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正文
霍利菲尔德来华挑战拳王 赛事引进过程一波三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0日18:32 北京晚报

  几经周折,中国长城体育传播公司前天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霍利菲尔德将来到北京,向WBA新任拳王鲁伊兹发起挑战,进行他们之间自去年8月12日以来的第三次对决,并最终决定WBA金腰带的归属。

  对于长城公司的董事长牛立新来讲,这场赛事的引进过程充满了酸甜苦辣。请霍利菲尔德这样的拳王到中国来此,全部费用要上亿元人民币,长城公司有这个能力吗?

  庆幸的是,赛事推广的另一方———美国的唐-金先生对拳王争霸赛在中国举行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唐-金作为著名的拳击赛事推广人,对中国一直有着很好的印象。而来中国推广赛事也是这位70岁老人的宿愿,他想以此“伟大的赛事”作为自己30年拳击推广生涯的收山之作。然而,比赛终归是要靠金钱说话的,唐-金就曾赤裸裸地宣称:“要比赛,拿金钱说话。”他数次对牛立新说:“我之所以把比赛安排在中国,就是看好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

  在长城公司资金遇到困难的时候,香港美力时集团公司及时提供了前期资金,成为了本次赛事推广的首家合作单位。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的领导也对赛事的引进持支持态度。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使牛立新坚定了信心,他说:“引进赛事已经不是长城公司一家的事,我要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举办世界顶级职业赛事。”然而,谈判是艰巨的。从去年11月3日到今年2月9日双方签署正式协议的短短3个月期间,双方就进行了上百次的电话、传真沟通,就协议的细节进行推敲。牛立新两度赴美,与唐-金就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商谈。

  协议签署了,然而由WBA安排的霍鲁之间的二次大战也举行在即。这场比赛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霍利菲尔德来华参赛的身份问题。中美双方的视线纷纷投向了3月9日的拉斯维加斯。“我们希望霍利菲尔德赢得比赛,这样他将作为拳王来华接受其他拳手的挑战。”牛立新说。然而输赢难料,霍利菲尔德大意失荆州,在第11个回合时败局已定。在现场观战的牛立新马上意识到,霍利菲尔德来华又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按照中美双方的协议,霍利菲尔德肯定要来中国参加拳王争霸赛。然而,他以什么身份来华?鲁伊兹一夜成名,身价也陡涨了几百万,而霍利菲尔德虽败北,出场费却一分不减。况且,英雄落败,霍利菲尔德虽然不失风度地走下了拳台,但是细心的观众可以看见这位38岁的老英雄眼角的泪花。鲁伊兹身价看涨、霍利菲尔德情绪不稳、WBA是否认可霍利菲尔德的挑战者身份?一时间,本已成定论的霍氏来华一事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也许是长城公司的赤诚最终感动了唐-金吧!”在赛事搞掂的今天,长城公司董事长牛立新欣慰地笑了。在关键的时候,唐-金利用经济杠杆解决了难题。3月27日,世界拳击协会认定了霍利菲尔德的挑战者身份,霍利菲尔德来华一事终于有了一个最好的结果。

  8月5日的北京,必将凝聚世界的目光。长城公司将给中国拳击迷带来一场真正原汁原味的比赛,我们将欣赏到高水平的大制作。前国家队主教练王国钧说:“我作为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甚至是一名普通的观众,为把世界职业拳击赛事以排山倒海之势引进到中国而振奋,这将对我国的体育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如唐-金先生所言,他将邀请美国政要、工商巨子及文艺名流来到北京。而中美双方也致力于把此项赛事办成一个“拳击--文化节”。不可否认,这场世界拳王争霸赛的意义将远远超出这场比赛本身。(刘尧)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霍利菲尔德




 相关链接
世界拳王争霸赛8月在京上演 霍利菲尔德将来华参赛 (2001/4/9 09:30)
世界拳王争霸赛8月上演 唐-金本月来华探路 (2001/4/9 07:29)
霍利菲尔德与鲁伊兹8月在京争夺WBA拳王 (2001/4/8 22:30)
世界拳击协会确定比赛地点 一切等待“恶人”唐-金 (2001/3/30 16:29)
霍鲁争霸八月北京再战 唐-金不日来华考察 (2001/3/20 03:30)
霍利菲尔德“决战中国”八月在京上演 (2001/3/18 23:08)
苗炜:从晕来霍利菲尔德想起 (2001/3/13 15:52)
霍利菲尔德来华比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