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乒乓球 > 正文
热点透视--中国乒乓球队该不该让让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4:00 华商报

  世乒赛越来越像我们的国内锦标赛,我们的长期垄断会不会使其它国家和地区对乒乓球运动失去兴趣?这不是个新话题,但却是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能否主动给别人分一杯羹

  46届世乒赛有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比赛越往后竞技水平越高越精彩,但是观众却越来越少。在为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赢得大满贯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产生忧虑。中国乒乓球水平常年来的无法超越,会不会挫伤其它国家和地区开展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从
而使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萎缩?

  从1981年至今,中国乒乓球队已三次赢得世乒赛的大满贯。每当中国队获得大满贯,就迫使世界乒联修改规则,以限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水平的方式,激发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开展。但20年来,中国乒乓球水平不仅没有受到削弱,反而更加强大。46届世乒赛告诉我们:国际乒坛仍处在世界打中国的尴尬境地。

  尽管国际乒联还企图将乒乓球的直径在从40毫米增大到42毫米,但通过修改规则打破中国人的垄断显然是徒劳的。而且规则的变动虽然主观上是针对中国,但在客观上却是让世界乒乓球运动受到影响。这种影响倒不是改变了中国人一统天下的格局,而是这项运动本身的竞技魅力可能荡然无存。一名专业人士曾担心,随着乒乓球的直径不断增大,到时候我们看到的比赛可能已经不是乒乓球赛,而是四不像比赛。本届世乒赛,中国队赢得了未来足足5年的垄断优势,要想改变中国人的绝对领先优势简直比登天还难,仅仅从改规则这样的技术层面或寄希望于海外兵团改变现状是徒劳的。于是一个新的观点就要提出:中国的乒乓球能否在和别的选手比赛时让球,或者干脆退出个别项目的竞争,以牺牲自我的方式给世界乒坛一个出路。

  但是这种观点却违反了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其它国家和地区也可能只在中国队不参加的项目上下功夫。

  除了这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之外,有更合理有效的办法吗?中国人筑起了一道攻不破的乒乓万里长城,却因为寂寞无敌而难寻对手。让球好还是不让好?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热线电话8429151,今天10点开始。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世纪和大球时代的第一届 大阪世乒赛变数多 (2001/4/16 22:54)
世乒赛-“大球之王”王冠将是最大的一个看点 (2001/4/16 11:04)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