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正文
综述-散打王要创中国体育品牌仍要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14:40 生活时报

  近来中国的武术散打四面出击,打完职业拳击,又要和泰拳进行较量。而一项由中国武协创办的名为“散打王争霸赛”的赛事也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火爆的比赛场面让人始料不及。

  搏击类比赛一直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它因具有对抗激烈、精彩纷呈的特点,市场前景极被看好,因而各国都在争创具有本国特色的搏击品牌,如日本是柔道、空手道及近
几年火得不得了的k-1搏击赛;泰国的泰拳;韩国的跆拳道以及西方各国的拿手项目拳击。而武术散打虽是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国内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但一直都没有形成自己的市场。其实早在中美举行散打和职业拳击对抗的时候,很多圈内人士就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对抗性强、欣赏性强的赛事必定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他们呼吁中国武术必须尽早走职业化、产业化、市场化之路,走相互融合、相互交流之路,才能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散打王争霸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去年一出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散打王争霸赛充分借鉴了日本k-1搏击赛的赛事包装,并融入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特色。有人说去年的散打王争霸赛像一幕荡气回肠的英雄剧,各路英雄豪杰逐鹿京城,演绎一幕幕惨烈、悲壮、豪迈、慷慨的千古绝唱。而担任散打王争霸赛现场总导演的马中轩(在《卧虎藏龙》中担任武术指导)今年更是把民族特色贯穿到了整个现场,在今年3月27日的开幕式上少了去年洋味十足的主题曲,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古代名曲《十面埋伏》,将武术与舞蹈结合的《武舞》更是向人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据圈内人士分析,散打王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为适应市场和观众的需要,对现行的赛制进行了改革。在散打王的比赛中,运动员不能戴头盔和护具,不许有过多的缠抱,不许消极防守等,从而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由于今年参赛人数的增多,赛制还采取单败淘汰制,这意味着每名运动员只要输掉一场比赛,就将被淘汰出局,失去继续参赛的资格。这也使得今年的散打王比赛比去年更紧张、激烈,更富挑战性。

  通过去年一年来的比赛,散打王争霸赛不仅有了第一位散打王——来自山东散打队的柳海龙,而且也产生了一批散打明星,同时这项赛事也得到了体育界、武术界的普遍认同,无论是散打专业运动员还是民间武术练习者都跃跃欲试,参加散打王的热情空前高涨。据了解,今年的报名人数由去年的117名增加到200多人,其中青海、西藏、宁夏、新疆、重庆均是第一次组队参赛。在参赛运动员中,许多是历年国内、国际比赛的冠军。

  虽然散打王争霸赛在国内呈上升趋势,但也有人认为散打王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家武术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曾说,“要创中国的品牌,就要打开大门”。散打王争霸赛从一开始酝酿,就把眼睛瞄准了国际市场。去年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安排了中俄对抗赛。对外交流则更成为今年散打王的重头戏,组织者更是在第一轮比赛时就将代表欧洲武术散打顶尖水平的法国散打队请了进来,与自己较量。虽然法国选手以1:3负于了我国选手,但不难看出外国选手的技术已日渐提高。记者从散打王争霸赛管委会获悉,今年还将会把实力强劲的俄罗斯和伊朗的大级别选手请来。同时为了增加赛事的看点,还会请来两位法国的裁判来执裁。

  为了将散打王争霸赛这一中国品牌的比赛项目推向国际市场,散打王争霸赛管委会也在国际版权交流市场方面进行了尝试,并特意成立了版税贸易及海外事务拓展部,力邀原日本k-1海外推广人杉田典子加盟。据悉,他们目前的业绩不错。在国内,今年除了和湖南卫视合作外,还有六七十家地方电视台在同一时间直播赛事。另外,散打王争霸赛还将通过国际卫星向全球播放。香港亚视已经花费20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了2001年散打王争霸赛赛事的转播权,澳门卫视也紧随其后。

  仅一年的时间,取得如此的成绩已属不易,但要创中国体育的品牌,散打王争霸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 陈冰静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王志伟成为散打王争霸赛第一个主动弃权的选手 (2001/5/9 17:26)
散打王争霸赛第7周今晚继续会战中国散打馆 (2001/5/8 06:11)
五一放假不休赛 散打王争霸赛激战仍酣 (2001/5/2 16:31)
散打王争霸赛第6周 期待出现击倒对手的精彩场面 (2001/5/1 03:47)
安徽散打健儿威震香江 小将吴松录勇夺金牌 (2001/4/28 05:45)
2001散打王争霸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