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巧用中国角 记者与李岚清一起排练-申奥决战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4日12:55 人民网

  恭喜!北京

  “我现在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是;北京!”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10时09分,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宣布这一结果时,会场沸腾了!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世界沸腾了!,

  恭喜,北京!祝贺,中国!这是人们听到最多的话语。

  在欢庆的人群中,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北京深奥代表团的官员和工作人员。作为奋战在申奥最前言的群体,他们百感交集。以压倒的多数战胜巴黎、多伦多、打阪和伊斯坦布尔这四个强劲对手,胜利太来之不易了。他们无法忘记在莫斯科决战的日日夜夜。

  “中国结”与“中国角”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3点50分,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带着13亿中国人民的嘱托登上了国航波音777客机,启程飞往莫斯科,并于当晚晚7点35分(北京时间晚11点35分)抵达目的地。开始北京申奥的最后一场攻尖战。  

  在北京代表团抵达后的第3天,莫斯科反常升高的气温陡降,凉意寄人。但斯拉夫饭店746房间却人气很旺。这个房间是北京奥申委设立的接待室,9日正式开放后,一下子就成了申奥5城市接待室中最热闹的一个。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美联社等世界大大小小媒体的记者们纷至沓来,或是要求对北京奥申委官员进行采访,或是索要有关北京的各种宣传材料。此外,还有很多游客络绎不绝地奔着北京申奥纪念品而来,带有北京申奥标志的徽章、帽子对他们很有吸引力。而用红绳编织的中国结格外富有东方魅力,因而供不应求。人们可以在各个会场见到很多“老外”们胸前挂着红色中国结,别着北京申奥徽章,他们成了北京申奥的义务宣传员。

  国奥会委员们下榻的世贸中心饭店大堂,也是五个申办城市暗中较劲的战场之一。各申办城市奥申委成员在这里东走西逛,找机会与手握“生杀大权”的国奥会委员们寒喧,以利用投票前夕的关键时刻尽量争取那些还在游移不定的选票。

  世贸中心的大堂里有四处布置着圆弧形沙发,形成四个相对独立的小空间。北京代表团的一些官员经常聚集在其中一个小空间里,这块中国人的“地盘”就被人戏称为“中国角(CHINESE CORNER)”。在没有会议的时间里,国奥会委员何振梁、吕圣荣和于再清也会出现在“中国角”,而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屠铭德、奥申委体育部副部长张秋平、外联部部长严建昌更是长时间“泡”在那里。他们坐在那里貌似天南海北地“侃大山”,但是眼睛却紧盯着入口处的旋转门和上上下下的透明电梯,如果有面孔熟悉的国奥会委员露面,他们就会主动热情地走上前去“打招呼”。

        北京展台人气最旺

  国奥会下了一纸“不得宣传”的禁令,但还是“开恩”允许各申奥城市在世贸中心二楼的会议大厅走廊上布置一个4平米见方的宣传展台。展台10日下午2点正式对记者开放,时间只有短短的半小时。这些展台就成了各城市面对面“短兵相接”的擂台。

  与其他4个城市仅以一个画板作为背景的展台相比,北京的展台以其高科技展示手段和与众不同的大气给人以深刻印象。连多伦多的工作人员也禁不住对北京奥申委副主席蒋效愚竖起了大拇指。

  北京展台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坐阵擂台的是蒋效愚和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王伟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外国记者们的提问,而这些记者人高马大,把一些中国记者挤到外面,急得他们直跺脚。

  11日下午2点,展台再次向记者开放了半小时。北京展台又一次吸引了大多数记者,郎平、王治郅和黄志红三位著名运动员作为北京奥申委的观察员在展台前一露面,就被各国记者团团围住。

  与北京展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的是,其他四个展台“门前冷落车马稀”。当记者问巴黎奥申委秘书长莱格利特有何感想时,他略带解嘲意味地说:“我们也有人来采访呀,至少你还在采访我嘛。”

        记者与李岚清一起排练

  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一项最重要工作就是为13日大会的最后一次陈述做准备。北京奥申委在北京就已经分开排练了无数遍,也合在一起排练过好几回,但是到莫斯科后,陈述演练仍然是重中之重。代表团根据具体情况做精益求精地的改进,甚至在陈述时眼睛放在鼻梁的哪个位置都有讲究力图使这次陈述能在有限的45分钟里发挥最佳的效果。

