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不用再起大早赶班车 北京2008年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5日17:59 人民网-环球时报

  .投巨资新建地铁近100公里

  .两年内建成准快速公交系统

  .确保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率先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1.坐地铁看奥运会比赛

  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消息传来,记者随即拨通了赵先生的电话。话筒里传来了他带着几分醉意的声音。赵先生说,他邀了几个朋友,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看电视直播。

  赵先生是记者的朋友中最为狂热的申奥支持者。他对于北京申奥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和一条在规划当中经过他家门前的地铁有关。

  自从决定买下天通苑的房子那天起,赵先生就无时不在留意着有关地铁5号线的消息。规划中全长20多公里的地铁5号线纵贯北京南北,将与已经建成的1号线、环线连为一体。“真要等5号线通车了,从天通苑到大北窑,一共二十几站,坐车也就个把小时,比起现在我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少了一半。”

  为了能弄清楚5号线确切的通车时间,赵先生不止一次地网上查,报上找,甚至打电话到地铁总公司咨询。得到的答复不一而足:有说5年的,有说7年的,也有说没准儿的。

  现在北京铁定能举办奥运会了,赵先生以及将要住在地铁5号线沿线的几十万居民也就吃了颗“定心丸”——不管怎样,几年之内,他们朝思暮想的地铁准能通车了。

  摊开北京市的地图,人们就会发现,与浩大的城区规模比起来,北京已经通车的54公里地铁的辐射能力实在是太有限了。每天有数百万人乘公交车从遍布红绿灯的城区穿过,北京的马路即使更宽,也没法不堵。不要说与伦敦、巴黎、莫斯科、东京相比,就连北京的近邻——韩国汉城的地铁通车里程也已经高达200多公里,差不多是北京的4倍。

  为了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难题,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出雄心勃勃的建设地铁的规划。按照这一规划,除了地铁5号线要在2005年建成通车外,全长40多公里、贯穿城市北部地区的全封闭地铁13号线将在明年年底建成,全长18.93公里的八通线是规划中1号线的东段,将在2003年建成……到2008年,北京地铁线总长度将达到150多公里,承担的客运量将占到北京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40%。到那时,将专门有一条地铁线把5号线与奥运村连接在一起。乘坐地铁,赵先生就可以直达奥运村观看比赛了。

  2.不用再起大早赶班车

  全长65公里的“申奥大道”--四环路通车的那一天晚上,鞠先生开车以100多公里的时速在这条全国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上飞驰。以前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次他很快就回到了家。坐在家里,鞠先生兴奋地打电话给记者说:“来北京这么多年,开今天这么快的车还是头一回。说实在的,还真有点后怕。”

  这样的速度,鞠先生以后会越来越习以为常。按照国家和北京市规划,北京在2010年前,还将实施八达岭高速公路三期、京密高速公路等项目。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总长400多公里,使北京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30公里左右。

  就在四环路通车的同时,途经北苑路的车辆又排起了长队。拥堵是暂时的,只有短短的4个月时间,前方路口处的一座立交桥已经破土而出。桥下,更为宽阔的五环路横亘东西。两年后,这条全长近100公里的环北京高速公路也将贯通。从申办奥运之初开始,这样修路架桥的场面在北京城内就已随处可见。

  而今明两年,北京的目标是尽快建成总长近300公里的准快速公交系统,覆盖整个北京市区。规划中的北京路网采用了方格网、环线加放射线的布局,整个道路系统划分为3个功能层次,即市区快速路网、主干道网和支线网。快速路上将建快速公交线路,同时建立公交优先系统,包括公交车道、公交先行和信号优先等。

  可以想见,7年之后,面对突然变得快捷起来的公交车,习惯了起大早赶路的北京人还真得习惯上一阵子。

  路修得好了,路上跑的车也得与北京这样一座奥运会主办城市相称。前一段时间,有关北京出租车要换车型的消息不胫而走:有说要换“富康”的,有说要换“帕萨特”的,还有说要换“红旗”的。记者多方打探,最终也没得到确切的消息。北京的面貌在变,出租车也在变。几年前,黄色的面的变成了灰色的夏利,几年后,颜色更为清爽、性能更为优越的出租车型,肯定也会穿梭于大街小巷。北京人的代步工具将迅速与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大都会接轨。

