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从奥运体操冠军到房地产CEO 楼云转行依然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16:32 生活时报

  知道楼云进军房地产界是去年的事,那时只觉得可能这仅仅是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明星效应”而已。之后,很多接触过楼云的人告诉记者,楼云当的是首席执行官,而且还是北京房地产界的第一位CEO,做的是首家将体育融入居民生活的运动社区。再后来,又听说他卖的那个楼如何如何地火。可能是在记者印象中的楼云还是那个叱咤赛场,被称为“跳马王”的楼云,所以很难想象生意场上的楼云会是什么样子?于是也就有了这次对楼云的采访。

  和楼云约定的采访时间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地点就在他任CEO的北京荣丰2008运动社区的售楼处。见到楼云时,他正一边和下属谈业务上的事,一边啃着他的午餐--汉堡。依旧是熟悉的“寸头”,猛一看觉得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在他的脸上还是能找到岁月留下的痕迹。楼云说他从国家队退役时26岁,距今都有11个年头了。

  偶然介入房地产

  “你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不是‘怎么会想到做房地产’?其实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就连我的许多朋友听说我要从事房地产,都抱着质疑的态度。而我介入房地产不是有些人说的‘做秀’,我不会拿自己的名誉和在大家印象中的良好形象为一个陌生领域做赌注。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我在美国,一位朋友说北京一个开发商要建以运动为主题的社区,我听后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从十几岁时就经常出国比赛,对国外的许多建筑、小区一直比较关注,退役后我自己又在国外居住生活,国外社区的运动基础设施和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跟这位开发商坐在一起聊天,我们在运动的话题上聊得很投机,在很多想法上不谋而合,于是便有了我们现在的合作。”

  楼云说,他接受这份挑战的另一个动力是他对体育有种难以割舍的感情,非常想为中国体育再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中国虽然称得上是一个体育强国,但群众的体育参与意识、体育基础以及住宅小区的体育设施建设同欧美强国还有很大差异。“如果是脱离了体育运动的房地产项目,我是不会感兴趣的。”

  据楼云介绍,建好后的荣丰2008运动社区里羽毛球、网球、篮球、攀岩、游泳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全部按照国外流行的标准进行建设,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全天候运动。最让楼云开心的是,运动社区里将会有一所以他名字命名的体操学校,他要让孩子们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体操训练和文化教育。“希望能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但文化教育是重中之重,中国的运动员与外国运动员的最大差距就在文化内涵上,我就是吃了这方面的苦头,所以改变这个状况要从下一代开始。”

  压力也是动力

  隔行如隔山,转行后的楼云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更何况担任的还是重要的领导角色。楼云说他现在是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

  “我们的楼盘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我下面有非常专业的人士在配合,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把整个公司的力量全部发挥出来,对于我来说,有点像担任体操队总教练的角色,要把每个教练的能量和才能都发挥到极点。我现在的任务也是把每位员工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出来,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出来,最终把我们的项目做成功。这也是我最大的挑战。”

  退役后的楼云有过迷惘,工作中也经受过挫折和困难,而这也让现在的楼云成熟了许多。不仅如此,在言谈之间,记者发现楼云的眼神里也时时透着商人的精明。据说,他的很多朋友也感觉到了这一点。

  “现在我们的工作很紧张,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活动,很难抽出时间来和朋友坐在一起聊天或喝杯咖啡。坐一会儿,我就自然而然会把他们的思路、话题往房地产上引,我会不断地向他们摸一些情况,比如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房子;他们要买的话,对房子的要求是什么样的。”

  做个爱家的男人

  第一次婚姻的不成功让楼云格外珍惜现在的家庭。楼云的家在杭州,现在北京忙事业,但只要有时间,楼云必定回家陪陪妻子和女儿。两个星期前,楼云还特意回去了一趟,原因是要陪女儿过“六一”。他说自己从8岁开始练体操后,就没再过过儿童节,他希望女儿的儿童节是一个快乐的大节日。

  “我太太是一名航空乘务员,我们是在飞机上认识的。说来也巧,我坐飞机几乎都是她值班,也许这就注定了我们的缘分。现在我女儿已经7岁,上小学一年级,名字叫‘楼楼’,这是我在她出生前就取好的,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是一楼,她是二楼,希望她比我更高一些。”

  “我没有想到女儿有体操方面的天赋,简直是无师自通,现在她已经可以徒手倒立六七秒钟,柔韧性也特别好,会做好多体操动作。以后如果她愿意,我会让她练体操。不过,我又有点舍不得,因为训练太苦了。”

  在采访中,楼云的同事告诉记者,楼云的身上总是透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楼云说,这是16年的体操训练给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所以,他坚信通过努力,他最终会有所收获,就像当年在比赛场上一样。本报记者陈冰静

  楼云简历

  浙江杭州人,生于1964年。

  1977年—1990年国家体操队,期间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两次获得跳马冠军。

  1991年—1993年阿迪达斯中国代理公司助理总经理。

  1993年—1995年从事体育用品经营工作。

  1995年—1999年移民美国,从事体育训练工作。

  2000年至今北京荣丰2008总经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我们结婚了!(附图)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平衡木女皇”人小鬼大 体操单项争霸赛花絮 (2001/6/15 15:46)
    李小鹏、凌洁等20位体操明星将赴港表演 (2001/6/15 01:38)
    前体操世界冠军投身网络大潮 国林跃当上CEO (2001/6/14 09:01)
    广东体操名将肖俊峰:九运会看我的 (2001/6/13 18:51)
    九运会体操预赛卢裕富夺得全能亚军 (2001/6/13 18:47)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