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主帅权力削弱 目标不思进取--中国排球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日报

  中国国家男、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宣布了,正如排管中心事前告诫的那样--邸安和陈忠和的当选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而更出乎人们想像的是,本届男、女排国家队一改原来的主教练负责制,而改为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主教练的权力削弱了。

  以这二人分别与他们的前任相比较,且不说他们的能力如何,最为不足的一点就是让人很难看到他们的个人魅力所在。虽然排管中心一再强调“以现在困难的情况,以个人的力量很难承担国家男、女排冲出低谷的重任”,但是,一个具有足够魅力的主帅,可以给众人以希望却是毋庸置疑的。一如当初汪嘉伟和郎平的归国执教曾给中国排球带来希望一样,人们总盼着排管中心费尽周折选拔的主教练不要从一开始就悄无声息,使人们不抱希望。

  排管中心在宣布主教练人选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条,就是他们具有了解国内外排球运动发展状况的优势。但是只要查阅他们的个人简历就能发现,只有邸安和做过援外教练,也只是有带领弱队的经验,而其他的所谓了解世界排坛的动向,仅限于他们在中国队助理教练的位置上,对世界排坛有一定了解,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果世界大赛当前,需要当机立断时,他们是否就具备了一个统帅所应该具备的素质了呢?对此,人们的怀疑也是十分正常的。

  “二和”当选主帅一事宣布之时,许多人对于“他们的个性过于温和,能否胜任主教练一职”的担忧就有所表露,排管中心主任用“实际两位教练都很有个性”这句话回答了众人的质疑。但是,仅凭这句并不足以打消世人心中的种种疑虑。要么,国家男、女排为什么突然变主教练负责制而为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呢?一般情况,实行集体领导要么是由于主要负责人过于独断专行,从而欲以集体的力量限制个人权力;要么是主要领导过于软弱,需要集体的力量加以扶植。就目前国家男、女排主教练的情况,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后种情况。

  这次排管中心把两位主教练任期目标定为女排在2004年打入奥运会前4、力争奖牌,男排打进奥运会、力争好成绩。这一目标本身就让人失望。因为中国女排曾经有过“五连冠”的辉煌,男排最好成绩也曾经打到过世界杯的第5名。人们希望中国男、女排重振雄风不应该是目前的这个目标。因为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已经取得了奥运会、世锦赛的第2名,但是中国排球滑坡的势头并未因已有的成绩而止住。

  当然国家男、女排主帅既已选出,人们不可避免地要对他们寄予厚望。4年应该是个不短的周期,但愿他们二位能在实践中让人们认识到他们的真价值。而排管中心既已在不同场合表示,没有培养出具有相当水平的教练员是自己工作上的一大失误,那么亡羊补牢还不算晚,不要让汪嘉伟、郎平时代已经显露的教练危机,再延续一个4年。(本报记者李君红)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民体育报》:选帅还是筹钱?--评男女排新帅出炉 (2001/2/5 15:36)
男女排新任主帅二“和”直面四大不和音 (2001/2/5 13:32)
男女排新帅水平受质疑 邸安和、陈忠和任重道远 (2001/2/5 09:29)
快枪手:和气不等于和美--评国家男女排新帅出炉 (2001/2/4 23:17)
中国男女排新帅吐心曲 与邸安和、陈忠和面对面 (2001/2/4 18:46)
 新浪推荐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