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16.25亿美元!仔细算算2008北京奥运要赚多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5日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超级拳击经纪人唐金

  7月13日,世界拳坛的传奇人物唐金再次来到北京,为8月5日举行的拳王争霸战作最后准备。此前2天,前拳王霍利菲尔德已经来到北京备战。

  唐金本次选择在北京举行拳王赛,颇有些深意--一方面,北京已经成功申办2008年
会;另一方面,中国面临加入WTO的大背景,对于想进入中国竞技体育市场的国际资本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然而此刻负责拳赛北京接待工作和亚洲市场开拓的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总裁牛立新却是百感交集。

  6月初,为配合唐金来华造势,牛立新曾称该赛事价值将是天文数字,有媒体估计牛获得的开发权总值1500万美元左右。牛立新的推广计划包括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权、冠名权、拳台、赞助商计划和特许经营权等。

  但是,项目启动以来,到现在几乎没有大进展。牛立新向记者证实,一家在业内相当低调的汇瑞达实业公司以1500万人民币购买了11000张比赛门票经营权,这是目前所有项目中唯一落实的收入。

  电视转播权开发搁浅

  按照国际惯例,一项如此规格的拳赛,75%以上的收入来自电视转播权。“我们最初希望国内电视转播权收入不应低于1000万人民币,现在看来不现实。”牛立新对记者说。事实上,当牛开出120万美元的报价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答复是最多拿出5万美元。双方几经磋商,暂时达成的方案是长城体育可以获得比赛广告时段的一半。“大概13分钟,价值100万人民币左右吧。”牛掩饰不住失落和无奈。而牛事先估值100万美元以上的亚洲电视转播权(中国之外)仍没有着落。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得到的消息,牛立新可能会苦尽甘来:英美烟草正和牛立新进行总值300万美元的一揽子广告推广计划谈判:湖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有意购买国内电视转播权,牛立新开出的价码是100万美元等等。

  如果这些能够落实,牛的经营局面会有改观。

  作为外方推广人,唐金的收获与牛立新有天壤之别:唐金拿走了拳赛最有价值的开发项目欧美电视转播权,销售给美国SHOWTIME公司来支付两位拳王的出场费,外界的保守估计达1000多万美元。与牛立新相比唐金几乎没费什么劲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能把拳王赛引到北京,牛立新作了很多努力,很了不起。但他显然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估计过于乐观。”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类媒体赢利模式

  其实牛立群遇到的问题在国内体育界非常典型。近几年来,整个竞技体育(又称为竞赛表演体育)在国内一定程度上走入了商业化推广困境。

  “目前国内竞技体育正处于事来体制向企业化转制过程中,还没有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谭晓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谭认为,整个竞技体育的价值链在本质上具有媒体的特征:竞技就像媒体的内容制作,本身不能实现价值;价值实现的渠道是通过市场化动作与包装,直接收入是门票,更多的收入来自赞助、广告或其它收入。

  “作为内容,竞技本身需要在表现形式(观赏)上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广泛的渗透力和巨大的影响力,这往往只有对抗性强的项目才可以实现,如足球、篮球、橄榄球、拳击等;而价值转换需要一个丰富的市场化手段和媒体平台,门票也好、电视转播权也好、无形价值开发也好,都需要一个相当发达的市场环境。”谭晓雨说,“但是,这一切在中国目前还看不到。”

  体育总局的一位官员坦率地评论:“在体育价值实现渠道上,国内并不通畅。首先,一两家电视台在国内构成了哟势媒体,对竞技体育商业化不利。”

  据悉,在国内已经商业化的足球、篮球等联赛中,电视台压低电视转播费已经司空见惯。“很多比赛我们反而要向央视贴钱,像足球甲A联赛去年央视才掏钱转播,26轮共338万元。”

  不过,央视也有难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央视体育频道每年的预算只有7000万人民币,购买赛事转播权自然出手不会大方。而有消息表明,央视购买2000悉尼奥运会也仅仅花了1000万人民币。

  另一方面,国内既缺少世界级企业和全球性品牌,又缺少利用体育提升品牌的视角。然而在国际上,通过赞助体育赛事来提升品牌形象已经很普遍,有关研究表明,这种效果至少是单纯电视广告的2-3倍左右,但大部分国内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本世纪最赚钱的行业”

  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发达的赚钱行业之一:据美国商业咨询公司AT Keamey公司的统计,美国体育产业的市场价值在90年代中期已达到1520亿美元,成为美国的第十一大产业,占GDP2%。在足球发达的意大利,体育产业在上一世纪80年代末就已跻身国民经济10大支柱性产业。目前,全球体育产业产生的价值每年已超过了4500亿美元。

