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走近中国女乒新掌门李晓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2日05:22 北京晨报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话虽这么说,可李晓东却仍有点意外。在接到任命之前,他从没想到过,在男队执教24年之后,自己会到国家女队走马上任,而且是担起了女队教研组组长的重任。

  当运动员时,李晓东并没有大红大紫;但作为一个教练员,他却可谓战功卓著。从1976年24岁起,他就在北京队开始了执教生涯,带出了滕义、杨玉华等名将。1988年,36岁的李晓东走进了体育馆路2号训练局大院,先任国青队主教练,紧接着又进入国家一队,带出了王涛、吕林、闫森、王励勤等著名选手。12年一个轮回,在李晓东身上奇异地重复着。每一个台阶,都意味着新的起点。

  李晓东不修边幅。乱蓬蓬的头发,洗得掉了色的T恤,让他看起来颇有点艺术家的派头。他也确实有点艺术细胞。严肃的古典音乐,别人听得昏昏欲睡,他却津津有味。“靡靡之音”的流行歌曲,李晓东全不稀罕,他喜欢的是阳春白雪的歌剧。每当有机会露一嗓子,李晓东会毫不客气地给你来一段《我的太阳》。那声音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震撼。他在队里也因此得了个外号——帕瓦罗蒂。

  李晓东是个实干家,当教练,当得勤勤恳恳。王励勤在队里是最肯练的队员,李晓东也就成了“练”得最多的教练。几年如一日。在训练时间结束后,总能看到这一师一徒挥汗练球的场景。如今,王励勤已成为奥运会男双冠军,这其中李晓东付出了多少心血,实在是外人所难想像。

  与李晓东嘹亮的歌喉相比,说起工作,他却颇为低调,言语中露出几分谨慎与沉稳:“在男队执教了24年,从没想到会来女队。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但说实话,我心里没多少底,压力也很大。这几年,中国女队在世界大赛上成绩一直不错,几乎从没丢过牌。现在,接力棒到了我手里,这是一次新的挑战。自从国际乒联改用大球以来,在女子乒坛,身大力不亏的欧洲选手显示出上升趋势。我们只有加快女队男子化进程,才能确保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但这一切还只能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对我来说,还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女队员和男队员的心理完全不同。许多在男队适用的办法,到女队却不灵了。女孩子有什么问题放在心里面,交流起来比较困难。而我带男队员时间比较长,在这点上,一时有点难以适应。初到女队,我只有尽快熟悉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踏踏实实做些工作。”叶楠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