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面对已获通过的发球限制提案 中国乒乓秘密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4日04: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王旭浩)大阪世乒赛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尽,中国乒乓球队便又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据了解,中国乒协已着手研究国际乒联刚刚通过的“发球限制提案”,为下届世乒赛以及雅典奥运会做准备。

  据有关人士分析,与小球变大相比,这项在大阪世乒赛期间通过的提案才是对中国队最致命的杀招。与欧洲只有一个“发球状元”瓦尔德内尔身受其害不同,中国队向来以发球
作为主要得分和攻击手段,除了尽人皆知的刘国梁外,刘国正、闫森和马琳等人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根据国际乒联的决议,新的发球规则将在2002年9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尽管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已是时不我待。据参与此项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副研究员张晓蓬介绍,发球新法研究将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是揣摩清楚新的发球规则,然后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用至少5台摄像机对运动员的发球进行高速拍摄,从中筛选和比较出新旧规则发球的区别,以便于规范中国选手的发球,在此基础上再研究如何发球会更好、更有利。在中国乒协的计划表中,这一研究工作从本月中旬开始,到下月底结束,预计有20名左右的运动员作为研究对象。至于这些运动员的知名度,张晓蓬称“不必非是高手”,因为“一些省市队也有发球好的选手”。对于“发球新法可能毁掉一批人”的说法,张晓蓬承认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受到影响,但“新法未必那么可怕”,他相信通过研究试验,中国选手会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

  其实,中国乒乓球队有充分的理由让人们相信自己的攻坚能力。在大阪世乒赛上,中国队在大球方面明显比欧洲选手表现得技高一筹,这完全得益于较早地对大球进行细致入微的研究,当时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在总结发言中便指出:“谁动手早,谁就会获得先机。”如今,中国队又在研究发球新法方面走在了前面,对于最后的结果,人们当然不敢妄下结论,但有一点必须指出,“先机”无疑已被中国队抢先占到。

  发球新规则简介

  国际乒联通过的提案名称为“身前发球”议案,其内容表述为:运动员在发球时,球和球拍的接触点与球网两侧网柱的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内不得有任何遮挡。此项规定的主要目的是限制运动员在发球时身体及手臂的掩护动作,以便使接发球方看到发球者出手一瞬间的动作状态,减少接发球的判断难度,有利于增加比赛的回合数。张晓蓬(作者系中国第一位乒乓球博士研究生)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蓝天灯具诚征代理
  • 中科院招生信息
  • 24元就告别失眠!
  • 今夏避暑哪里去?
  • 中国国情报告聘
  • 诗维娅-度身订做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世界女子乒乓球俱乐部赛分组抽签结果揭晓 (2001/6/13 20:35)
    孔令辉荣升校长 在珠海建立“容国团乒乓球学校” (2001/6/13 08:47)
    一揽无遗--中国乒乓球大奖赛落幕 (2001/6/12 17:19)
    孔令辉在珠海建“容国团乒乓球学校” (2001/6/12 08:01)
    天津市民乒乓球大赛昨日收拍 (2001/6/11 17:18)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