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吉新鹏身后伯乐有五 李永波三次开口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13:21 新华网



  扔球拍、握拳挥臂、大声怒吼,吉新鹏以几近疯狂的方式庆贺自己夺得悉尼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的瞬间,至今让人难忘。这枚“计划之外”的金牌带给国人的除了惊喜外,还有一张格外陌生的面孔。

  载满喜悦的秋季,吉端云、纪梅华夫妇向记者细细回忆了儿子“一战成名”前鲜为人知的成长历程。吉新鹏在通向运动生涯最高领奖台的这16年里,遍尝种种酸、甜、苦、辣的滋味,不仅练就一身绝技,而且也使他具备了临危不乱的冷静,常常在关键比赛中力挽狂澜。再回首,往事如烟,吉新鹏父母特别提起了五位教练为儿子铺就奥运冠军之路的故事。

  项平“慧眼识才”

  1977年12月30日,吉新鹏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尽管家里没有什么“体育基因”,但自小好动的他很善于奔跑,个子比同龄孩子也要略高一些,刚刚进大寨巷小学读书就被体育老师挑进了田径队和足球队。

  一年级下学期的一天,市体校的羽毛球教练项平和刘政慧到学校里找“苗子”。各教室走了一圈后,两人带着失望的情绪往校门外走,项平不经意地向操场上瞥了一眼。正是这一瞥开始了吉新鹏艰辛的登顶之路:一个穿“背带裤”的男孩顿然吸引了他的目光,这个正在操场上和同学踢球的孩子跑姿格外敏捷,很有几分灵气。

  两位教练随即站在一旁细看,仅仅半小时后便开口向学校要人。他们哪里会想道,这就开始了培养一名奥运冠军的“最初决策”。放学后,体育老师梅大芝亲自把小新鹏送进了离家两公里外的市体校羽毛球训练场地。

  从此,吉新鹏早起晚归,一练就是5年。

  1988年底的一天,新鹏不小心从羽毛球学校的二楼摔下,造成左前臂骨折,头上也砸了个大口子,两眼充血,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命。父亲吉端云、母亲纪梅华心疼不已,当即就想结束儿子的羽毛球专业训练,但望着新鹏哀求的眼神,他们的心软了。

  苏文全“痴心求才”

  爱球如命的吉新鹏很快复出了。1989年的湖北省少年运动会上,尽管他伤愈不久而且停练已3个月,却出人意料地获得单打第二名。紧接着,他远赴湖南益阳参加全国少儿羽毛球男单比赛,排名第五。

  吉新鹏一回到家,正为厦门特区组建第一支羽毛球队奔走的苏文全教练便接踵而至。他在益阳赛场暗暗观察多日后,下定决心要将这位湖北少年“追”进自己的队里。

  一进吉家,求贤若渴的苏文全直接说明来意,并表示自己曾带过世界冠军林瑛。妈妈纪梅华大惑不解:“第一、二名您不要,为何偏偏要挑只列第五名的鹏鹏呢?”苏文全解释说:“凭我的经验,吉新鹏更有潜力,他打球用脑子。”

  母亲纪梅华怎么舍得把年仅12岁的儿子送到千里之外的异乡练球。苏文全一等就是半个月,最后他邀请吉家三口先去厦门看看再做决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厦门呆的半个月,看到的是高规格设施、责任心极强的教练班子和良好的事业氛围,吉端云夫妇终于被打动了,忍着别离之泪把儿子交给了厦门羽毛球队。

  翁建德“爱才如子”

  从厦门队到国家队之间近7年的时间,专门负责男单项目的教练翁建德与吉新鹏几乎天天形影不离,呆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与自己儿子相处的时间。

  翁建德对吉新鹏的关爱一度曾引起自己儿子的几分“醋意”。1995年,儿子高考落榜,老翁一门心思扑在对吉新鹏的培养上,竟然把这事给忘了。后来,翁建德的儿子自费就读于重庆的一所学校。老翁有一次顺路到重庆看望,儿子还念念不忘这件事。

