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殴裁事件”预示新世纪中国游泳面临重大转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2:08 体育周报

  12月26日,江门法庭为二十世纪辉煌与耻辱参半的中国游泳划上了一个句号,却留给所有关注游泳的人们一大堆的问号。纵观殴裁事件前后,不难看出这不过是中国游泳痼疾的一个病发点。

  游泳中心一拖再拖

  可以肯定地说,把殴裁事件推上法庭的不是陈夏,而是游泳中心。殴裁事件发生后,游泳中心立即将4名肇事者逐出赛区,并表示严肃处理。然而,在游泳中心由高层领导挂帅的调查组几下山东,多方取证后,不但没有行动,就连话也越来越少了;甚至在11月底至12月初的全国游泳会议期间,对此事也只字未提。对于江门法院委托北京崇文区法院到游泳中心调查取证,游泳中心极不合作的态度致使判决到现在还下不来。

  单就踢翻裁判席桌椅,围攻检录长就足以给予严厉的处罚了,更何况是打人?难道果真有什么见不得天日的“事情”吗?法庭的被迫择日宣判,已为游泳中心的“运筹帷幄”和“欲擒故纵”提供了足够的时间与空间。

  山东护短意在金牌

  当法庭上原告律师一度满头大汗时,被告的处心积虑令人不得不叹服。山东体育局领导无论是事件发生后亲赴江门,还是后来在山东-北京-上海间的运做,可谓劳心、劳神、劳力。从起初打算“私了”,到法庭上却坚决不赔偿,由此看来,山东方面走上法庭是一条绝路。

  事实上,在铁的事实面前,山东方面不但没有对4名队员批评教育,却在全力动用各方力量百般遮掩、混淆视听。当人们为山东的做法疑惑不解时,倒是指责陈夏“为上海九运会出力”的说法道出了天机:处理了4名队员,山东就失掉了4枚九运会游泳金牌,甚至更多。说穿了,为了九运会成绩或个别领导人的“政绩”,山东就是敢于包庇违法违纪行为!

  教练为利益所害

  特殊的身份和条件,使4名队员的教练姚颖引人注目。运动员及其成绩是教练员的命根子,无论是自己培养的,还是从别人手里“接过来”的4员大将,眼看要被折杀,这不仅会影响作为教练员重要指标的九运会成绩甚至奖金,更重要的是现在正处于国家游泳队调整期,教练自身的地位也将受威胁。不难理解,打人者的教练就是使出浑身解数,也要为自身利益而抗争。

  但将私利与山东体育整体运做结合在一起,甚至相互利用是绝对说不过去的。即使是从普通人的同情心出发,也不至于百般阻挠。事到如今,这位在地方不可一世,曾在悉尼奥运会落选后,情绪、言行令游泳中心头痛的特殊教练,此时似乎预感到了大势已去,已无心对其4名队员的训练,只说了一句:随它去吧。

  将原本简单的事情搞得如此复杂,这实在令人遗憾。但透过现象却暴露了本质,这或许揭示了中国游泳在新世纪面临着重大的转折。(静波)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游泳中心不予配合 “殴裁事件”延期宣判 (2000/12/29 16:44)
全国媒体蜂拥至江门全面报道“殴裁事件” (2000/12/27 11:15)
到底多少人打裁判?--“殴裁事件”庭审直击 (2000/12/27 10:52)
“殴裁事件”江门开庭 陈厦拒绝庭外调解(2) (2000/12/27 09:48)
“殴裁事件”-柳子谦是代罪羊羔? (2000/12/27 09:47)
江门游泳赛“殴裁”事件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