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杨威:悉尼的大吼特别爽 小鹏比我们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3:26 体育周报

  见到杨威,是在湖北电视台体育访谈节目“实现梦想”的演播室,小伙子文质斌斌地,显得很沉着。在等候直播的间隙,记者采访了他。

  记得悉尼夺下男团冠军后,你有一个很特别的庆祝方式--闭着眼对着记者的话筒一声大吼。这一声吼传遍了全中国,当时你的感觉是不是特爽?

  应该是特别爽!在比赛前的那几天,我们住在奥运村里,吃不下、睡不香,非常紧张,一直到比赛结束,这种压抑感突然消失了,我实在找不到表达自己心情的最好方式,所以就大吼了一声,终于赛完了!

  奥运会上,你夺了个全能银牌,但在英国刚结束的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你却只拿了个吊环第五和单杠第八,国家队的成绩也普遍不理想,是不是奥运之后太多的应酬让你们的状态下降了?

  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我们的确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竞技状态是有所下降,但我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我们打得不好,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像我参加的吊环比赛,组委会要求我上午11时入场等待,但我一直等到下午6时才开始,我的兴奋期早就过了;我们的英语口语不行,期间还发生过很多误会,这种种因素都给我们打比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成绩也因此上下波动。在悉尼就不同,全能比赛时,我什么都不用管,不用想,只想着怎么把动作做到位,体操是个展现个人实力的项目,将身上所有的能量都爆发出来,我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结果我做到了。

  现在大家似乎都认为李小鹏是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但他的综合实力还有待提高,作为队里的主力,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小鹏的确有他的优势,比如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头脑非常清醒,在大赛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他的成绩是摆在那儿的。由于小鹏出道比我们早,他和黄旭肖俊峰等都曾和小双一起出征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从那时起,人们就把他作为李小双的接班人,他的表现也十分突出,有机遇加上实力,这方面,他比我们幸福。如果我能有一点运气的话,悉尼的全能金牌,没准儿我就得了。

  改规则后,你有没有打算在全面的基础上练几个强项?

  对于新规则,队里专门上过课,我已经都理解了,但要根据它来决定朝哪个单项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基本的10分套路,首先要将动作分解,精雕细琢,慢慢地加进套路中,这其中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要比赛,而动作套路又不熟,就很容易出伤病。也许,到最后我的强项并不是最初的拿手项目,而变成了发挥最稳定的项目。

  有的获奖运动员可能正在享受荣誉和金钱带来的好处,当然,这是他们应该得的,你如何处置奖金呢?

  有一天我会退役的,但我绝不会离开体操。这笔奖金,我曾经想过如何投资,但现在我要打比赛,根本无暇顾及它,我想,在适当的时机,我会将它投在适当的位置。

  你休息的时间在干嘛?有没有想家里人?

  闲暇的时间,我最喜欢听能让自己感动的音乐。对于父母,我感到愧疚,我很想找一段时间来多陪陪他们。但一旦我停下来,就必须得用数倍的时间训练恢复竞技状态,所以,这根弦得一直绷到我退役的时候,那样,我就可以彻底地放松了。

  看起来你有些内向,你算不算乖孩子?

  不算吧?在队里我属于比较成熟的那种,大家都还比较爱听我的,都比较熟的话,我会讲个不停的。大家都觉得我有个性(笑)。(本报记者 王二龙)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