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瑞典军团土崩瓦解 中国乒球无敌最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5日16:29 体育参考

佩尔森、瓦尔德内尔和卡尔松

  由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卡尔松组成的瑞典军团在世界乒坛上驰骋了十几年,先后对抗了中国的蔡振华、江嘉良、马文革、丁松、刘国梁等五代人,为促进世界乒坛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近日佩尔森突然宣布明年将退出国家队,而他的退出也将意味着瑞典军团的崩溃,长达十几年的中瑞对抗局面就此划上了句号。

  最可贵的敌人

  “他们是我们最可贵的敌人,没有他们世界乒坛将不会有今天的发展,中国队也不会有今天这么高的水平。”这是刘国梁和孔令辉对瑞典军团的评价。

  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这三位年龄加起来超过一百岁的瑞典老将多年来不断变化,创新和提高,对中国队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同时中瑞对抗也成为世界乒坛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给乒乓球运动增加了不少悬念,吸引了大批观众。特别是老瓦和佩尔森两人更可称为是乒坛奇人。

  瓦尔德内尔被称为当今乒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物。他独创的全面型打法,和横拍直握式发球对当今乒乓球技术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其多变的战术整整被中国乒乓球队研究了十五年。

  而佩尔森基本功扎实,相持能力强,特别是反手技术堪称世界第一反手。多年来一直与老瓦组成瑞典双雄与中国对抗,特别是今年老树开新花,迎接运动生涯的第二春。世乒赛独拿两分为瑞典队击败中国队立下了汗马功劳。打破了中国队的垄断地位,为世界乒坛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瑞典军团的覆没

  2000年是瑞军团从低谷走向高峰,再从高峰走向覆没的一年。

  去年世乒赛单项比赛结束后,两位老将都曾对前途失去了信心,扬言奥运后将退出乒坛。但今年马来世乒赛的成功让瑞典人有点不知所措,高兴之余两位老将认为自己迎来了第二春,佩尔森更是发出豪言壮语,说自己要不停的打下去。

  但奥运会确实给两位老将上了一课,江山还是年轻人的。孔令辉的完美发挥,打得佩尔森自叹不如,连瓦尔德内尔在决赛中也只能看着孔令辉苦笑。三、四名争夺战中,佩尔森又输给了自己认为最有把握赢的刘国梁。

  奥运会的惨败对二位老将刚刚升起的自信心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奥运会后进入大球时代,从世界杯到巡回赛,两位老将对大球显示出了极不适应。连续的惨败加上中国小将马琳、刘国正王励勤的连续夺冠,彻底摧垮了两位老将的希望,这时佩尔森痛苦的做出了退出国家队的选择。

  中国军团的寂寞

  佩尔森退出国家队就表示瑞典军团的崩溃和解体。另一位大将瓦尔德内尔自从改大球后,迅速走向低谷在丹麦公开赛选择了退却,放弃了参加巡回总决赛的机会。这是瓦尔德内尔第一次不参加巡回总决赛,这似乎也意味着什么。

  佩尔森的退出,凭老瓦一人显然再难重振瑞典军团的雄风。而放眼瑞典军团的后辈力量中,无一人可与中国对抗。孤掌难鸣的老瓦以目前的状态相信也坚持不了多久。瑞典军团可能从此将消失在世界乒坛的舞台上。

  瑞典军团的覆灭对世界乒坛格局的变化将起到决赛性的作用。近年来男单虽然是一片混乱,但男团能与中国对抗的也只有瑞典。世乒赛中国队在进入决赛前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在国外众多的强国中,很难找出有两位能与中国对抗的选手,基本都是孤胆英雄。而中国军团马琳等新人又突飞猛进,应该说以后的男团比赛将毫无悬念、乒乓球运动也因此而逊色不少。

  佩尔森的退役是世界乒坛、是广大球迷的损失。中国军团将从此走上漫长的寂寞之路,只能期盼着下一个佩尔森,下一个瑞典军团的出现。(宇皓)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进一步研究大球 中国乒乓球队瞄准总决赛 (2000/12/15 16:24)
佩尔森退役引发瑞典乒球危机 老瓦淡出看来不远 (2000/12/14 13:30)
命运转变令人唏嘘 丹麦乒乓球公开赛“悲喜剧” (2000/12/11 19:00)
孔令辉丹麦乒乓球公开赛大失水准揭密 (2000/12/11 13:19)
丹麦乒乓球公开赛落幕 中国选手独揽三金 (2000/12/11 08:18)
丹麦乒球公开赛-中国女将揽两金 孔令辉惨遭淘汰 (2000/12/10 21:58)
中国队稳获丹麦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双打冠军 (2000/12/10 09:07)
丹麦乒乓球公开赛 刘国梁惨遭神秘新人淘汰 (2000/12/9 21:09)
丹麦乒乓球公开赛 老瓦不战而退 (2000/12/8 15:52)
李富荣: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存在三大问题 (2000/12/7 11:11)
 新浪推荐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