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申办成功带来“奥运经济” 近水楼台天津得“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4日13:35 天津日报

  高盛证券在7月10日作出大胆预测:中国若夺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从2002年至2008年,每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在现有增长基数上提高0.3%。按中国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10000亿美元计算,由举办奥运会而带来的对国民经济的直接推动每年将超过30亿美元。该投资公司称中国主办奥运不仅只会在2008年刺激旅游业,由现在至2008年将会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基建设施,这可提高中国经济效益,好处会超越2008年。

  最直接的受益城市当然是举办城市北京了,但“奥运经济”的全国效应或称之为“波及效应”是极其巨大的。作为紧邻北京的直辖市天津———专家预测———无疑,天津将是最大的“波及效应”受益者。

  新奥运带来新经济

  尽管商业本身不能凌驾于奥林匹克精神之上,但是奥林匹克运动蕴藏着巨大商机是有目共睹的。奥运和经济彼此联系,相互促进,是现代经济的崭新形式,能够极大地拉动经济的发展。

  据透露,天津市很有可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分会场。那么城市设施建设将会因此迎来较大发展。除了筹建可容纳6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之外,机场、火车站、城市道路、电信系统、新闻中心这些大型基础设施乃至比赛训练场馆及其他辅助设施等中小型建设项目都将被考虑在内。这促使各种建设项目在最初的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保持设施现代化水平的问题,并把这一思想贯彻到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中,由此大大提高城市设施在建设和管理两方面的现代化水平。

  天津产业结构也将会得到调整。由于奥运会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活动,举办城市会为保证大会成功而投入最优质、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产品,而作为分会场的天津,也会有相应的投入。这种投入将带动市内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高级化。奥运会分会场所要求的一定规模的高质量的信息传播网络,较多功能齐备、设备先进的文化、体育设施,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方便快捷的市内和城际交通,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都将促进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环保产业,新型建材业,文化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旅游休闲获益多

  第三产业将会得到相应的发展。以旅游业为例。首先,北京举办奥运会必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天津紧邻北京的地理优势以及本身具有的旅游资源,将吸引大量游客,由此带动相关服务性行业的收益。大量人口流动,众多外国观光者来到北京观看奥运赛事,之后可能来天津旅游,还有到天津分会场观看赛事的国内外游客,出租行业和文化、休闲娱乐业等将普遍受益。

  为承办2008年奥运会分赛事,天津将投资奥运场馆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开辟大众化休闲度假区,集观光、娱乐、文化、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多元复合型高级休闲区。围绕经济、生态、保健、社交等多功能进行综合开发,推出一系列经营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树立城市旅游新形象,构建城市旅游业整体鲜明的空间格局、品位结构和总体特色。另外酒店服务业和餐饮业也将迎来相当的发展。

  投资体育有“钱途”

  总体来看,体育产业涵盖所有与体育相关的经济活动,如体育物质产品(体育服装,体育器材,体育建筑,体育食品饮料等)和体育信息产品(体育广告宣传,电视广播,报刊,体育信息的传送等)。体育产业的性质第一次得到确认,以1985年国务院批转国家统计局《关于建立第三产业的统计报告》为标志,体育被正式列入第三产业。专家预计,它将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

  日前,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就体育消费及消费者拥有的体育情结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6.9%的城市居民喜欢体育活动,71.4%的居民通过电视关注体育运动,32.9%的居民在体育服装方面有支出,30.2%的居民在体育书、报、刊方面有支出,7.2%的居民购买过体育赛事门票。如今,全国各大城市运动场所格外火爆,体育用品淡季依然热销,体育消费已经名符其实地成为都市消费新时尚。专家认为,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体育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增长点。世界体育消费也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以32%的增长速度逆势而上。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投资体育肯定是一个“钱途无量”的选择。全民的体育意识正在觉醒,申奥成功之后,这项产业必将在政策和融资上获得更多的支持。申奥成功后,至少有10~20个大赞助商向奥运会组委会提供赞助,每一个赞助商将会有5000万美元的赞助费,还会有3倍于这个数字的广告投入。这些钱的很大一部分都将流入中国市场,这样大的蛋糕,谁不想分一点尝尝?这种以奥运为契机的品牌推介,将会是铺天盖地的。各类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第三媒体等将会不同程度的受益。

  世乒赛、世体赛使天津获益匪浅/新报记者罗小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经贸大在职研究生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中国人旅行找中旅
  • 所有小吃一律1元
  • 新浪与你共成长!
  • 金长城“雷霆e击”
  • 美格装饰永恒品味
  • 北京月嫂爱心服务
  • 花园别墅办公用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