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目标指雅典 集训一大片-跳水当然看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1日07:39 北京青年报

  “现在距离下一届希腊奥运会其实只有三年半时间,在这个周期里要重点培养年轻运动员,跳水这个项目更新换代很快,年轻选手对老队员冲击很大,如果我们不提早动手,国外选手就有可能追上来。 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说这番话时表情很严肃,奥运后的归零心态让她很早就站在了雅典的门槛。

  跳水队的队员们无疑也和周指有同样的愿望,这次的集训达到历史最高点,近50人都围在30米见方的跳水池边交替腾跃翻转。前两天在楼上的健身房里碰到郭晶晶,只有她一人独倚窗栏,看看队友的训练,之后又回到器械边。我问她:“怎么没下去一起练? “手腕扭伤了。 她回答得平静坦然。“要紧吗? “没事,明天就能下水练了。 还是个没事人儿。晶晶说,她和几个队友过年都没回家,一直就在北京训练,这次集训人数之多她也没想到,有近一半都是新面孔。

  的确,国家队这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像孙淑伟、余卓成、蔡玉燕、王睿等人都离开了集训队,许多陌生的年轻面孔确实让人体会到“从娃娃抓起的内涵”。这一举动与媒体间所言“熊倪等老队员将要退役 似乎暗合,但周继红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她认为现在说某某要退役还都为时过早,毕竟他们还都在跳台边上下往来,距离九运会也还有多半年,只要他们还在练就要承受运动员的责任和压力,小队员就能多学点经验。

  记者观察:周指导对老运动员退役之说的否认并不能代表他们不退役,但在现在的年轻选手中还找不出像熊倪、伏明霞、孙淑伟和再远一些的高敏,包括现任领队周继红在内的具有领军气质的运动员。除了向大哥哥、大姐姐们在训练中多学经验,今年从2月底开始前往欧洲等国的各站大奖赛则是他们学习比赛经验的好时机,7月的福冈世锦赛可以看作是一次对他们系统检验的会考,但愿到时我们能收到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跳水池边,我们看到,熊倪、田亮郭晶晶李娜等7名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队员已归队,伏明霞一人缺席。周继红说:“伏明霞在奥运会备战到结束,消耗很大,现在还处于调整期,她的个人意愿是要首先修完在清华的学业,所以今年的九运会和下届奥运会都要看她的恢复情况而定。 至于另一名在去年因伤与悉尼绝缘的队员黄强为何现在还没有回来,周继红说他现在还没完全恢复,目前上不了十米高台,所以还是留在南京作恢复训练,但现在仍是国家队的一员。

  记者观察:从人员组成来看,现在的国家跳水队是一个老中青三代结合的状态,这种状态无论从人数的量上还是结构配置上讲都是很坚实的,应该说是中国跳水走向进一步辉煌的契机。去年末在泰国举行的年终总决赛可以看作是对新生代的一次考验,周继红认为他们准备期短、有些困难,水平发挥得还是不错,但前提是各国都处于奥运会后的调整期,普遍是一个“低谷 ,而且像萨乌丁这样的一些名将都未前往参赛。由此看来中国队目前面临的严峻考验仍是过渡期的稳定性测试。

  泰国的比赛之后是对裁判规则的修改提议,也是在7月,世界泳联的代表大会之后通过后两月就会自动生效(具体内容本报上周有过详细报道),今年参加集训的人数格外之多,年龄格外之小,不知是否与此有关?如果我们也能够在规则上早做两手准备,恐怕还真没能有人比我们早到雅典的门槛。(汪浩舟)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中国跳水队备战雅典奥运 伏明霞无缘国家队 (2001/2/8 19:12)
伏明霞无缘国家队 跳水皇后将放弃雅典奥运 (2001/2/8 13:08)
编外”队员参加集训 中国跳水队人数创纪录 (2001/2/6 14:59)
跳水皇后成为广告巨星 伏明霞进军娱乐圈全景回放 (2001/2/6 12:32)
跳水皇后击败亚洲天后 伏明霞踢走张惠妹代言雪碧 (2001/2/6 10:58)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