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韩国棋手独领风骚 中国与日本棋手谁更羞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17:17 体育参考

  在周六的富士通半决赛后,韩国棋手最后会聚决赛,冠军已成囊中之物,享用佳期很快到来。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世界就是有差距。在今年的应氏杯、亚洲杯、LG杯、春兰杯和富士通杯上,韩国棋手把这五个世界性的冠军大包大揽,饕餮之极,如果在今年的最后一项三星杯上称王,韩国棋手将完成今年世界冠军的全垄断。他们的嘉年华,令中日棋手无
比汗颜羞愧。更羞愧的会是谁,日本还是中国?这是位置问题,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也是舆论界目前争论激烈的话题。

  韩国棋手世界第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这个谁再否认的话,那就不仅是狭隘民族情绪的成分,那简直是傻瓜NO.1。前不久,某国内顶尖棋手大大咧咧地说三国定位:“论尖子的实力,韩国第一,中国第二,日本第三。论厚度,日本第一,中国第二,韩国第三。”这两个论断简直是“可笑之极”,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言论。厚度是从何而来的?文章开头提到的崔明勋第一届春兰杯得过季军,这次的富士通起码能获得一个亚军,李世拿过一次世界亚军,睦镇硕去年的富士通是第三名,韩国还有三大天王威慑棋坛,也有崔哲翰、赵汉乘等新人鲜活生猛。这难道不叫厚度吗?不久前采访俞斌,他还感慨地说,如果说是在1995年左右的时间,中韩出五个人的对抗,是韩国赢,但是双方要出七八个、十来个的大对抗,中国胜面会超过韩国。但是现在呢,“即使出十来个人的对抗,还是韩国赢的几率大。”在个人竞争项目的围棋上,如果我有十来个人的对抗赢了你,还不叫厚度吗?韩国五六年前整体实力稍弱一些,但“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经济学上的“马太效应”已经昭然显示,韩国在几年前的“个人英雄主义”拉动下,已经逐渐趋向整体厚度的强大。

  公允地讲,无论是尖子实力还是整体厚度,韩国都已经全面超过中国。尖子实力,韩国是一点争议都没有的老大位置,至于厚度,韩国也是第一,如果有人能与之相争的话,那也是日本,而不是中国。起码在现阶段,可以这么说。至于尖子实力,几年前,尤其是马晓春1995年两夺世界冠军那会,是中国强于日本,而在这之后,逐渐是日本强于中国,尤其是在王立诚中兴日本棋坛之后。还是在去年,有一种言论非常强烈,中国、韩国,以及日本都有很多棋手称,未来的围棋世界是中韩争霸,而日本将处于全面落后的地位。这种言论,让我们特别地欢欣鼓舞和特别地有信心,但是,却经不起实战的考验,无论是从近年的战绩还是繁琐的数据统计来看,都似乎是日本略强于中国。采访陈院长的时候,提及三国具体排位的问题,陈院长没有直接回答,也许是因为难言之隐。采访中国职业高手的时候,认为三国大差不离的论调是最主要的音调,认为人为区分高下是媒体炒作。日本的吴清源大师上个月到哈尔滨去访问,也被媒体记者问到三国具体排位的问题。吴大师当时说三国整体实力是差不多的,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记者又问,韩国不是战绩最好实力最强吗?吴大师说了他的评判标准,因为三国棋手的才情(气)是差不多的。大师说这话的时候,有人未听清楚,有记者说是才情,有记者说大师真正说的是才气。吴大师看见两人在争论,手一挥:别争了,都差不多。

  陈院长是中国围棋的掌门人,他不太好说些泄气消极的话。吴清源大师修行很高,善于悟道,他从一个很高的境界评判,所以会有那么样的见解。而一些中国高手们的观点,最让人起疑。他们是围棋技术方面的专家,整天泡在里面,但可能对围棋界“大局观”的把握以及自身位置的认识,都有不小的偏颇,毕竟他们只是下棋的。写到这里,小侠再也忍不住了,有一个强烈的观点要强调:老实说,中国围棋在三国中的位置是老末的(这有数据支持,如有必要,可进行具体的数据论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不妨再开始一次追赶的挑战。反之,如果老是觉得自己还行,说自己还不错,那很容易固步自封,裹足不前。我们的言语会指引我们的行动,我们的行动会养成我们的习惯,我们的习惯会形成我们的性格。我们的性格就是我们的命运!齐小侠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