  长期以来,我国的体育事业更多地由政府投资,管理体制也大都由政府大包大揽,在产业化方面的探索才刚刚起步。国家体育总局几乎每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官员都透露,目前国内体育产业相关统计指标一直没有确定,有关专家的研究大都局限于实体和体育周边产业的统计。记者发现,这些研究中援引的许多数据来自90年代中期以前,能够反映国内近年情况的非常少见。

  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栾开封认为,竞技体育市场在中国远远没有发育。“中国不是竞技体育国家,观赏性和对抗性较强的竞技体育主要是欧美,在中国的市场基础薄弱。”

  “另一方面,长期依赖于事业的单位体制,国内竞技体育没有为即将到来的市场化作好准备,市场运作机制、市场开发手段和市场环境都非常不健全。”

  事实上,国内开展的职业联赛如足球、篮球、球等已经有好几年,但足球甲赛和篮球CBA一直都由美国际管理集团(IMG)进行市场推广,中国企业缺乏成熟的理念和损伤手段。

  一位体育总局官员承人:“甲A足球这样的国内竞技体育产业龙头,竞技水平正在连年下降,商业价值自然越发萎缩。”

  有意思的是,该官员一口咬定甲A的衰落是由于球员工资太高,拖累了俱乐部财政和整个联赛商业价值。

  但显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一位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各职业联赛自身的赢利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更多依靠政府或企业的支持。“事实上足球甲A联赛各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更像是职业队,自身要依靠赞助企业大量输血,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国内竞技体育产业看上去挺好,但事实上进来的企业没有几个赚钱。”谭晓雨说。她认为。这既有竞技体育自身发育不成熟,内容不够精彩的原因,又有整个竞技体育发展外部环境有待改善的多重因素。

  然而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整个市场化环境的改善,竞技体育产业也正面临一个转折,国内一些资本已经开始追逐一些市场培育较成型的。不久前CBA推广权引起了IMG、中体产业和羊城报业的争夺,最新消息表明,中体产业有望成为幸运儿。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指出,力争体育产业“2010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1.5%左右”;要“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运行,区别情况,促进有条件的福利型、事业型单位向经营型、企业型转变”;“改革体育产为资体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体育产业”;“有商业价值和市场需求的运动,要积极探索职业化道路,有计划、有步骤地按国际通行做法进行规范的职业化运作”等等。本报记者王虎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财政预算 单位:百万美元

A收入

%

B支出

%

1.电视转播权

709.00

43.63

基础设施

13.体育设施

-奥运会

-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

-记者村

190.00

11.69

     

102.00

6.28

2.TOP计划收入

130.00

8.00

40.00

2.46

3.组委会赞助收入

130.00

8.00

45.00

2.77

4.特许使用收入

50.00

3.08

3.00

0.18

5.正式供应商

20.00

1.23

     
     

运营费

14.体育比赛

-奥运村

-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

-记者村

15.开闭幕式、节目

16.医疗服务

17.餐饮接待

18.交通

19.安保

20.残疾人费用

21.推广

22.行政管理

23.试运行和协调

1419.00

275.00

65.00

360.00

10.00

100.00

30.00

51.00

70.00

50.00

82.00

60.00

125.00

40.00

88.31

16.92

4.00

22.15

0.62

6.15

1.85

3.14

4.31

3.08

5.05

3.69

7.69

2.46

6.纪念币

8.00

12.00

0.49

0.74

7.

180.00

11.08

8.

140.00

8.62

9.

10.财产出售

11.各级政府补助

中央政府

市政府

20.00

1.23

80.00

4.92

100.00

6.15

50.00

3.08

50.00

3.08

 

 

12.

 

 

46.00

 

 

2.83

24.

101.00

6.22

25.

   

25.

16.00

0.98

1625.00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申奥成功将刺激股市反弹上涨 北京板块上扬 (2001/07/17 09:31)
奥运经济火京城 首创股份商机无限 (2001/07/17 08:48)
中国股市“奥运行情”未现 沪深两市双双收跌 (2001/07/17 08:17)
北京奥运会能赚多少钱 (2001/07/16 13:33)
北京奥运怎么赚钱 市场开发与财政预算核心条款 (2001/07/15 16:45)
奥运题材:未来7年中国经济新亮点 (2001/07/17 09:43)
境外金融人士普遍认为奥运助推中国经济 (2001/07/17 07:17)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