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着眼2004年雅典奥运 中国体操以变应变继续强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3日07:24 北京青年报

  对进入新世纪的中国体操来说,除了大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等中外重大赛事外,还有一个艰难的任务,就是又一次在体操新规则上下功夫。与其他体育项目不同,体操规则逢一个奥运周期就要做一次大的改变,如果对新规则掌握有误,那么已有的优势很可能会丧失,这在以往的日子里并不鲜见。

  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体操老牌强手,因对当时刚刚实行的新规则研究失准,曾尝了些苦头。1997年的洛桑世锦赛,中国男队大比分压住俄罗斯队问鼎,那次的胜利很大程度是依仗对规则的透彻理解和研究。相反,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中,因有些连接动作的分值出现疑义,中国选手也吃了规则的亏。因而,在又一个新规则开始实行的今天,正确理解把握规则就成了中国体操继续强势的前提。

  有关新规则的研究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即已开始。中国体操裁判委员会主任缪仲一介绍,与上一个奥运周期相比,新出台的规则总体结构没变,但一些细节变化还是不少。首先,难度分值有很大改变,大多以降为主,只有个别动作分值升高。给缪先生的印象是,改变并不是依据力学原理什么的,缺乏明确标准,“我觉得上一个周期做的人多就降,反之或者技术委员喜欢的动作就升了一组,比如单杠的‘后空翻越杠接抓杠’原是E组的很难的动作,因为很多选手会做,这回降为D组,吊环‘团身后空翻3周下’原为E组,这一周期没什么人做就升成超E组,没什么标准。”缪仲一说。另外,连接加分的要求更高,成套动作中不能有重复动作,并且对动作的类型做了划分,分成5个结构组,每套都得有,这样选手选择动作的空间小了,一些弱项动作难以回避。至于新规则对中国队的影响,缪仲一坦言“很明显”:“以前我们的许多动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比如李小鹏在奥运会上拿到冠军的那套单杠动作,原为10分起评,按新规则就只有9.4分,董震在天津世锦赛夺冠的一套吊环动作,也从10分起评贬值到9.4分。另外,对目前的这批队员来说,吊环的困难大过其他项目,因为新规则对吊环的力量性要求高了。”虽然有难度,但中国队总体情况还不错。

  今年丰富的比赛虽然给体操队以压力,但也可以通过比赛摸清对手对新规则的掌握及自己的状况。体操中心副主任高健将今年形象地比喻为“火力侦察年”,在比赛中知道自己的优劣,进而有的放矢,可为掌握主动权打好基础,新规则对所有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对一个能力强、基础扎实的队伍来说,会经常处于有利位置,前提则是正确地把握规则,中国体操有这样的传统。因为新规则,今年中国体操队的目标很明确,即成绩为第二位,知己知彼为主流,最终目的是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铺路。(左达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体操健儿迎新年 金牌长久是心愿 (2001/1/22 06:58)
一专多能 罗体操奥运冠军改练赛艇 (2001/1/10 14:17)
中国体操新领队叶振楠新官上任两把火 (2001/1/9 15:34)
钱奎“退役” 叶振楠接班 体操新领队上任话不多 (2001/1/9 03:58)
叶振南走马上任 中国体操队瞄准雅典 (2001/1/7 20:29)
2004雅典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