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500米游了一小时 王刚义畅游南极长城湾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4日09:17 生活时报

王刚义

  新世纪的第一个春节刚刚过去,一位名叫王刚义的中国人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惊喜。他以超人的耐力和意志,在冰冷的南极,用时51分42秒畅游了1500多米,创造了一项新的南极冬泳纪录。  

  他把房产低价卖出

  据王刚义自己介绍,他的南极冬泳梦源自一部纪录片。“1998年6月,我随考察团到美国做学术研究,在电视里偶尔看到了一个有关‘鳕鱼与人类生命进化’的纪录片。看到鳕鱼在南极海峡里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尤其是看到画面里南极的海与冰川美丽的景观时,我突然萌发了要到南极冬泳的想法。这既可挑战人的身体极限,打破极地无人横渡海峡的纪录,同时也是对人体适应南极环境的考验。

  据南极专家介绍,南极冬泳之前还没有一个正式纪录。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科学家们,也有个别人抱着好奇心,跳进冰窟窿里“沾沾水”,但三五分钟就上来了。

  为了帮王刚义实现梦想,2000年8月31日,中国航海学会理事、中国首批赴南极考察队队员陆儒德教授、“亚洲飞人”邹振先和保健专家傅志义等人相聚一堂。经过认真论证,专家们达成了共识,并选定位于长城站附近的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法尔兹海峡为横渡地点,1月24日零点即21世纪第一个除夕作为入水时间,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敢为天下先的豪迈气魄。

  而王刚义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了很多,甚至变卖家产。他一直到办下签证后才告知家人并最终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王柳见他铁了心,便由反对到默认再到支持,主动把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拿了出来,亲友们也纷纷解囊相助,为其分忧。经费缺口仍然很大,王刚义又将一处房产低价卖出。王刚义的精神感动了社会。大连市体委、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等对其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大连开发区捐赠20万元予以资助。

  出发前的一段时间,王刚义每天坚持清晨5时起床,复习30分钟外语后,喝一碗豆浆,便组织人员测水温,并给自己量体温、血压,然后冲入冰凉刺骨的大海中。为了提高耐寒力,他每天下海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此外,王刚义还按照有关营养专家的建议,每天到餐馆吃上两顿高蛋白、高热量的黄油大餐。

  横渡大冰湖世界第一人

  2001年1月17日下午,王刚义离开北京。1月19日,王刚义一行飞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却得到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从彭塔阿雷纳斯飞往南极的航班,最早一次是2月6日,且机票已被预订一空。王刚义原定除夕夜横渡南极法尔兹海峡的计划拖延。经多方协调,在座位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王刚义一行终于拿到了新年第二个航班即2月8日飞往南极的机票。

  虽然计划进展得不太顺利,但王刚义并没气馁,为克服气温高给冬泳带来的难题,他每天要在冷水中泡半个小时,并做一些力量和技术性训练。1月24日,王刚义飞抵彭塔阿雷纳斯后,气温下降,训练条件有所改善,训练强度不断加大。26日,在智利警方的陪同下,他在浪高1.2米、水温零上6℃的麦哲伦海峡游了30分钟,成为中国游麦哲伦海峡的第一人。1月27日,他又在8级大风中横游智利大冰湖。由于大冰湖中到处都是冰山,很危险,一直没有人敢在湖中游泳,因此王刚义成为横游大冰湖的世界第一人。目前,这项世界纪录正在进行公证。由于智利从来没有人从事过冬泳活动,因此,当地人看见他就会说:“OK,China!(中国人,好样的!)

  按原计划,王刚义应在当地时间8日飞赴南极,但在6日,由于智利空军的照顾,他和随行摄影师薛冠超意外得到了两个飞往乔治王岛的机位。然而当飞机到达目的地上空时,岛上突降暴风雪,风力大约在9级以上,飞机在乔治王岛上空盘旋了七八圈之后,没敢贸然落下,只得返回彭塔阿雷纳斯。

  7日上午,智利空军的大力神飞机再度起飞,中午12时左右,到达乔治王岛的智利驻南极的科考站。13时20分,王刚义一行改乘小吉普车行驶4公里左右抵达我驻南极长城科考站。休息了两个来小时后,王刚义决定下水。此前的1小时,长城站的科考队员特地给他做了碗热汤面,意在祝他顺利。

