洛阳的热身赛上,刘国梁与詹健的对抗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个是被担心状态不稳的老将,另一个是初次参加世乒赛的新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热点,两人均是使用新正胶的国手,经过苦战,詹健以2:1胜刘国梁。

  从比赛的场面来看,詹健明显占有优势,詹健对正手的熟悉与使用比刘国梁都要好,攻球速度与质量要好于刘国梁。

  自去年改大球后,国际乒联对正胶做了新限制,让颗粒缩短,颗粒之间的距离也缩小了。这本来没有多大影响,但同时球也变大了。这两个改变有同一特点,使正胶选手打球速度变慢,质量下降,这才是导致刘国梁状态不佳的真正原因。

  据悉,刘国梁与詹健打的新正胶是天津产的802正胶。其胶皮的特点是颗粒大而扁,这种胶皮的特点是打大球特别稳,但速度偏慢,刘国梁本人在比赛后也承认:“刚开始打这种正胶时觉得比原来的正胶还好打,非常容易掌握。但打了一段时间后总觉得打球的速度偏慢。这种新胶决定了它不可能把大球打得像小球一样快。”

  随后记者又采访有关专家,他们认为:“新正胶颗粒变短变大,使球速度慢,但打球的稳健性却增强了很多,这样比较符合国际乒联让比赛回合变多的原则,但对凶狠、快速取胜的刘国梁影响比较大,但对于实力型的詹健影响要小些,但只要刘国梁加强发球威力,也是可以的。”

  到记者截稿时,各单项的比赛的决赛仍在进行中。16日,国乒队将起程回北京,做出征前的最后准备。李宇皓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