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申亚失败心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3日09:13 体育周报

  7年前的蒙特卡罗,北京带着与2008年奥运会擦肩而过的伤痛抱憾而归;7年后的釜山,香港同样与2006年亚运会失之交臂。12日,经过投票统计,亚奥理事会宣布:卡塔尔的多哈获得2006年第15届亚运会主办权,

  亚运举办权花落多哈实在出人意料。在四个申办城市中,香港和吉隆坡一致被视为热门,两家也是明争暗斗,谁知最终却被半路杀出的多哈打了个措手不及,真可谓蚌鹬相争、渔翁得利。卡塔尔首都多哈仅承办过亚洲杯足球赛,但由于西亚国家上一次承办亚运会是在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而亚奥理事会主席又是来自西亚的法赫德亲王,因此,结果公布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亚奥理事会有意搞地区平衡,马来西亚奥委会主席伊姆兰当场痛哭流涕,申办团成员更是直斥“有一双黑手操纵投票”。

  打着“香港一定得”口号的香港申亚代表团,此次赴釜山的阵容相当庞大。申办工作人员提前3天提前入住位于投票地釜山的罗特宾馆,并特意选择了2006号房间以祈求好运。随后,申办委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长陈方安生、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廷也赶到釜山,同行的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帆板冠军李丽珊、著名影星成龙等。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为代表团鼓劲说:“我们有信心,因为香港无论在场地设施、基建配套、人力资源、组织能力以及财政承担方面,均有足够能力筹办一个‘历史最好的亚运会’”。

  然而,香港在此次申办中从一开始就不占上风,多哈申办委员会布置的宣传台远远超过规定限制,香港代表团立即向亚奥理事会提出申诉,多哈才有所收敛。随后,朝鲜代表因又宣布因故无法出席本次会议,而朝鲜这一票本在香港申办委计划之列。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亚奥理事会一度还为投票程序如何确定犹豫不决,最终才采取绝对淘汰制:每轮淘汰得票最少的城市,直到有一个城市得票超过半数为止。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的大型运动会对场馆以及交通、住宿等配套设施的要求愈发讲究,但亚奥理事会在此次申办竞争中的意向却令人如坠云雾。在申办报告中,香港提出在九龙新建一座能够容纳7万观众的体育场,并为各代表团寻找商业赞助和提供双程机票;吉隆坡许诺给予每个参赛国奥委会至少4万美元资助;新德里则承诺为所有参赛代表团提供免费机票及住宿,动用1.5亿美元资金兴建场馆。只有多哈在宣布已投入7亿美元建造1050个住宅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住宿外,仅是简单地表示将为此建造新机场与酒店。多哈申办官员获胜后卖乖说,亚奥理事会的选择体现了他们反商业化的决心。

  当香港申办代表团得知结果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失望,全体成员未做任何表态便静静地离开会场。据事后公布,在由亚奥理事会41名委员进行的投票评选中,第一轮多哈就独占鳌头获得20票,吉隆坡得到13票,香港和新德里分别只有6票和2票,新德里遭淘汰。随后的第二轮投票中,多哈得票增至22票,显然是原先投给新德里的2票转向多哈,多哈也因得票超过半数而获胜。

  接受了残酷的事实后,香港方面表现出了应有的风度,在声明中称:“通过此次申办已经显示了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同时也可带动香港市民对体育事业的热情,香港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与之呼应的是,12日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集会支持申办的2000多名市民虽然倍感遗憾,但很快将“香港一定得”的口号马改成“香港下次一定得”,希望政府继续申办2010年亚运会。洪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媒体普遍认为香港申办亚运虽败犹荣 (2000/11/14 18:16)
香港申办失利不气馁 考虑继续申办亚运会 (2000/11/13 23:01)
申办亚运失败 香港媒体指责多哈背后搞鬼 (2000/11/13 13:55)
马来西亚体育官员对申办亚运失败表示震惊 (2000/11/13 13:48)
香港各界希望再次申办亚运 (2000/11/12 20:47)
申办亚运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