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有三大优势--中国女排新帅陈忠和上任后首次开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4日16:08 新民晚报

  12年前第一次到漳州采访中国女排集训,就结识了默默无闻的陈忠和。那时,他刚刚从陪打升为助理教练。一晃眼,陈忠和现在成了国人注目的中国女排新主教练。昨晚,我们在电话里进行了长谈。

  自我概括三大优势

  刚刚看完辽沪女排的比赛,陈忠和赞叹说:“这场比赛打出了高水平,尤其是第四局,上海队的两个快攻打得不错,辽宁队的强攻没完全发挥出来。”

  此前,陈忠和曾经去了太原、秦皇岛等地看联赛,更多的是在福州看电视转播,看福建女排的比赛。“奥运会回来后,我想了很多,但我是离不开排球的。接到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通知后,我是百感交集。我知道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在世界排坛上的影响,我既感到荣幸,也感到了压力。其实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人选还是不少的,我想我的优势可能有三个,一是长期在国家女排当助教,从袁伟民、郎平和胡进等主教练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二是对国家女排的训练和管理以及队员的情况很熟悉;三是比较了解国际排坛的发展趋势和对手的情况。缺点嘛,就是不太会说话。”陈忠和坦率地说。

  训练从难从严要求

  其实,陈忠和的普通话说得还可以,只是带了点闽南腔,而且长期定位于助教,自然是做得多而说得少,由此给外界留下了不善言语的印象。但在场下,他却和队员们打成一片,经常说个笑话,调剂调剂情绪。说他性情温和倒也不一定,记得在一次训练课上,他把当时的绝对主力巫丹骂得当场哭了起来。

  在出任福建女排主教练期间,这支队伍不但从甲B升上了甲A,而且还博得了纪律严明的好名声。陈忠和感慨地说:“现在的中国女排最缺的是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和顽强作风,因此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四年一个周期,现在刚刚开始。所以我的选拔标准是有潜力有毅力有作风、技术全面心理稳定,新人将占队伍的很大比例。但目前还是以老带新,实现平稳过渡。其次要强化基本功,提高训练水平,从难从严要求,坚持大运动量,使队员的体能能够保证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能够适应高对抗的比赛需要。”

  全力以赴重铸辉煌

  根据排管中心的日程安排,陈忠和将在本月底完成教练班子的配备,下月初开出集训大名单。因为下月中旬瑞士精英赛就要报名了,这将是新中国女排和新主教练在世界排坛的首次亮相。

  陈忠和感叹说:“留给我的时间很紧,我认为中国女排还是要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因为我们没有像路易斯和托雷斯这样的强攻尖子,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技战术,在网上形成以多打少的配合优势,这就对队员的技术全面和小球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来说,也是个新的挑战,我有信心,也有决心。”

  从前天回到福州老家,陈忠和已经接到了很多的电话,在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其实在1998年郎平辞职后,有关方面就有了陈忠和接任的打算,但这次他终于从幕后站到了台前,这股勇气令人钦佩。“我很清楚我的任期目标,下届奥运会进前四,力争夺牌。我自己制定的近期目标是今年在亚锦赛上夺冠,确保世锦赛出线权。虽然中心领导表示了一切责任由他们承担的态度,但我不是患得患失的人。敢上就不怕下,我既然接队了,就会全力以赴,为重铸中国女排的辉煌尽心尽职。”

  雨渐渐地停了,陈忠和的声音愈显清亮坚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晓兵:陈忠和能否唤回女排精神 (2001/2/3 12:11)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陈忠和个人资料(附图) (2001/2/2 16:07)
邸安和与陈忠和 中国男女排主帅? (2001/2/1 16:29)
中国男女排新主帅确定 邸安和、陈忠和昨赴京待命 (2001/2/1 09:01)
陈忠和极有可能成胡进翻版 中国女排主帅人选猜想 (2001/1/31 04:19)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