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决战莫斯科的七日七夜 北京申奥的最后一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5日04:48 北京晨报

  北京申奥得来不易,尤其是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等待投票的日子,有人说“这是关键的七天”。本报记者李小娟此次全程跟踪采访了整个投票过程,她用日记的形式详实记录了这段难忘的日日夜夜……

  7月7日星期六晴祝福北京

  7月7日是北京奥申委代表团一行160余人集体前往莫斯科的日子,由于距离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只有最后的6天时间,每一位随专机前往的人都怀着同样的心情,那就是希望7月14日再次出现在首都机场的时候,脸上都挂满成功的喜悦。

  在记者前往机场的路上,当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随奥申委专机前往俄罗斯的,便向我打听有关申奥的进展情况,并说:“13号晚上我肯定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当司机师傅在机场把行李递给我时,说:“祝你好运。”我微笑着说:“祝北京好运。”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句对话竟也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

  当飞机经过7小时40分的长途飞行终于降落在莫斯科机场时,广播里传来了国航全体机组人员对北京申奥成功的祝福,顿时,机舱内的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7月8日星期日晴转阵雨忐忑的一天

  前往境外采访的记者每到一个城市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发稿问题,换言之是尽快让自己的电脑上网。但就是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情,却让我们在到达莫斯科后为此奔波了大半天。

  由于是初来乍到,同屋的记者联系到了当地的华人朋友,他开着自己的奔驰车带着我们去购买上网卡,但当天是星期天,很多商店不开门,我们前后跑了五六个地方才买到合适的上网卡。卡拿到手,新问题又出现了,这张卡必须要懂俄文、懂电脑的人来安装,于是,我们又找来了在莫斯科学习电脑的中国留学生。由于几台电脑的设置不同,而当地的网卡又只认其中的部分电脑,连同我的电脑在内的几台机器都无法将稿件通过网络及时传回报社。这样一折腾,写完第一篇稿子后已接近了报社的截稿时间了,虽然只发回去了短短的几百个字,却让我觉得这次申奥报道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7月9日星期一阴演出开始了

  从今天开始,国际奥委会开始举行执委会会议,虽说会议是不允许记者参加的,但每天中午13时30分和晚上18时30分都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会议是由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主持的,他简单地向记者介绍了当天会议的大致情况后,就开始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虽说是答记者问,但由于是在投票前的关键时刻,有关各申办城市胜率多少、谁有可能接萨马兰奇的班之类的敏感问题,卡拉德总是闭口不谈,记者所能得到的无非是些申办程序,或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之类的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并无太大关联的问题。

  位于世界贸易中心的各国申办代表团今天也开始陆续对外开放展台了,而他们设在斯拉夫饭店的新闻中心也开始正式工作。可以说,9日到12日的4天是各申办国宣传自己的最后机会。多伦多从国内带来了近30名优秀的运动员,从中选出两名专门接受来自各方的询问,并向参观者介绍多伦多为2008年奥运准备的各种场馆和设施。巴黎的官员则表现得非常自信,他相信至少到目前为止,巴黎和多伦多、北京在5个候选城市中是并列在第一集团的。而大阪和伊斯坦布尔不知道是不是已对申办不抱太大的希望,并没有在新闻中心里安排什么特别的活动。

  大家猜测,在13日的投票中,伊斯坦布尔和大阪很可能将在前两轮中相继被淘汰出局。

  7月10日星期二只认证不认人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会议场所的管理也变得越来越严。前两天出入新闻中心的时候,保安只是看看你有没有挂胸牌,可今天,除了要过安检系统,电脑包、手提包都必须打开接受检查。

  中午,又传来了采访此次会议的记者全部更换采访证的通知,据说是许多不属于国际奥委会正式邀请的记者混进了“正规军”,给管理造成了不便。通知要求所有记者必须持本人护照、国际奥委会邀请函及现有采访证进行重新注册。

  中国奥申委今天在世贸中心布好了展台,邀请中国记者前去参观、采访,谁料想无论记者怎样解释,俄罗斯保安人员就是不让我们进展览大厅,原因是我们佩戴的证件不能进入此区域。记者本以为找奥申委工作人员疏通一下就会万事大吉,谁料想他们告诉记者,俄罗斯保安人员向来是铁面无私的,他们不会因为你是某某人就对你网开一面,尤其是在这种国际性的会议中,他们是“只认证不认人”。

  7月11日星期三晴中国必胜

  今天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日子,因为自打我们来到莫斯科后,一直接触不到奥申委的官员和从国内先后赶来为北京申奥助阵的明星。而今天上午,因为中国代表团要与国际奥委会进行首次陈述排练,我们便早早赶到世贸中心等待与这些重要人物接近的机会。

  在莫斯科的几天里我们每天都把早饭吃得饱饱的,因为这一顿饭至少要保证一天的高强度工作,直到晚上顺利地给报社发完稿。不吃午饭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午是采访的最佳时机。今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早上的陈述演练结束后,杨澜、邓亚萍、郎平、刘璇、黄志红、王治郅、张艺谋、巩俐等人纷纷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在短短的上下电梯、进出大厅的时间里,我们抓住机会进行采访。杨澜和邓亚萍因为要参加陈述,所以显得步履匆匆,并不愿意和记者进行过多的交谈,倒是其他的一些人因为只是助威团的一员而显得轻松自在。从大家从陈述大厅出来后的表情来看,每个人都有些喜形于色。他们纷纷表示,首次演练很成功,北京对申办成功更有信心了。

