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悲痛之外的思考--朱刚悲剧析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7日11:44 华西都市报

  朱刚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人们也因此对马方综合症这个“运动员杀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昨天,随着更多的球迷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悼念朱刚,记者也听到了很多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能早一些发现这种对运动员生命有极大威胁的疾病呢?

  据医学专家介绍,由于马方综合症是一种隐性遗传疾病,在发病前病人与常人无异,而且一般常规性检查根本检查不出来。要找到这个夺命杀手的蛛丝马迹,必须通过如核磁共振等一些特殊的检查方法。这显然就对我们的运动医疗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普通人有一个误解,认为运动员的身体肯定是最棒的,其实不然。这是因为从事任何项目的运动员都是在冲击人类的体能极限,也在不断创新人类的体能极限,这也是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精神所倡导的。因此,运动员虽然靠长期大运动量的训练保持了出众的体能,但体质却常常因超负荷的运转而暗藏危机。因此,加强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朱刚之死震惊排坛后,国家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就表示应该反思,因为在追求科学训练的今天,运动科研还仅仅停留在技战术的训练方法上,对科学的医学监督和医学预防很少涉及,而且这也并非是排球一个项目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运动项目从国家级运动队到各级地方队虽然大部分都配备了专职或兼职队医,但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从事运动创伤治疗和恢复的骨伤按摩医生,同时,每年对运动员也没有系统的身体检查,即使有也仅仅是一般常规性的身体检查,这一方面是经费问题,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对运动伤害缺乏科学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对错综复杂的运动医学伤害没有系统的预防措施。

  在朱刚的讣告前,记者听到一位昔日的运动健将这样说:“就是应该替我们运动员呼吁一下,加强运动员的体检工作,不然总是等到病发,那就会有更多的遗憾发生。”她提出,应该在一般常规性体检中增加一些特殊性检查。也有专家建议,这种预防工作甚至应该从选材时就开始进行。

  无论如何,从朱刚的英年早逝中,我们除了悲痛,还应该汲取更多的经验,并改进那些还不完善的工作,即使这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作,但必须开始动手去做,这样才能使朱刚的悲剧少发生或不发生,也才能真正告慰朱刚的英灵。本报记者王浩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孤灯一盏 泪烛两支-朱刚爱妻痛悼亡夫 (2001/1/7 05:23)
今天送别朱刚 遗体告别仪式上午在成都举行 (2001/1/7 05:20)
中国国家男排副攻手朱刚讣告 (2001/1/6 18:55)
永失我爱--爱妻痛悼亡夫朱刚 (2001/1/6 09:57)
排球联赛将为朱刚默哀 川女排今再斗“大红鹰” (2001/1/6 09:55)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