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提提那壶不开的水--有感于中国乒乓球的大阪大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9日16:20 深圳晚报

  5月的大阪和大阪的5月都属于中国乒乓球。中国人正在向全世界展示乒乓球的技艺和魅力,没有哪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能由一个国家独占风光,但乒乓球除外。

  中国乒乓孤独求败

  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囊括七项奖杯而第三次夺得“大满贯”,除了中国队的队员之
外,在大阪的赛场上,你还能看到许多中国人的面孔,连外国人也要让中国人来代表他们打球,这就是中国的乒乓“霸权”。在这个时刻,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会感到无比自豪,如果你是外国人,你会为不是中国人而遗憾。于是,你会听到这样妄自尊大的声音:“冠军都是我们的,这多没意思啊,以后谁还陪我们玩啊”;“外国观众简直就是在看中国队内部的练习比赛”。高处不胜寒啊,中国人孤独求败。

  老瓦难抵中国群虎

  被誉为乒坛“常青树”的瓦尔德内尔终于老了,他在男单比赛中有气无力地败在萨姆索诺夫拍下。这位少年时代在中国得到过乒乓真传的老瓦脸上出现了皱折,甚至有些浮肿。但已经35岁的老瓦已经打了整整5代中国选手:从蔡振华、江加良、陈龙灿、马文革、王涛、孔令辉、刘国梁到马琳、刘国正。此时恐怕没人会从衰老的角度观察和要求一副大将风度的蔡振华,因为他早已从场内退到了场外,尽管这位乒乓少帅在西装广告中的表演是那么做作和别扭。金泽洙也老了,他在男团对刘国正的那场比赛已经尽了全力,他在心里一定输得很服气,因为强大而年轻的中国人让他无力回天。而此刻,他也可能很不服气,因为当年的对手王涛恐怕已发福得让他难以辨认了。

  提提那壶不“开”的水

  有句老话叫哪壶不开提哪壶。在举国上下为国球的胜利而欢呼雀跃的时候,记者却不禁想起国球的历史上几壶没烧开的水。第一壶是“让球”。———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一度最大的“风波”。“让球”的始作俑者应该是来自上海的李富荣,三四十年前,他在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上连续让球给来自北京的庄则栋,使庄则栋成为迄今为止世乒赛上唯一“三连冠”的男子单打运动员,这使得国际乒联不得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将一座男子单打冠军奖杯的复制品永久性地赠送给庄则栋。

  第二壶是“陪练”。中国乒乓球人才过剩,能进国家队是凤毛麟角。但国家队里有一帮无名英雄,叫“陪练”,就是让一些队员模仿外国主要对手的打法,陪主力队员练球。这项制度最近终于有所松动,“陪练”也可以凭本事竞争上岗了,于是就有了一个叫林菱的小姑娘杀进本届世界杯,在李菊、杨影等大腕纷纷被淘汰的时候,成了女单下半区的孤胆英雄,一路斩杀到决赛,最后倒在队友的拍下。这样幸运的“陪练”当然不止林菱一个,比如当年的陈新华,但有多少本来有才华的队员就是在“陪练”的岗位上耗尽了自己的青春。

  第三壶是教练缺席。每到世乒赛中国队员之间决赛的时候,你会发现运动员身后的教练席上已经人去椅空。队员们有一个球没有打好,可能会下意识地回头看看教练席,但他们失望了,那里已经没有了他们熟悉的身影,每局之间的休息成了纯粹的喝水、擦汗和若有所思走来走去的时间。只有在这种决赛中,你才可以看到孔令辉在赛末点上故意发球失误,让王励勤得到了一个仿佛是施舍一般的世界冠军。而不是像韩国球员那样,永远是在流尽最后一滴血后才倒下。

  还有几壶温吞水不提也罢了,比如为了保持中国队的传统,规定国内的每个球队必须有一个直板选手,必须有一个正胶。再比如关于“牺牲品”的说法,当年因为国际乒联规定横板必须是两面不同颜色,而“牺牲”了一个头发梳得一丝不乱、被称为“新干线”的蔡振华,这次又说是大球让刘国梁成了受害者,好像别人都不用遵守新规则似的。

  李富荣是本届世乒赛中国代表团团长,总教头是蔡振华、而江加良担任电视台的现场解说,这耐人寻味的画面真是一个难以言喻的巧合。(本报记者刘深)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乒乓球队独揽7个冠军的幕后英雄 (2001/5/9 16:15)
“中国乒乓该不该让球”反响强烈 八成读者不赞成让球 (2001/5/9 15:15)
乒坛新贵王励勤要做中国乒乓球队第一主力 (2001/5/9 15:12)
北师大副教授蔡长有发明四面攻乒乓球拍 (2001/5/8 19:14)
东北小剑:由乒乓惟我独尊 国足一塌糊涂想到的 (2001/5/8 19:03)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