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赛季排球联赛 “先天不足”后天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5日11:47 体育参考

  继全国男篮甲A联赛点燃战火之后,新赛季的全国女、男排联赛又分别要在12月9日和明年元月27日相继鸣哨开张。在足、篮球夹缝中生存

  为了使排球联赛如同男篮甲A与足球甲A、甲B一样尽快火起来,组织者对新赛季的排球联赛进行了新的策划和包装。如女排、男排时间错开;比赛办法增加了强强相撞的次数,提高观赏性;推出了会徽和主题歌;加大了电视转播力度和球迷参与的机会等。

  不利得是,男篮甲A联赛从今年11月18日至明年3月下旬进行,足球甲A、甲B明年4月开始后,要占去大半年时间,而女排联赛12月9日起到明年3月25日,与男篮联赛相撞;男排联赛明年1月27日到5月6日进行,又与足球甲A、甲B相撞。

  尽管组织者煞费苦心,将排球联赛的时间安排在每周六和周日的下午3点30分开始,但篮、足球占去的常是周六或周日的黄金时间,势必要影响当天排球转播的收视率和现场观众。

  仅仅从时间安排看,就不难窥出排球联赛仍在足、篮球夹缝中生存的窘境。

  强弱分明缺少悬念

  要使联赛越来越好看,必须激活人才流动。而新赛季排球联赛没有外援、外教,国内球员转会也寥寥无几。

  笔者简单对照了上赛季和本赛季女排联赛队伍与球员名单,发现参赛的12支一支未变;除北京、福建、山东、云南少数队伍教练班子变动较大,其他队伍基本维持原状。

  球员的变动相对比较大,但多为各自正常的新老交替,各队主力球员仍为老面孔。以上赛季冠军上海队为例,该队调出了应俊、鲁英等年龄偏大的选手,仅补充了一名16岁的副攻黄慧萍,去年夺冠的主力,包括32岁的自由人许新仍在队中。去年联赛亚军江苏队也只是调进了3名1984年以后出生的小队员,其他基本照旧。

  教练、队员“按部就班”,各队实力差距很难缩小,联赛的悬念就大大减弱。

  上海队已蝉联四届女排联赛桂冠。本届其生力队员愈加成熟,而且重新召回了原国家队主力副攻王怡。27岁的王怡身高1米89,身体条件、技术、经验均属一流,有她加盟上海队如虎添翼,“五连冠”的呼声更高。

  似这样强弱分明的联赛,比赛能够“一波三折”吗?

  九运会冲击联赛

  明年是九运会年。为了保证联赛的质量、加速新人的成长,足球和篮球都已对九运会参赛选手的年龄开始进行限制。年轻球员参加九运会,以成年选手为主的联赛就与九运会拉开了距离。而排球依然是老皇历,新赛季结束后队员还要接着在九运会拼杀。

  对各省市区而言,九运会是压倒一切的。据说,各队都已经公开表示,要将联赛当作九运会前“大练兵的机会”。既然是“练兵”,就难以排除一些队伍试用新人、为九运会考察队员,练练新战术,或者比赛中有意留一手的可能性,联赛的水平能不受影响?

  男排联赛5月结束,半月后就是九运会比赛。两次大赛间隔时间比较短,作为教练员,他必须从训练到队伍的调整有所侧重,也只能重点保证九运会,联赛水平打折扣肯定难以避免。

  据悉,有关方面已决定,2005年的十运会排球赛开始限制队员的年龄。可惜此决定来得过于晚了些。

  联赛是中国排球不断提高水平,加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步伐的基础。新赛季的排球联赛尽管因诸多“先天不足”,很难像足球、篮球那样红红火火,但笔者还是期盼有关方面本赛季的努力能达到预期效果,使新联赛在观赏性、市场化运作等方面达到一个新档次,并吸引更多的球迷涌向排球赛场。(艾侠)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排球联赛开战在即 市场化运作引人注目 (2000/12/4 14:55)
主唱毛宁上周意外受伤 排球联赛会歌无人能唱 (2000/11/29 14:31)
新赛季排球联赛拥有的三张小牌 (2000/11/29 14:07)
排球联赛大幕将启 市场操作步履艰难 (2000/11/29 13:24)
全国女子排球联赛日程表(第一阶段) (2000/11/29 11:54)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