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国运盛 棋运盛--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谈中国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12:19 当代生活报

  生活报讯 “‘国运盛,棋运盛’,这是陈毅同志的名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然更没有中国围棋的今天。”日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围棋的发展作了一番回忆。

  围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瑰宝,有着漫长曲折的发展历程。解放前,中华民族多难的历史决定了中国围棋的涣散状态,当时屈指可数的几位棋手竟连生活都得不到保障。新中
国成立以来,围棋事业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

  57岁的陈祖德九段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围棋国手,多年担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中国棋院院长的职务。陈祖德回忆说:在我10岁的那一年,顾水如老师带我去和当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同志手谈一局,陈毅同志亲切地说:“后生可畏呵,陈祖德你要向老前辈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打败他们。围棋是中国发明的,现在落后于日本了,我们应当赶上去,超过他们。”1960年,正是在陈毅同志的亲自过问下,新中国第一本围棋杂志——《围棋月刊》(即《新民围棋》前身)于上海创刊,同时还成立了上海棋社。1962年,全国围棋协会宣告成立,陈毅同志任名誉主席。由一位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一个体育协会的名誉职务,这还是从围棋开的先例。陈毅同志多次说过:“关心围棋不是我个人的爱好,是代表党中央的,是毛主席同意的。”

  1963年秋天的中日围棋比赛,陈祖德战胜了杉内雅男九段,吴凇笙战胜了宫本直毅八段,终于实现了陈老总期待的愿望。陈祖德至今难以忘怀:10月3日那天,陈老总宴请中日棋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于日里万机之际亲自出席,周总理感谢日本朋友赠予陈毅同志名誉七段的证书,还谦虚地说:“我有点偏心,对乒乓重视,对围棋关心不够,今后应该多关心围棋。”

  1965年夏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接见中国乒乓球队,陈祖德和王汝南作为围棋队的代表荣幸出席。在宴席上,周恩来总理亲切地招呼他俩:“下围棋的同志请上来。为了你们早日赶超日本,干杯!”陈毅同志则拉着他们向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一作了介绍,陈毅对邓小平同志说:“总书记,你要多支持围棋呵!”又对李先念同志说:“你要给围棋出钱呵!”

  在此后风风雨雨的“文革”时期,也正是由于周总理的极大努力,由于小平同志的强有力支持,围棋才免遭被彻底扼杀的厄运。1973年春天,陈祖德作为围棋界的代表参加由廖承志同志率领的中日友协代表团访日,行前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陈祖德清楚地记得:总理关切地问我下棋了没有?同时又对邀请吴清源、林海峰回祖国看看等问题作了具体指示。总理对大家说:“现在陈老总不在了,希望在座的各位都来关心围棋。”

  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根据谭震林同志的建议,党中央委派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志出任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当时方毅同志接见陈祖德等棋手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继承周总理和陈老总的遗愿来的。”也就在这一年的8月,在党组织多年教育和培养下,陈祖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首中国围棋的几十年历程,陈祖德感慨地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棋运随着国运兴盛,经过几代棋手的努力,中国围棋已经获得很大的发展。 (吕国梁)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