  为陈述进行艰苦演练的还有一个不平凡的人,他就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北京时间10日9点30分,李岚清乘坐专机离开北京飞往莫斯科。飞机起飞后不久,外交部的高级翻译周景兴把本台记者全宇虹和郎平、黄志红叫到前舱。张德广副部长和徐绍史副秘书长正在和李副总理谈工作。见我们来后,李副总理说:“来,快坐下,让你们当听众,提提意见。”他说,“13日我要面对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我希望这份陈述报告能打动他们!我们现在开始吧!”李副总理的英语非常好,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英语节目《专家访谈》做过嘉宾。不少听众来信都称赞他的英语水平高。当李副总理大声朗读完这份他亲自撰写的报告后,记者感觉它非常感人,李副总理的朗读也抑扬顿挫,恰到好处,博得大家一片掌声。随后,李副总理点名让周景兴、郎平和记者念一遍。我们一边念,他一边在稿子上勾画。

        新闻发布会北京又赢一分

  这几天的莫斯科也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新闻大战的战场,世界媒体各路人马云集于此,互相厮杀,同时他们明显地把目光聚焦到北京代表团身上。这一点从12日5城市依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得到印证。

  新闻发布会从上午10点15分开始,顺序和13日进行最后陈述的顺序是一致的。依次是大阪、巴黎、多伦多、北京和伊斯坦布尔。大阪代表上场时,会场上座率为50%,轮到巴黎时,会场里上座率提升了20个百分点。而在多伦多代表讲完后,会场里的气氛立即有些变样。前面几场的15分钟中场休息时间里,不少老记们会到外面抽根烟,放松一下神经,而现在则是出的少,进的多。摄像机摆放得像是密密麻麻的树林,而扛着“大炮筒”的摄影记者们更是拥到前排抢占有利地形。北京代表一进场,场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因摄影记者们一直占据着前排抢拍镜头,后排记者对此表示抗议。许多记者抢着发问的场面也屡屡出现。不过,一名俄罗斯记者好不容易抢到话筒后,只是声明自己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立场,然后他就放弃提问,把话筒交给了别人。北京代表的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场内一大半记者都开始收拾退场。最后伊斯坦布尔的新闻发布会就在无人喝彩中草草收兵。

    精彩陈述打动国奥会委员

  13日是星期五,按照西方人的一种说法,这是一个很不吉利的日子,然而,对于我们中国人和全球华人华侨来说,这是个大吉大利的日子,因为我们日思夜盼的举办奥运会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天变成了现实。

  这是决战的一天,气氛一直相当紧张,北京代表团第四个出场,这个排位有利有弊。有利之处是当天下午第一个出场,北京团在上午观看完大阪、巴黎和多伦多等3个申办城市的陈述后,可以利用中午1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最后的修改与调整,以扬长避短。不利之处则在于,在经过一上午的“听述”后,国际奥委会委员可能多少有些犯困,代表团担心他们不一定都能继续认真聆听北京的陈述。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北京代表团的精彩陈述打动了国奥会委员。在陈述结束后,奥委会委员提了很多问题。中国奥申委特别顾问魏纪中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别人重视你、关心你。魏纪中说,在听了北京八位陈述人的发言后,许多现场国际奥委会委员认为北京的整体印象最好,而且在前四个申办城市的陈述中,北京的陈述最为实际,打动了国奥会委员们。

  10时许,投票第一轮结束,大阪首先被淘汰。正当人们猜测不知还要进行几轮投票时,负责计票的塞内加尔委员露齿微笑了一下,将第二轮计票结果装进信封,揣到口袋里,然后再送给萨马兰奇。萨翁先是对各申奥城市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然后不动声色的宣布: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话音未落,中国人民长久积聚在胸中的激情便象火焰一样喷发出来。他们发出震天呐喊:我们赢了!

  2008年!让我们相会北京!

  (特派记者赵明珠、全宇虹、马骏)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 在本次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活动中,请您在参与5项活动的同时,填写您所在的位置,用您和所有同胞的力量为北京加油,为祖国助威!
  •  



    万众签名
    精彩留言
    网民调查
    转发邮件和短信
    看申奥广告片


     相关链接
    北京沉浸光荣之中 日本共同社评北京申奥成功 (2001/7/14 12:51)
    意大利副总理菲尼祝贺北京申奥成功 (2001/7/14 12:48)
    香港《文汇报》社评:申奥喜告捷 乘风再腾飞 (2001/7/14 12:46)
    申奥成功之后 浙江体育界人士欢呼雀跃 (2001/7/14 12:45)
    一个世纪的梦想成真 国外大通讯社报道北京申奥成功 (2001/7/14 12:45)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