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戴维斯杯-斗牛士火焰灼伤澳洲五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08:32 体育周报

  西班牙人的狂热就像斗牛士的斗篷,火焰般的红色彻底灼伤了澳大利亚人的心。正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00年戴维斯杯决赛战罢三轮,远到的澳大利亚队目前以1比2的总比分落后。

  不过,虽然由克雷特加、科斯塔、费奥雷和巴尔塞斯组成的西班牙队对冠军虎视眈眈,尽管有客场、红土场地等不利因素,但论实力,由拉夫特、休伊特、斯托尔以及双打王伍德弗德组成的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阵容,绝对不逊色。

  拉夫特痛失好局澳队的落后令人不解。小将休伊特3比2艰难战胜科斯塔拿下首轮后,澳队本应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结果,他们最有把握的头号种子拉夫特,在对费奥雷的第4盘中莫明其妙地大腿抽筋,退出比赛。此时,他在盘数上2比1领先,第4局中也正处于3比1的大好局势下。只要再坚持最多半小时,胜利可能就到手了。

  澳队在在第三轮的双打中0比3失利更没有道理。在两个月前的悉尼奥运会上,伍德弗德与伍德布里奇赢得男双银牌,而克雷特加与科斯塔仅获第三。虽然伍德弗德与新搭档斯托尔配合不久,但面对“业余”玩双打的克雷特加,和他同样是临时配对的搭档巴尔塞斯,三个4比6落败让人大失所望。

  不过,如果你亲自来到巴塞罗那,感受过西班牙人的狂热,就不难明白澳大利亚人不知所措的缘由了。

  每14人1名警察

  千载难逢的问鼎机遇,吸引了大批西班牙皇室成员坐到保罗肥ズ蔚锨虺〉陌渲锌辞颉N靼嘌榔胀ㄇ蛎圆桓适救∶空抛畹0美元的门票,没能挡住14000多名蜂涌而至的球迷。巴塞罗那警方不敢怠慢,派出了上千名警力进行保卫。

  与足球相比,网球在西班牙只是一项“小运动”,但作为公认的世界一流网球强国,西班牙人对于戴维斯杯的渴望,丝毫不亚于对大力神杯的追求。虽然近十年来戴维斯杯已逐渐沦为网坛二流赛事,但在这项有近百年历史的传统网球集体比赛史上,70多次参赛的西班牙队从未夺过冠军,和9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却从未捧得大力神杯的国家足球队一样,数次走近冠军奖杯又数之与之失之交臂的网球队,成为西班牙人心中永远的痛。在1965年和1967年,西班牙队曾两次杀入戴维斯杯决赛,但都在草场上败在澳大利亚人拍下。

  这次,西班牙人终于在家门口再次找到抚平伤口的机会,怎能让他溜走?

  足球让位网球

  在这个欧洲足球王国,除了戴维斯杯决赛,也许没有别的事件能把足球赶下体育报的头版。

  西班牙最权威的两家体育报《马卡报》《AS报》,在戴维斯杯决赛开打的12月8日将头版和整张报纸的前半部分全部刊登了有关网球的新闻。内容从西班牙队每名球员的详细介绍,到戴维斯杯史话无所不包,而关于西甲各俱乐部在欧洲冠军杯和联盟杯赛场上大获全胜的消息,则退到报纸内页。克雷特加,费奥雷这些名字,头一次以比费戈、克鲁伊维特更大的字体出现在西班牙报纸上。

  这一切虽然只存在三天,但西班牙人对戴维斯杯的热情,已经足以淹没澳大利亚人,让他们惨死在斗牛士的长矛之下。

  我就像笼中的野兽

  双打告负后,澳队已经处于总比分1比2的不利局面,加上拉夫特受伤,澳队夺冠希望渺茫。而面对失利,澳队分析出的原因,既不是球速极慢的红土场,也不是受伤的拉夫特,而是热情得几近疯狂的西班牙球迷。

  伍德弗德坦言了他对西班牙球迷的不满。“我从未有过如此经历,”他说,“球迷们的行为让人感到可耻,完全没有体育迷应有的修养。我觉得自己像笼中的野兽一样无助。如果比赛是在澳大利亚举行,情况绝不会是这样。”伍德弗德没有忘记把他们与足球迷作个比较,“我希望他们不要像足球迷那样,非要组织者用一道铁笼子把他们挡在赛外。”

  伍德弗德的比喻也许有点儿夸张。当时,在场的球迷只是大声喊叫,不断对澳队打出的好球发出嘘声、尖叫,但并没有向场中投掷杂物或放烟火。澳队队长纽坎比的评价也许更为客观,“我一生中从未见过14000多名球名一起大喊大叫,他们没有在世人面前展示出应有的体育精神,这种表现肯定不是戴维斯杯需要的。”

  的确,与温文尔雅的法网球迷、热情而不火爆的澳网球迷比起来,西班牙球迷没有具备高素质网球迷应有的素质。不过,也许他们并非不知道在比赛过程中保持安静,并非不知道为对手打出的好球鼓掌,只是他们太渴望戴维斯杯了。(鲁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费雷罗再次建功 西班牙首捧戴维斯杯 (2000/12/11 06:31)
图文-西班牙首夺戴维斯杯 夺标四功臣高举奖杯 (2000/12/11 03:40)
图文-西班牙首夺戴维斯杯 费雷罗成为新英雄 (2000/12/11 03:03)
图文-澳大利亚无缘戴维斯杯 休伊特有负众望 (2000/12/11 02:07)
图文-费雷罗战胜休伊特 西班牙赢得戴维斯杯 (2000/12/11 00:20)
戴维斯杯网球赛专题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