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不会出现“师徒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6日17:56 北京晚报

申雪/赵宏博

  虽然中国花样滑冰近10年中进步神速,也诞生了多名世界级选手,但权威人士认为,中国花样滑冰基础日益薄弱,前途堪忧。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副部长王玉民说,现在国内的女子单人滑选手的水平都不太高,不用说能像陈露当年那样夺取世界大赛冠军,现在能进入世锦赛前二十名都非常困难。

  王玉民正带队在苏格兰参加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他说:“陈露时代,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几乎都给了她一个人,因此很多选手都没有机会得到锻炼,因此她一退役,青黄不接就显出来了。”

  双人滑比单人滑情况好一些。申雪/赵宏博正值上升期,两人连续夺取两届世界锦标赛亚军,还夺取了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但当两人开始走向顶峰时,人们担心陈露和李明珠的“师徒危机”是否也会在他们身上重现。

  已经率领他们征战10年的教练姚滨说:“从我个人方面来说,绝对不可能为了点奖金而发生矛盾。钱没有不行,但不能完全为了钱。况且就拿这么点钱,如果谁嫌分得少,我宁可一分不要。”

  据悉,世界锦标赛冠军奖金可以高达6万美元,一个大奖赛冠军也有数万美元,奖金由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负责部门分去一部分之后,剩下的再由教练和队员分。

  姚滨说:“大家辛苦训练了这么多年,刚做出点成绩来,如果因为一点钱就闹矛盾,实在可惜!我相信申雪和赵宏博为了自己的事业不会这样做。”

  姚滨同时也承认,这个困扰很多运动项目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他说:“这个问题至少现在没有办法解决。”王玉民也认为,中国体育界的师徒关系要想做到西方国家那种以契约为约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如果运动员小时候完全靠父母投资来训练,并且这条路将来占据主流,那师徒矛盾将最终能够避免。但现在来看,很多教练既是教练,又是父母,他们有时候宁可不顾自己的孩子也来照顾运动员,他们的劳动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此,以契约为基础的师徒关系一天不能确立,有关师徒关系的话题也将永远非常敏感,师徒之间也将时刻存在着隐患。

  其实,比起日益薄弱的基础来,师徒矛盾不过是个枝节问题。王玉民说,中国现在从事花样滑冰的选手总共只有500多人,而美国则多达25万。王玉民认为,由于最近几年体育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国家和政府对花样滑冰的投入减少。以前国内生产冰鞋的厂家全都已经改产,现在全国已经没有一家冰鞋厂,冰鞋全部依靠进口。他说:“中国现在只有4对双人滑选手,成人两对,青少年两对。从长远看,中国花样滑冰必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小雪)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花样滑冰世青赛 中国选手又出彩 (2000/12/16 12:07)
陈露师徒危机隐患依然 中国花样滑冰深受打击 (2000/12/15 09:15)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挑战“老二”命运 (2000/12/11 16:58)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挑战“老二”命运 (2000/12/11 16:58)
图文-申雪/赵宏博完美表现获得日本战冠军 (2000/12/01 23:54)
图文-申雪/赵宏博展现冰上优美舞姿瞬间 (2000/12/01 23:49)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