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深圳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冰球的女娃不到百人 中国女冰身处危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14:44 深圳商报

  在日前哈尔滨国际女子冰球邀请赛上,中国女子冰球队先是被日本队以2比2逼平,次战又被刚刚晋升世界女子冰球A组锦标赛的哈萨克斯坦队以3比3逼和。这样的战绩,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因为在两年前,中国女子冰球队赢这两个队10个球都不止。那么,两年后中国队为什么已经不能轻松取胜了呢?

  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王清华认为,中国女冰后备力量匮乏,队伍老化,最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投入太少,导致中国女冰水平急剧下滑。王清华形容道,中国女冰目前好像在悬崖峭壁上,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说句实在话,如果没有投入,中国女冰很有可能会消失!”

  中国女子冰球队是世界女子冰球A组的第六名。上届冬奥会后,中国女冰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但是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人员可选择的余地极小。为了备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哈尔滨举行了冰球邀请赛,有日本、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红星俱乐部参加,旨在锻炼队伍,特别是对新选上来的部分国家队队员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从教练方面说,中国女子冰球也需要更新训练方法并掌握多种比赛套路和战略战术。尽管中国女冰在最后一战中以5比0大胜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冠军,但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却触目惊心。

  在谈到中国女冰下滑的原因时,王清华将中国女冰和日本女冰、哈萨克斯坦女冰进行了对比。日本女冰之所以提高这么快,是因为日本经济实力强,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大。另外,日本的男冰一直在世界A组打比赛,训练手段方法都很先进,把先进的训练手段方法运用到女冰上同样适用。还有一点,日本女子冰球在普及上搞得很好,全国有两千多女孩子活跃在冰球场上。与日本一样,哈萨克斯坦的男子冰球也是一直在世界A组打比赛,所以,男子冰球水平高也影响到了女冰。虽然哈萨克斯坦的女子冰球普及情况不如日本,只有150多人,但也好于中国,中国现在打冰球的女孩子还不到100人。

  中国女子冰球队的现状更是不容乐观。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如今老队员占队伍的一半,已有4名年龄超过30岁的女队员结婚,还有几名近30岁的在谈恋爱,这种状况肯定要影响训练,也给队伍的管理带来困难。(本报记者包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女子冰球邀请赛:中国狂胜夺冠军 (2001/1/14 10:48)
中国红星女子冰球队以弱胜强 3-2战胜哈萨克斯坦队 (2001/1/13 00:59)
哈尔滨国际女子冰球赛 哈萨克斯坦逼平中国队 (2001/1/12 08:55)
国际女子冰球邀请赛哈萨克斯坦队逼和中国队 (2001/1/12 02:02)
备战盐湖城冬奥会 中国女子冰球请来洋教练 (2001/1/8 06:59)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