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挑战“老二”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6:58 体育参考

  世界花样滑冰系列大奖赛分站赛已经结束,申雪/赵宏博虽在最后一站日本站的比赛中夺得冠军,但在排名上已经无碍大局,他们以第4名的身份排在加拿大、俄罗斯和法国选手之后,进入了最后的总决赛。作为近两年连续两届世界系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和两届世锦赛亚军,这个排名尽管有点低,但这毕竟只是分站成绩,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本赛季对这对黄金搭档的最终考验仍将是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尤其是在世锦赛上他们将向自己的“老二”命发起挑战。

  盐湖城世锦赛,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传出的信息表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被列为了冲击金牌项目,而申雪/赵宏博恰恰是在花样滑冰项目中独挑重担的人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心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突破方向,一是在难度上再进一步。申雪/赵宏博本来就是以难度起家的,可以说他们的难度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顶尖地位,但本赛季他们却体味到了来自难度方面的压力,因为俄罗斯选手已经有意识地“以毒攻毒”,进行了我们也没有掌握的抛跳4周的训练,所以,申雪/赵宏博也别无选择地要接受对手的这个挑战,向熟练掌握和运用抛跳4周的方向努力。二是艺术表演要有明显提高。从这次大奖赛分站赛的表现看,艺术分的差距仍然是制约他们在最后关头扳倒强手的主要因素,如果能够更高质量、天衣无缝地完成整套动作,他们才有可能比现在表现得更加出色,教练姚滨就表示,要想超越俄罗斯选手,必须从艺术分上取得突破。三是用大赛成绩继续提高印象分和知名度。在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选手所表示出的状态会被苛刻的裁判格外看重,申雪/赵宏博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所以,本赛季他们还是要尽力利用好展现自己的机会的,如果能用他们从未染指的世锦赛冠军来为这个赛季画个圆满的句号,就是再好不过的结果了。在本次世界系列大奖赛分站赛中排在前三名的组合,实际上都可看作申雪/赵宏博面对的主要对手,而这其中最被他们留意的当然还是俄罗斯的老牌组合、1999年世锦赛冠军别列日娜娅/西哈鲁利泽。近几年姚滨教练在参加分站赛的选择上,都对俄罗斯站情有独钟,原因便是既然世界公认俄罗斯是世界花样滑冰的老大,在那里比赛的难度自然很大,如果能够表现优异,意义肯定就是不同寻常的,很有一番弄斧要到班门的味道。而恰恰是在1999年的大奖赛总决赛中,申雪/赵宏博就在俄罗斯选手的家门口拿到了他们运动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师徒三人增添了最终迈上世界颠峰的信心。不过,现在的姚滨教练也很清楚,他们与俄罗斯选手还是有差别的,别列日娜娅/西哈鲁利泽近日与申雪/赵宏博的夺冠比是5比2,人家还是有总体优势的;就是与本赛季状态平平的另一对俄罗斯选手别特洛娃蒂克霍诺夫相比,夺冠比也处于下风(3比5),所以,正视这个差距才可能让申雪/赵宏博更有压力感和紧迫感。

  在花样滑冰界,世界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与世锦赛的冠军比起来,还是有一些差别的,特别是对急需填补世锦赛冠军空白的申雪/赵宏博来说,其价值更是不言而喻的,可在近两届比赛中他们却都显得运气不佳,让到手的机会飞走了。特别是1999年世锦赛中,如果没有两位前苏联裁判的作弊,申雪/赵宏博那个时候就应该皇冕加身了,两位裁判尽管分别被禁裁3年和1年,可申雪/赵宏博的遗憾却怎么也无法弥补了。去年的世锦赛中,头号对手别列日娜娅/西哈鲁利泽因为兴奋剂问题临阵退出比赛,而申雪/赵宏博却因为不应有的失误,断送了又一次冲顶的绝好机会,据说,教练姚滨当时在国外便大病一场,惆怅之情由此可见一斑。去年问鼎失败后,曾有行家表示,以申雪/赵宏博的年龄,以后他们在世锦赛上称雄的梦想恐怕不太可能再实现了。

  年龄确实是制约他们的一个问题,像近来在比赛中赵宏博便常有一些小失误出现,以致引来了岁月不饶人的慨叹。不过,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到姚滨教练在冬奥会来临之际,从来没有对两位选手失去信心,既然我们始终保持在世界第一集团,并且做了那么多挑战自我的努力,凭什么会不战自降呢?因此,在今年再度奋力冲击世锦赛的金牌的同时,申雪/赵宏博更牵挂的是如何把最好的状态保持到明年的盐湖城冬奥会,现在的种种努力,都是对那个时刻的铺垫。他们不想带着“老二”的遗憾离开冰场,倒是对冬奥会冠军的诱惑充满了渴望。(王东旭)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花样滑冰世锦赛 佐藤勇香领先 (2000/12/9 16:51)
第九届全运会花样滑冰预赛将在长春举行 (2000/12/6 23:35)
日本国际花样滑冰赛闭幕 李成江夺单人滑第三 (2000/12/4 09:14)
图文-花样滑冰日本大奖赛 德国冰舞选手惊人表演 (2000/12/3 21:00)
图文-花样滑冰日本大奖赛 斯鲁茨卡娅的曼妙表演 (2000/12/3 18:28)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