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杯系列赛20枚金牌难掩中国短道速滑之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9日06:58 北京青年报

  本周2000-2001赛季世界杯短道速滑赛在奥地利东南部小城格拉兹曲终人散。在整个六站的比赛中,中国男女队的金牌总数高居参赛各队之首,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大杨扬和李佳军也分获本赛季女子全能冠军和男子全能亚军。但在如此出色的成绩背后,难以掩盖的却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比赛中受到的全方位挑战。中国队在整个世界杯中得到的冠军虽多,但真正具备绝对优势的项目却屈指可数。对于在盐湖城冬奥会中担负“零的突破”重任的短道速滑队来说,现在他们有一点“狼来了”的感觉。

  从上届冬奥会结束后开始,世界女子短道速滑的格局就已经定型为“中韩两国争霸”的局面,而因为在上届冬奥会结束之后韩国队一直在进行人员调整,所以中国女队在最近两年的争夺中略占上风。但随着盐湖城冬奥会的临近,韩国队的人员调整基本结束,队伍成绩再一次进入了上升阶段。这种现象在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以朴蕙林、崔恩敬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已经在比赛中对中国队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从成绩上来分析,韩国队在自己参加的五站比赛中都获得了女子3000米比赛的冠军,而中国队仅在第六站(韩国队没参赛的情况下)由王春露夺得了3000米的冠军。

  另外一个中长项目———1500米,中韩两队在直接对抗的五站比赛中,中国队虽然以3比2占先,但第四站长春站的1500米比赛,中国队的孙丹丹却是在两名领先的韩国选手在终点前的最后一个弯道里双双摔倒后意外得到冠军的,这种情况在大赛中发生的概率可谓微乎其微,因此说在1500米的争夺中,中国队在今年的世界杯里也输给了韩国队。

  在两个短距离项目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的实力要高于韩国对手,本赛季世界杯中国队的大部分个人项目的金牌也是在这两个项目中获得的,但最近两年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在短距离项目中进步神速。她在赛季初受伤的情况下,在最后两站的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500米比赛几乎成为了她一个人的天下,1000米也对中国选手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拉达诺娃在刚刚结束的欧洲锦标赛中竟一人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比赛中,她必将对中国队构成巨大的威胁。

  中国女队惟一占有优势的项目是3000米接力,今年的世界杯中中国队除了在斯洛伐克站中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之外,基本上都在这个项目中取得了优胜。但在这个中国女队奥运夺金的拳头项目中,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上届冬奥会中国队就是因为在这个项目的预赛中出现失误而痛失金牌的。

  中国女队的另外一个危机还在于过于依赖大杨扬,中国队今年表现最差的两站比赛是大杨扬没有参加个人赛的日本站和奥地利站,中国队夺取的金牌中也有一大半是大杨扬拿到的。短道速滑是一个集体项目,中国女队目前存在的这种情况并不正常。

  同女队的情况相比,中国男队的情况可能要更加困难。李佳军虽然在今年世界杯系列赛中获得男子全能亚军,但他在同冠军美国选手阿波罗的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这位去年还在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美国人,在今年的比赛中已经显示出了极佳的运动天赋,今年世界杯他在自己出场的五站比赛中共获得了三站的全能冠军和两站亚军,而李佳军仅获得了两站比赛的全能冠军,其中还有一站是在阿波罗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夺冠的。

  阿波罗的实力现在已经远远高出其他人一筹,美国人认为阿波罗将是他们在奥运会中夺取金牌的绝对主力,目标是夺取男子项目中的一半金牌。

  此外,和女子项目中的中韩争霸相比,中国男队的对手显然要多出不少,除了美国队之外,韩国队、加拿大队等都是中国队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要想在如此混乱的竞争局面中脱颖而出,显然是要面对非常大的困难的。

  值得一提的是,冯凯在本赛季世界杯后几站中表现不错,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正处于一种明显的上升势头,也许在未来的比赛中给中国男队带来一些惊喜。

  世界杯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是一个发现问题的好机会,只有在这样的比赛中更多地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确保盐湖城冬奥会中“零的突破”。(杜锐)

世界杯各站中国队夺金统计

  (分站全能冠军不包括在内)

  加拿大站  女队 3枚 男队 0枚

  美国站   女队 3枚 男队 1枚

  日本站   女队 1枚 男队 1枚

  中国站   女队 4枚 男队 1枚

  斯洛伐克站 女队 2枚 男队 2枚

  奥地利站  女队 2枚 男队 0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速滑锦标赛 解放军、长春队平分金牌 (2001/2/8 17:52)
速滑杨阳等获奖 体育总局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2001/2/7 18:21)
全国速滑锦标赛明日将在哈尔滨开战 (2001/2/7 07:27)
世界杯短道速滑奥地利站 中国女将连夺金牌 (2001/2/5 10:54)
世界杯短道速滑奥地利站 王春露为中国队再添一银 (2001/2/4 13:32)
 新浪推荐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