  光听他们说还不足以服人,下午三名运动员在中国展区所引起的轰动则毫无异议地表示:中国必胜。

  同样是在3平方米见方的区域里,中国的郎平、黄志红、王治郅在中外记者的包围圈中侃侃而谈,而一边的另外4个申办城市的展区里却鲜有人问津,如此尴尬的局面虽然让这些城市的市长们有些懊恼,但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是坚持说:“虽然北京是个有力的竞争者,但我们也有信心。”听说法国今天也将自己的球星齐达内招到了莫斯科,但从一边倒的情形来看,这位响当当的世界足球先生恐怕也帮不了巴黎多大的忙。

  7月12日星期四晴转阵雨明天就要投票了

  明天就要投票了,各个城市按国际奥委会要求必须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代表团在这两天里人气十足,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记者通气会上,奥申委官员说,只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能顺利过关,北京就肯定能拿到主办权。

  北京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在大阪、巴黎和多伦多之后举行,由王伟、屠铭德、楼大鹏、廖秀冬和邓亚萍组成的阵容一出场就引起了会场的轰动。与在此之前举行新闻发布的3个城市相比,北京显然是与会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屠铭德的主持非常轻松幽默,时不时地引起大家的掌声。在王伟简单介绍完北京申办的相关情况后,便开始接受记者提问。在提问的所有西方媒体中,无一不是围绕人权问题展开攻势,而代表团发言人也是早有准备,回答机智巧妙。在整个新闻发布的过程中,北京代表团的成员全部是用流利的英语进行对答(英语和法语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语言),而其他4个城市都是用本国的母语来回答问题,这无疑大大提升了北京在各申办城市中的地位。

  接近投票日的这两天里,“藏独”、“台独”分子和“法轮功”分子在一些场合打出了标语,反对北京申办,但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俄罗斯警方制服。

  从今天的情形来看,北京获胜已有100%的把握,大家甚至认为北京很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超过50%的票数胜出,从而轻松地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7月13日星期五晴决战时刻

  决战时刻终于到了。今天一大早,我就急匆匆地赶往陈述所在地世贸中心。还没到中心门口,就看见国内外电视媒体记者早就在中心门口支起了设备,由于今天天气很热,许多人还在自己的地盘上搭起凉篷,准备一天的持久战。一层大门口,好几百名记者聚集在电视屏幕前等待第一个陈述团大阪出场。由于二层的陈述大厅只允许极少数媒体进入,所以大多数人只能在一层大厅捕捉一些现场花絮。一些摄影记者索性用镜头对准大屏幕“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

  会议进行期间,代表团领导袁伟民、刘淇、楼大鹏、屠铭德陆续出现在大厅里,当记者赶上去的时候,他们只是挥挥手,说:“现在什么都不能说。”有记者问北京陈述团有什么方面的内容,屠先生说:“我们的陈述分好几部分,你下午不妨看看电视直播。”大阪在陈述中安排中学生拉小提琴,多伦多则让小歌星上台演唱,不知道北京代表团会不会也要安排一些特别的内容。

  下午3点,北京代表团进入会场。1小时后,当他们从二层楼梯下来时,镜头早已对准了,中国代表团的陈述时间被延长了15分钟?大家都觉得应该有戏?因为如果别人对你不感兴趣?也不会问那么多问题。陈述结束后?所有的摄像机都对准了二层楼梯口?可北京代表团只是在那里站了站?拍了几张合影便又返回了?这下可把记者们急坏了?赶忙收拾东西向另一个出口“围堵”。好一阵子,李岚清副总理出现了,记者一拥而上,向他提各种各样的问题,李岚清只说了三个字:“有信心!”

  代表团其他成员并没有随后出现,原来他们都在休息厅里等待宣布最后的结果。投票过程中,代表团一位领导走到中央台和北京台记者面前,说一旦成功,会在一层大厅进行采访。我们几个听到消息的记者急忙抢先占据有力地形,准备来个“第一时间”。可谁知道,当刘淇市长获胜后一出现在大厅,便被国内外媒体“全面夹击”,以前布置的计划全盘被打乱,大厅里有人摔倒、有椅子被撞坏、有摄影支架被踢翻……

  随着代表团成员相继出现,混乱的局面才得以慢慢被控制。由于当时下起了大雨,代表们一时半会儿上不了车,才给了记者更多采访的机会。

  听说当年在蒙特卡洛,结果宣布后也是下着大雨,这一次,同样是雨天,心情却不一样。晨报莫斯科特派记者李小娟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 在本次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活动中,请您在参与5项活动的同时,填写您所在的位置,用您和所有同胞的力量为北京加油,为祖国助威!
  •  



    万众签名
    精彩留言
    网民调查
    转发邮件和短信
    看申奥广告片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对北京申奥成功表示欢迎 愿意配合协助筹备工作 (2001/7/15 04:04)
    多伦多负于北京 加拿大将主办奥运会的希望转向温哥华 (2001/7/15 03:43)
    坚强地存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算一笔账 (2001/7/15 03:27)
    弹一曲高山流水:诸多因素决定了北京没有对手 (2001/7/15 03:25)
    世界为北京喝彩 寰球与华夏共庆 北京--最幸福的城市 (2001/7/15 03:14)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