  3.晚上带着孩子数星星

  记者的同行马先生是一家南方知名周报的驻京记者。前一阵子,马先生有机会去了趟香港,回来之后不禁大加感慨:简直了!一尘不染!在那样的环境下生活,我宁愿每个月少挣3000块钱。

  除了交通拥堵之外,眼下北京人抱怨最多的就是空气污染了。在一次“北京市民最关心的社会问题调查”中,76.4%的市民将环保问题列在第一位,排在了物价、就业等热门话题之前。

  北京市民关心的问题,也是北京市及奥申委官员最关心的问题。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当中,“绿色奥运”首当其冲。为此,申奥组织机构专设了一个重要部门——环境生态部。

  人们有理由相信,几年之后,他们将呼吸到在记忆之中最为清新的空气。

  去年冬天,记者家门口锅炉房的大烟囱被拆掉了,居民小区取暖烧上了天然气。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像这样的大烟囱将从北京人的视野里消失。

  前些日子,路过北京朝阳区关东店附近的人们发现,以前这里有名的开关厂不见了,只有那句著名的口号“99+‘1’=0”还留在一截断墙上。未来4年内,每年将有20到30家有污染的企业从北京城区撤出,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数百家重工业工厂将在未来3到5年内迁出北京市。

  2008年,北京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80万吨,处理率由目前的42%提高到90%。

  2008年,北京的天然气用量将由目前的11亿立方米提高到50亿立方米,北京市民将彻底向煤气罐和蜂窝煤炉告别。

  2008年,北京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将达到100%,北京将再也没有臭气薰天的垃圾场。

  2008年,北京市内90%的公交车和70%的出租车将成为清洁能源车,机动车尾气排放将达到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欧洲3号标准……

  2007年以前,北京市用于治理环境的20项重大工程的投资将高达122亿美元。7年之后,北京的环境质量完全可以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主要城市相媲美。

  7年后的北京,将绿草覆地,绿树成荫。北京的天空将不再是灰色的,而是一片明亮清新。夜晚,妈妈可以带领孩子们坐在市中心的草坪上数星星。

  4.提前过现代化的日子

  今天的奥运村还基本上是一片空地,但奥运村预留地周围却早已是高楼林立。新开的楼盘几乎都在打“奥运圈内”这张牌。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奥运村一带的房价普遍上涨了1000元左右。在新开工的北五环路一侧,声称“奥运就在眼前”的万科星园、北辰绿色家园的售价都在五六千元,大大高于南三环路两侧的房价。有消息说,北五环路刚刚开工,两侧修建加油站的位置早已被预订一空。

  举办奥运会对于一座城市发展的强大辐射作用在北京申奥之初就已经显现出来。

  国外有专家曾这样说过,一个城市如果能够承办一次奥运会,这个城市的发展将全方位向前推进10至20年。

  前一阵子,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按照这一时间表,北京将于2018年实现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随后,北京市市长刘淇表示,经过“九五”期间的发展,北京在“十五”期间率先实现现代化已经有了相当的实力。在有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思路,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北京完全也可能率先实现现代化。此话一出,就有人做出猜测:刘淇市长之所以这样讲,大概是因为市长手里握有一张“王牌”……北京完全有可能举办2008年的奥运会。

  现在,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成了北京的囊中之物。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北京城将变成一个浩大的工地。在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北京人在快速地向现代化的幸福生活迈进。本报记者 杜增良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 在本次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活动中,请您在参与5项活动的同时,填写您所在的位置,用您和所有同胞的力量为北京加油,为祖国助威!
  •  



    万众签名
    精彩留言
    网民调查
    转发邮件和短信
    看申奥广告片


     相关链接
    BBC评论:北京奥运商机无限 外商将赢得巨额合同 (2001/7/15 17:56)
    奥申委主任楼大鹏:北京将在2006年底完成体育场馆建设 (2001/7/15 17:41)
    65年梦终圆 访新旧中国奥运见证人牟作云 (2001/7/15 17:31)
    霍震霆:北京申奥成功将促进香港体育的发展 (2001/7/15 17:24)
    香港各界看好北京举办奥运会带来的商机 (2001/7/15 17:21)
    北京申奥代表团第二批成员回京 受到首都各界热烈欢迎 (2001/7/15 17:19)
    绝无仅有的巧合 北京的56票与56个民族 (2001/7/15 17:18)
    首都申奥成功 考生心仪北京立志要为奥运做贡献 (2001/7/15 17:11)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