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综述:反兴奋剂重拳砸向马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6:13 体坛周报

  记者吴平4月8日报道 4月6日,志在净化中国田坛的田径管理中心终于将反兴奋剂的重拳打在了赫赫有名的马家军身上,马氏弟子尹丽丽和宋丽清因在去年7月的飞行药检中尿样呈阳性而受到禁赛两年和罚款1万元的处罚,其禁赛期为2000年7月12日至2002年7月11日。不过马家军的统领者马俊仁只被追究了间接的“管理责任”,因为在田管中心登录的尹丽丽的注册教练为尹国中,宋丽请的注册教练为梁成贵,于是乎尹、梁二位教练成了直接责任人,被处以禁赛两年和罚款2万元;而马俊仁只被通报批评。不过敢对这位曾经大红大紫过的功勋
教练公开说不,田管中心的决策人依然需要相当的勇气,因此对马家军的处罚才真正显示出了田管中心打击兴奋剂的坚定信念。

  尹丽丽是马家军的几位当家大弟子之一,宋丽清则“成名”于去年8月发生在多巴的“出走事件”。去年10月全国田径锦标赛期间,马家军个别女弟子在身陷“血疑”的同时还栽倒在“尿瓶子”上的传闻就已经得到了田管中心官员的证实,两位当事人中的尹丽丽因名声显赫最早被媒体“挖掘”出来,宋丽清的问题却始终云遮雾罩,因此后来媒体提及与马家军有关的兴奋剂问题,大都只点尹丽丽的名而很少说到宋丽清。到了处罚公布后的今天,宋丽清似乎依然蒙着一层轻纱。

  从事件发生到处罚正式公布,田管中心用去了近9个月的时间,足见对马家军这样的著名队伍“动手”何等艰难。对于处罚决定的迟迟不能公布,最初田管中心用B瓶尿样尚未确认来解释,后来又有“要履行完整程序”的说法。事实上,体育大省特别是田径大省辽宁省有关方面在事件调查过程中的反应才是处罚迟迟不能出台的真正“阻力”。

  据知情人透露,尹丽丽、宋丽清被查出与禁药有染后,辽宁省体育局的官员曾多次进京就此事与田管中心反复磋商,磋商的焦点并不是对当事人尹丽丽、宋丽清如何处罚,而是对辽宁田径队整支队伍的处罚问题。如今公布的处罚决定中,辽宁田径队因一年内发生两起兴奋剂事件而被全队禁赛一年,禁赛期限为2000年7月12日至2001年7月11日,但禁赛期间,辽宁田径队除尹丽丽、宋丽清外的其他队员不仅可以个人名义参加九运会田径预赛,而且其中一些人还可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亚运动会等国际比赛。这些选手在以个人名义取得了九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后,将于今年7月11日“解禁”,即恢复代表辽宁参赛的资格,因此辽宁并不会因为这个处罚在今年11月九运会的决战中“意外减员”,因此也不会遭受任何实际意义上的损失。

  4月7日,田管中心又公布了对黑龙江竞走男选手刘云峰和江苏短跑女选手崔丹凤的处罚决定,这两位选手所受处罚与尹丽丽、宋丽清相同,也是禁赛两年并罚款1万元,但比较马家军弟子,他们被处罚的轰动效应显然小多了。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挨批评马俊仁静心训练 马家军近期将以个人身份亮相 (2001/4/9 14:30)
评论:重拳打在棉花上 马俊仁挨批没感觉 (2001/4/9 12:18)
兴奋剂让辽宁田径队停赛1年 马俊仁遭通报批评(图) (2001/4/8 15:39)
田协从未与马俊仁和解 董艳梅破纪录没问题 (2001/3/22 15:15)
与马俊仁闹翻被“闲置” 刘东出任教练有文章 (2001/3/21 13:58)
马俊仁与马家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