  天助和人助

  可谓有如天助,长城站一带已多次降下暴雪,每日狂风咆哮,风力最小也是9级。可就在王刚义抵达乔治王岛的前几个小时,天气骤然好转--雪停了,风也住了。天气虽说感觉还很冷,但气温已略有回升。据长城站工作人员测量,中午气温为1℃,海水温度为1.4℃,风速为每秒6米。王刚义也为这一难得的机遇欢欣不已。

  长城站对王刚义此次下水极为重视,特地组织了救援应急小组。目前在长城站工作的科考人员仅有22人,为了成立这个小组,站长王建国共抽调了14人,他们分乘两只橡皮艇紧随王刚义之后。小组每个人各有分工,有负责医疗的,有负责救援的,还有负责计时、掌舵的等等。其余8名科考人员在岸上助阵。

  16时40分左右,长城湾风平浪静,王刚义下到浮着冰块的海水中。据参与救援的科考队员李志刚说,王刚义当时说,他要游到对面的阿德雷岛,再折回来。刚开始他游得很快,快到阿德雷岛时,自己还喊了一声“冲啊,返回时他面部表情看起来很吃力,艇上的和岸上的队员都高喊:“王刚义,加油!上岸后他步行回到营地,队员有的给他灌糖水,有的为他做全身按摩。休息了大约1个小时后,他的身体状态便恢复正常。王刚义的此次南极冬泳,总共在水中畅游超过1500米,历时51分42秒。1982年蒋加仑在澳大利亚的戴维斯站采样误落水中,他在水里停留了45分钟,而王刚义此次将这个保持了18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7分钟。

  10个元宵表心意

  虽然当王刚义下水时体力仅剩出发前的70%,血压也偏高,心跳达到了每分钟120次,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他的成功。“下水20分钟时间内我就拼命向前游,差不多20分钟之后开始往回游,往回游实际距离要长一点,再加上风浪等原因,还有体能消耗,所以往回游会更累一点。今天的水温是1.4度,但是我感觉比大连的海水零下3度的时候还要冷。这里的海水渗透性和刺激性更大,我的胳膊和腋窝已经被刺激得麻木了,但是我的两条大腿还是挺有劲儿的,也主要是靠两条大腿蹬水。最后用了51分42秒完成了一个来回。上岸后的王刚义兴奋地谈起了这次畅游长城湾的感受。

  长城站的工作人员特意为王刚义举行了庆祝宴会,他们为王刚义准备了22个饺子和10个元宵,分别代表着长城站的22名工作人员和实心实意。由于中国政府赴南极考察团一行17人随即抵达南极,长城站接待能力有限,无法为王刚义提供再一次的援助,因此王刚义挑战法尔兹海峡的计划被迫搁浅,但这并未给王刚义带来多少遗憾。用王刚义自己的话讲,冬泳主要考验的是人在低温水中的耐寒能力,这一点他已经很好地向世人证明了。(本报记者陈冰静整理)

王刚义小传  王刚义身高1米70,体重70公斤,现为大连开发区中心
法律服务所主任。他1956年6月20日出生于吉林省双阳县(现为长
春市双阳区)一个普通家庭,曾下乡到农村,1972年底参军入伍,在
某部警卫连当兵。作为“文革 后吉林大学的大学生、研究生,获得
哲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当教师。在校期间,出版了《社会
工作学》理论专著,并出版学术理论专著20余部,被破格晋升为副教
授。正当别人认为王刚义在学术领域前途无量时,他却只身来到大连
开发区谋职创业,现在成为大连开发区中心法律服务所主任。目前他
正在读吉林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并任吉林大学、上海大学的兼职教
授。他参与组建了大连开发区冬泳协会并担任副会长。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王刚义随中国政府南极考察团离开南极 (2001/2/12 06:27)
王刚义创造在南极冰水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世界记录 (2001/2/11 09:18)
王刚义完成南极壮举 妻子王柳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2001/2/9 17:45)
图文-南极考察队员为畅游长城湾的王刚义恢复体能 (2001/2/9 14:41)
长篇报道:王刚义创下极地冬泳新的世界纪录纪实 (2001/2/9 02:40)
王刚义横渡南极法尔兹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