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第5届LG棋王战决赛 “二李”之争看“门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09:47 体育参考

  2月份的冷门,棋迷们还在津津乐道。第5届LG棋王战的决赛前两局,18岁的三段棋手李世竟然以2比0将“世界第一人”李昌镐逼上了不能再输的绝境。后3局比赛将于本月15日起在汉城洲际饭店进行,假如李世拿下第3局,第5届LG杯赛就会在“大变脸”中落幕。如果李昌镐在第3局比赛中站稳脚跟,他也可能成功表演大逆转。

  李昌镐最近输了不少棋。4月14日,第14届富士通杯首轮,他输给日本的六旬老将石井
邦生;5月7日,第13届亚洲杯首轮,他输给赵治勋。输给石井邦生已经是不能原谅的了,再输给赵治勋,我们再也不能不怀疑这位“世界第一人”的状态了。在他称雄的这几年里,赵是日本的“第一人”,须知李昌镐历来对另两国的“第一人”是毫不手软的。不论是对“中国第一人”马晓春还是对于曾经想当“中国第一人”的常昊,以及日本的现任“第一人”王立诚,他都保持着绝对的优势。赵治勋自从第3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与他首次过招之后,从来就没有过胜绩。如今他已从“日本第一人”的位子上隐退下来,反而漂亮地赢了棋,这一变故不仅棋迷们没有料到,便是赵治勋本人也一定觉得意外。输给芮乃伟是轻敌,输给石井邦生也可以说是轻敌,但说他输给赵治勋还是轻敌就不免有些勉强了。李昌镐今年可能取得“世界冠军”的比赛,除应氏杯已经到手外,春兰杯已经被孔杰淘汰,富士通杯输给石井邦生,亚洲杯再度出局,所剩的机会就只有眼前的LG杯和下半年要开赛的新一届LG杯和三星杯了。李昌镐一定也感觉到了危机,以他不同寻常的功力,也一定会有不同寻常的表现出来,至于是不是眼下与李世的这场大战,我就不敢肯定了。

  李世的人和棋都与李昌镐不同,他表现出了一种非凡的才能,为人和下棋都不拘一格。如果他的调子下顺了,会像洪水般无坚不摧,就像去年在国内赛32连胜一样,就像本次决赛的前两局一样,使李昌镐也显得毫无还手之力。可是一旦状态卡壳,他就会全面崩溃,什么棋都敢输,是典型的非洲风格的“情绪”型选手。

  自1993年以后,李昌镐输掉番棋的经历只有过两次,在国际大赛上,只有春兰杯一次(输给师傅曹薰铉),且不是五番棋,而是三番棋。李昌镐在二连败后三连胜的能力很强,这种大逆转他曾经上演过4回。

  当然,左右这场世纪大对决结果的变数还在于状态。李昌镐的状态固然不好,但李世状态也不是最佳。今年以来,李世的战绩是11胜6败,李昌镐是12胜9败。4月中旬的第14届富士通杯比赛中,他们在第一轮比赛双双被淘汰,有点彼此彼此的意味。两人过去的战绩为3比2,李世占先。

  一位是十年来称霸天下的“棋坛至尊”,一位是霸气十足的“不败少年”。作为中国棋迷,看两位韩国棋手争夺“世界棋王”头衔和2.5亿韩元巨额奖金,心里虽不是滋味,但真正的棋迷是没有国界的,就像球迷看巴西和法国争世界杯一样,仍然会有滋有味。并且,我还有一个良好的希望,希望中国棋手当好旁观者,真正从中学到点什么,像一个内行看出点门道来。尤其是要盯住李昌镐,他的表现可能更有玄机。谢国芳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LG杯世界棋王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