  即便后来进了国家队,吉新鹏在遇到挫折时除了找自己的父母深谈外,还会同翁建德“交心”。1997年,由于福建省羽毛球队过于依赖已退役的老队员,当时状态处于上升期的吉新鹏因而成为惟一没有参加过全运会的国家队队员。也正是在翁建德教练的鼓励和帮助下,才使他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李永波“三顾千里马”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吉新鹏如猛虎下山,一发不可收拾,1994年代表厦门队参加各种赛事仅仅输掉一场。很快,他进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视野。

  入国家队的机会可是梦寐以求的,但厦门队老顾问、视吉新鹏为关门弟子的“羽坛泰斗”林丰玉并没有同意。他认为,少帅李永波刚刚重组国家队,不可能投入足够的精力抓吉新鹏的训练。“我的弟子进了国家队的门就不能被打回来”,70高龄的林老坚持要在地方队把新鹏雕琢成玉。

  没过多久,李永波又提出要吉新鹏,并保证“特别关照”。这一回是福建省羽毛球队不同意了。理由很简单:培养了这么多年,没做多少贡献就放人?1995年,崭露头角的吉新鹏频频摘金挂银。

  应该说,碰了两次“软钉子”,够伤面子了,国家队大门可不是对谁都开的!但李永波太爱才,他认准了吉新鹏是难得的栋梁之才,便耐心等待时机成熟,第三次开口要人。终于在1996年初,“千里马”踏上了获得一展身手的舞台。

  新鹏妈妈纪梅华不无感慨地说:“真是从内心里感激李永波教练,要是他心胸不够宽阔,鹏鹏就肯定与今天的辉煌擦肩而过。”

  汤仙虎“画龙点睛”

  或许是对国家队氛围不太适应,加之名将如云,胸怀大志的吉新鹏很长一段时间未能显山露水,一度陷于不知方向的苦恼中。

  1998年,回国效力的老帅汤仙虎来到了国家队男单组,吉新鹏大器晚成的“点睛”之笔便是由他完成的。在汤指导的点拨下,吉新鹏茅塞顿开,对球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逐渐在比赛中找到了自信,找回那股敢拼敢搏的虎气。一旦“展翅”,新鹏便愈战愈勇,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取得佳绩。

  从去年底到今年年初,短时间奇迹般地拿足奥运参赛积分后,吉新鹏心里却似乎有了包袱,紧接着在泰国、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的表现均差强人意。眼看机会到了,状态没了,难道真是昙花一现吗?吉新鹏的心里十分着急。

  最后确定奥运参赛名单时,在汤仙虎的力荐下,决策层最终把吉新鹏这个本已删去的名字又换上了。得到这一来之不易的入场券,吉新鹏兴奋异常的同时,更是再三告诫自己要倍加珍惜。

  汤指导在新鹏出征前鼓励说:“你有成功的经验,最近的比赛有失败的教训,正反两方面的经历你都有了,奥运会将是你大显身手的机会!”

  果然,身怀绝技的新鹏没有辜负恩师的信任,更没有辜负自己16年来的付出,在奥运赛场一飞冲天。 (戴劲松)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羽联最新排名 奥运冠军吉新鹏飙升五位 (2000/10/12 13:06)
羽毛球-精彩回放 吉新鹏后场劈杀(图文) (2000/09/27 12:05)
羽毛球-精彩回放 吉新鹏振臂怒吼(图文) (2000/09/27 11:59)
吉新鹏作客农夫山泉嘉宾聊天室实录 (2000/09/24 18:57)
羽毛球-李永波认为吉新鹏胜在气势 (2000/09/24 11:49)
羽毛球-吉新鹏险些未能参赛 最终却摘男单金牌 (2000/09/24 07:33)
羽毛球-吉新鹏男单夺金 两教头评析缘由 (2000/09/24 05:08)
羽毛球-吉新鹏就这次打得好 汤仙虎点评出乎意料 (2000/09/24 05:05)
羽毛球:男单决赛吉新鹏夺冠纪实 (2000/09/24 03:54)
羽毛球-吉新鹏个人小档案 (2000/09/23 23:56)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