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中国跳水军团喜中见忧 7月世锦赛挖掘“金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15:52 体育参考

  在去年初的世界杯跳水赛上,沉寂近3年的中国跳水终于迈出低谷,重新坐在世界跳水领头羊的位置上。悉尼奥运会后,在自身实力的不断壮大的同时,由于主要对手威力的日渐减小,使得中国跳水军团的优势愈发明显。一些行家因此断言:今后数年,国际跳水界将进入“中国时代”。

  正如行家所言,在今年已进行的一系列国际公开赛中,中国跳水军团显示出无与伦比
的实力,田亮等名将依然所向披糜,一些二线选手如胡佳、李婷等也表现出与国外选手分庭抗礼的实力。目前的中国跳水军团,年龄结构合理,每个项目均拥有数名世界级好手,可谓兵强马壮、阵容齐整。而我们的主要对手俄罗斯、美国、墨西哥、德国等队却依旧未能摆脱由一两位高手压阵的局面,随着一些名将(如萨乌丁、拉什科等)因年龄较大实力出现下降之势,而墨西哥普拉塔斯、俄罗斯的帕卡琳娜等强手虽技术一流,却不具备洛加尼斯、萨乌丁等超人的技术、心理、气质,因此今后数年内,国外选手很难对中国跳水构成真正的威胁。

  对跳水国手们来说,今后二、三年内,主要对手肯定是自己,然而,这一可喜现象难免令人生忧。众所周知,与对手较劲,容易看出自己的不足,中国男乒近20年之所以能在技战术方面突飞猛进,与拥有瑞典男队这支强劲对手大有关系,为此46届世乒赛期间蔡振华谈到此话题时还特意感谢这支可敬的球队。相反与自己对照,若处理不当(如产生盲日乐观思想、不思进取)则很可能会迷失方向。在这方面,中国跳水队有过惨重的教训。1993年世界杯跳水赛上,跳水国手们囊括所有9项冠军,然而仅过了3年,中国跳水便跌入近20年来的最低谷,在1997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锦赛上两次与最具份量的男女3米跳板、男女跳台金牌无缘。这类例子,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中国优势项目上都曾经发生过。

  中国跳水欲想像乒乓球那样长盛不衰,除了要不断培养优秀苗子外,还要在培养核心队员上大下功夫。九运会后,熊倪、伏明霞等人肯定将退役,而目前的一拨选手中,惟有田亮开始显出王者之相。中国跳水前几年的滑坡说明,在竞技场上,厚势并不能压倒一切,一旦我们的对手再成长出像洛加尼斯、萨乌丁那样的天才,以中国队目前大多数队员的能力,很难扼制住他们。

  从这一角度来考虑,对中国跳水智囊团来说,将于7月中下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首要任务倒不是金牌多多益善、或是再创一次大满贯,而是寻找核心,以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因为只有在这种大赛中才能挖掘出帅才、好材,过去的高敏、熊倪、伏明霞等“金子”无不是在这类大赛中开始发光的。南川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营业中庄园邀合作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游泳跳水全面告捷 皖军发起“夏季攻势” (2001/6/13 02:30)
    昔日跳水冠军谈舒萍要当体育记者 (2001/6/12 11:04)
    中国跳水公开赛中国选手获女双3米跳板金牌 (2001/6/2 18:33)
    2001年中国跳水公开赛首日比赛中国选手包揽3金 (2001/6/2 15:14)
    中国国际跳水公开赛 田亮/胡佳获首枚金牌 (2001/6/2 00:40)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