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奥申委赴洛桑 《申办报告》内容首次披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贺普 刘广)以秘书长王伟为团长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赴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送交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文件《申办报告》。

  《申办报告》的完成并按要求的时间送交国际奥委会,标志着北京申奥工作又迈出了重要的坚实的一步。它带去了北京市和全中国人民对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真诚和决心。

  北京的《申办报告》什么样?它是一部“百科全书”。

  记者在北京奥申委看到了印制好的《申办报告》,紫红色的封面,简洁大方的装帧,一页法文一页英文,并配有图表和照片,清晰、精美,令人耳目一新。据介绍,所用纸张是美国的环保纸。

  《申办报告》分三大册,共18个部分,总计596页。

  前17个部分包括:第一册,一、国家和城市的特点,二、法律,三、海关入境,四、环保,五、财政,六、市场开发;第二册,七、比赛日程,八、体育场馆,九、残奥会,十、奥运村;第三册,十一、医疗卫生,十二、安全保卫,十三、住宿,十四、交通,十五、技术,十六、新闻,十七、文化。

  第十八个部分是保证书,其中有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支持信,北京市长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信,外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70个宾馆、饭店老总签名的保证书,还包括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书等,共169份。

  《申办报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和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反映北京和中国发展前景的“百科全书”。其资料主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各厅、局。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对某些领域到2008年的规划和目标须要做具体地阐述,更重要的是要使国际奥委会委员相信规划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如体育场馆和奥运村的建设须说明经费来源、提供方法、建设工期等等。

  《申办报告》总编室负责人、北京奥申委副秘书长孙大光深情地说,《申办报告》的圆满完成反映了中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反映了北京举全市之力申办奥运的责任和热情,也凝结着奥申委工作人员以及有关专家的智慧和心血。(待续)

  北京的《申办报告》什么样?(二)

  它反映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三大主题。

  新的申办规则要求,不允许申办城市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来访,也不允许申办城市走出去拜访国际奥委会委员。因此,《申办报告》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了解申办城市的主要窗口之一。已是第二次申办奥运会的北京,倾全力组织和编撰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申办报告》。

  举国体制和来自政府的保证是北京申办奥运会的优势之一。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具备条件在首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1999年,全国国民生产总值达1万亿美元,北京市国民生产总值达240亿美元。北京市的发展日新月异,近10年来的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两位数。奥申委主席、北京市长刘淇说:“‘新北京、新奥运’是我们的申办理念和承诺。北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出色地办好2008年奥运会。”

  2008年奥运会定于7月15日至8月1日举行。《申办报告》展示出一个突出绿色的宏伟规划:在城市中轴线与北四环路交叉的北侧兴建奥林匹克公园,其中760公顷为森林公园,405公顷为国际展览体育中心,兴建8万人的中心体育场、国家体育馆、游泳馆等14个比赛场馆,奥运村、记者村也在这里落户。奥运村为80公顷,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公寓35万平方米,可供1.6万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居住。记者看到,《申办报告》中奥林匹克公园的三维效果图气势磅礴,场馆楼宇错落有致。

  “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申办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一幅幅古代体育壁画插图,以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和北京猿人遗址周口店的彩色照片,深刻地反映了北京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北京的《申办报告》什么样?(三)

  北京的《申办报告》什么样?它是200名工作人员100个日日夜夜心血的结晶。

  《申办报告》的编撰工作早在2000年初就开始筹备了,并于7月成立了以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绘制出工作计划网络图,既有分工又有进程时间表。直接参与这项工作的约200人。

  从9月开始,按照国际奥委会下发的《申办报告》手册,北京奥申委各部、室分17个专题成立编撰组,以中文为主线,汇总资料,多次邀请专家咨询,反复修改。图表精细到体育场馆的门朝哪开,各种标示的颜色,准确无误。工作紧张的总编室人员没有了节假日、双休日,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刘岩病倒了,李辉、张德跃、金宝杰等创造连续工作37个小时的纪录。

  《申办报告》的法文和英文翻译工作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个专家组承担的,到12月下旬译文随之完稿。最后时刻,熟悉体育又熟悉法文、英文的体育专家何振梁、魏纪中、楼大鹏、吕圣荣等应邀“出山”,对法、英译文进行最后的核校。20多万字,近百张图表,工作量很大,几位专家连续几天几夜阅校。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北京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魏纪中精力充沛,他说:“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71岁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北京奥申委顾问何振梁,一心为北京申奥,白天晚上连续工作。《申办报告》定稿了,而何老却因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

  历时百余个日日夜夜,《申办报告》终于在1月初圆满完成,副秘书长孙大光疲惫的脸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这次送交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报告》共70套。经认可后,还将寄送每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以及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等,总计需要252套。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长春市民刘中林单骑西行宣传申奥 (2001/1/17 06:15)
不做不切实际的承诺 北京申奥团今赴洛桑递交报告 (2001/1/16 16:43)
支持北京申奥 青岛将办徒手攀楼大奖赛 (2001/1/16 08:56)
北京申奥报告今飞洛桑 当地时间17日正式递交 (2001/1/16 08:14)
北京申奥《申办报告》17日正式交送国际奥委会 (2001/1/15 16:06)
北京申奥倚重女将 申奥大使均为女性(2) (2001/1/15 16:04)
北京申奥《申办报告》明日递出 杨澜担当形象大使(2) (2001/1/15 14:25)
申奥大使“璇美人”烦事、喜事不请自来 (2001/1/15 11:24)
桑兰 杨澜 巩俐 邓亚萍四女星成为申奥大使(附图) (2001/1/15 05:13)
图文-杨澜、桑兰当选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2001/1/14 23:34)
北京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