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温网男单大决战:伊万尼塞维奇夺冠谱写最美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23:45 新浪体育

  一方是近年来佳作不断的上届亚军兼三号种子,休息三天后神完气足,严阵以待;一方是伤病缠身需要特许参赛的外卡选手,昨天刚刚熬过过一场足以把大象拖垮的持久战……在温网男单决赛中,拉夫特伊万尼塞维奇的遭遇多少有些偶然。没有了阿加西桑普拉斯的温网终于要有一位新冠军了,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当然,这两位选手谁夺冠都是当之无愧。

  最终的结局应验了童话故事中所说的,灰姑娘终于穿上了水晶鞋,伊万尼塞维奇也成为温网历史上第一位夺冠的外卡选手。在决赛中打满五盘并不出人意料,毕竟这两位选手在半决赛中也是经历五盘大战脱颖而出的,6-3 3-6 6-3 9-7的比分也并不能说明这两位选手孰强孰弱,因为胜负的分际只在一球之间。拉夫特在第一盘中虽然有数以千计的澳大利亚球迷大声支持,但看起来仍有一点紧张不安。伊万尼塞维奇在九分钟内就连下三局,而拉夫特显得始终都要慢上半拍,他在上网时的脚步远不如平时那样迅捷,使身材高大的伊万尼塞维奇得以左右开弓,屡屡破网。不过拉夫特毕竟是双料美网冠军,他在拿下第四局后,状态逐渐有所好转,开始与对手力拼发球。

  伊万尼塞维奇曾戏称上帝站在自己一边,但如果没有他的努力,光靠上帝也是不够的,在第七局他差点被破发,但他顽强地在两个破发点挫败对手,并以一记正手抽杀将优势扩大为5-2。狂热的球迷已顾不得网球比赛中安静看球的美德,裁判不得不数次请求球迷们保持安静。就在球迷的喧嚣声中,伊万尼塞维奇虽然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出现双误,但仍拿下了第一盘比赛,此时离开赛还不到半小时。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拉夫特找回发球感觉,截击球也初见成效。在第二局中,克罗地亚人两次双误,拉夫特顺势以正手斜线抽杀破发成功。随后双方为观众们献上ace球表演,你来我往的ace球导致双方的一发成功率比上一盘都有所下降。最终拉夫特成为本盘的赢家,因为他除了在ace球方面与对手难分高下外,在截击和对时机的把握上都要比自己的对手略高一筹。

  第三盘一开始,双方仍在发球上较劲。到了第三局,多年来困扰伊万尼塞维奇的肩伤再次复发,使他不得不走到场边对左肩作简单的处理,好在伤势并不严重。在第六局,两次漂亮的反手回球使伊万尼塞维奇获得两个破发点,拉夫特救回了其中的一个,但他的对手再次击出直落底线的反手球,成功地赢下第二破发点。在接下来的一局中,他一鼓作气,令拉夫特一分未得。在该盘的最后一局,伊万尼塞维奇持有两个盘点,拉夫特分别以反手截击和正手斜线球化解,但此刻伊万尼塞维奇赖以成名的发球再见成效,一记ace球使他获得第三个盘点,随后的另一个ace球使他在盘分上2-1领先。

  随后的一盘,伊万尼塞维奇在第四局发出自己在本届温网中的第200个ace球,已逼近自己保持的纪录,但首先破发的却是拉夫特。随后拉夫特又凭借对手的放小球失误获得破发点,在这一关键时刻,伊万尼塞维奇一发被判站位有误,而看上去像是ace球的二发又被判出界,克罗地亚人的火爆脾气此时暴露无遗,在摔过球拍,踢过球网之后,他还与葡萄牙籍裁判争论不休。但判决已不可能再改变,士气受挫的伊万尼塞维奇随后再次丢掉发球局,也因此输掉第四盘比赛,比分再次持平。

  决胜盘第八局,伊万尼塞维奇终于打破自己所保持的206个ace球的温网纪录,但是与随后发生的戏剧性转机相比,这只是小菜一碟。双方的比赛仍旧成胶着状态,直到比分打成7-7,此刻伊万尼塞维奇两次迅猛的正手接发球抢攻成了最关键的转折点。

  接下来伊万尼塞维奇只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就可以顺利登基,但命运还要对他加以最后的考验:在前两个赛点,他都因发球双误无功而返。拉夫特依靠精确的高吊球挽救了第三个赛点,而在第四个赛点,伊万尼塞维奇的一发再次失误,似乎将重蹈覆辙,但他在二发时不但没有再犯错误,而且发球的质量极高,使拉夫特的回球直接打到了网上。

  温布尔敦中央球场在这一刻沸腾起来,这不但是两周多来的高潮,也是温网历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刻,因为伊万尼塞维奇,这位在赛前经组委会特许持外卡参赛的老将,成为温网历史上首位夺冠的外卡选手,这也意味着多年来美国选手对温网男单宝座的统治告一段落。(吉格)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温网男单决赛 拉夫特扳回一盘 (2001/7/9 21:19)
    图文-温网男单决赛开赛 拉夫特飞身救球 (2001/7/9 20:55)
    图文-温网男单决赛开赛 伊万尼塞维奇2-1领先 (2001/7/9 20:47)
    温网-麦肯罗出言不逊 伊万尼塞维奇大感不满 (2001/7/9 20:32)
    宁可夺冠之后就挂拍 “一下子”伊万尼塞维奇豪赌温网 (2001/7/9 17:56)
    2001温布尔顿网球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