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四川王朝覆灭 进入诸侯争霸--透视中国男排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9日17:32 北京晚报

  2001年全国男排甲A联赛总决赛落幕之后,我们可以从总决赛的激烈拼杀中看到中国男排重新崛起的希望,正像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赛后所说:“年轻无价,中国男排崛起的希望就在这群年轻人身上。”

  从今年男排联赛感受到,四川男排王朝已经覆灭,他们的辉煌不再,当今中国男子排坛已经进入了江苏、浙江、八一、上海、辽宁诸侯争霸的新局面。而四川男排的“没落”,
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没有强有力的年轻后备力量的支持,就无法保持长盛不衰。也正是因为加强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才使江苏队今年首次夺得职业联赛冠军。沈福麟率领的上海男排也是依靠年轻人,在去年夺取了联赛冠军,而今年未能卫冕成功,不是他们的年轻人不行了,而是各队年轻球员都在不断进步。

  江苏队和八一队闯进总决赛不是偶然的,两队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充分向国人证明了这一点。江苏队身高2米、年仅19岁的主攻手陆飞让我们感受到了撼人心魄的强攻,同一年龄的八一队二传手李春不仅传球组织线路多变,二、三号位的突袭进攻和后排进攻让我们领略了新式二传出众的攻击力和弹跳力。他们两人能入选新一届中国男排,是理所应当的。当然其他队伍中年轻的新国手也同样出色,比如辽宁队的隋盛胜、初辉,浙江队的李杭,上海队的何炯以及今年在成部打球、来自北京男排年仅17岁、身高2米的主攻手胡松,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排的希望。更重要的是,比赛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完全可以在技战术方面创出适合自己的东西,江苏队与八一队场上的战术变化,完全可以给新一届中国男排以启迪。

  由于国家队新任主帅邸安和原来一直出任江苏排球队总教练,因此目前的江苏队深深刻着邸安和的指导烙印。我们从江苏队的指导思想上,可以看出邸安和对新一届中国男排的指导思路,那就是以新人为主、逐步完成新老交替。江苏队是在老将卢卫中等人的带领下,主要靠多名年轻球员夺取冠军的。同样,新一届中国男排也选择了老队员卢卫中、安家杰和王贺兵等带新人,国家队18人的大名单中有11人是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

  新一届中国男排将于6月1日首次集中。一位排坛名宿在看完总决赛之后,对本报记者坦言,目前江苏队快速多变的战术、位置变换的后排进攻和网前的高大化,基本上是邸安和执教国家队的思路,看得出邸安和是肯动脑子的,在一些地方有新意。我们可以预计,由这些年轻、潜质好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只要训练对头,邸安和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中国男排重新崛起就不是不能实现的事情。(孔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