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北京申奥故事-奥运画家比利奇将‘四郎探母’带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11日17:22 北京晚报

  “在看了北京晚报上刊登的奥运画家比利奇想将‘四郎探母’带回家以后,我就想,一个外国人给北京做了这么多,我们当然要让他没有遗憾地回国。所以,我决定圆他这个梦,让他带真正的‘四郎探母’回家。”已经75岁的唐宝义老人在自己的家中动情地对记者讲述了他与比利奇的一段故事。

  唐宝义12岁开始学习制作中国传统的陶制工艺品,15岁开始独立制作各种人物雕塑,他制作出来的陶制人物塑像栩栩如生。尤其是在退休后,他潜心研究所学过的技艺,并在其中融入了不少现代的技术特点,让一个个传统的中国戏剧人物有了新的生命力。唐老先生制作的陶制品最大的特征是每个人物穿的衣服全部是手工缝制的,人物主体为陶烘制而成,脸部的细节则由他亲自刻画,而人物所穿的衣服也是由他一针一线做成的。

  唐老先生介绍,在看到北京晚报上刊登的消息后,他立即决定动手给比利奇做一对“四郎探母”。“当时很凑巧,家里有好几个人都买了晚报,他们都给我打电话说看到了比利奇的事情,还建议我可以做一个送给他,我也觉得应该这样,趁着自己还有精神,应该为北京申奥做点贡献。”

  于是,唐老不顾血压高,加班加点为比利奇制作一对“四郎探母”。从2月20日至3月2日,整整11天的时间里,唐老每天都要赶到离家20多公里以外的一个小作坊中,一边吃药一边工作,从挖泥开始,到做人的头脚,到最后的缝制衣服,愣是将应该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一对“四郎探母坐宫像”给做好了。在比利奇临走的头一天,唐老亲自将这对“四郎探母”送给了比利奇。

  “其实最紧张的不是制作本身,而是见到比利奇的那一刻,虽然我一直觉得他肯定会喜欢我做的‘四郎探母’,但没见到他我就是没底。说实话,见面那天中午我只吃了半包方便面。”唐老说:“不过,在他见到我做的小人后,我终于放心了,因为他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还立刻让我把盒子整个打开,将小人拿出来看个够,并用中文对我不停地说‘漂亮’。”

  据唐老介绍,比利奇对这对“四郎探母”最欣赏的地方是它手工制成的精美衣服。“晚报上说比利奇是一位服装设计师,看来真的没错,他一看我做的小衣服就摸个不停,还问为什么针脚可以缝得这么细。”

  在与比利奇的见面中,老人也和他谈到了北京的申奥,对于这位倾心为北京申奥做贡献的奥运画家,老人感到十分佩服,他也为自己是一位北京市民而感到自豪:“一位外国人千里送真情,是为了给北京申奥鼓劲,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北京老百姓自然不能落后,申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我还会尽自己的全力,也要谢谢比利奇给我们的支持。”最后,唐老拿出了比利奇亲自为他题名并赠送的一幅画开玩笑地说:“你看,咱们又欠人家情了不是。”记者李立文并摄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北京申奥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