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乒乓球队发现男双“新双子星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1日17:22 体坛周报

  记者吴平30日北京报道 中国乒乓球队在悉尼奥运会上派出的两对男双选手是孔令辉/刘国梁和阎森/王励勤,最后阎森/王励勤夺冠,孔令辉/刘国梁得到银牌。放眼2004年奥运会,以孔令辉和刘国梁目前如日中天的单、双打成就,到雅典再搏奥运是情理中的事;但今年已经25岁的阎森再坚持4年的可能性就很小,况且这也不符合人材梯队的原则。所以现在可以肯定地说,4年后在雅典,在男双这个项目上,与孔刘两位天王并肩作战的将是一对新组合。在刚刚结束的瑞典公开赛和更早些时候结束的波兰公开赛上,这对新组合似乎已呼之欲出,他们就是年轻一代球员中最出色的两位佼佼者:今年都只有20岁的马琳和刘国正

  因为那场惨烈的让所有人都左右为难的奥运会男单三号之争,马琳和刘国正的名字出现在一起时,似乎就意味着竞争和对抗,马琳10月捧回了世界杯,刘国正11月就在波兰和瑞典两站公开赛上称王称霸。然而也就是在这两站公开赛上,这两位“对头”却默契地配合起来,联袂上演了连夺男双冠军的好戏。

  “今年年初,为了能参加各站公开赛的男双比赛,教练组决定我和马琳开始配合双打。”刘国正老老实实地说,但素以深谋远虑著称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们看到的决不会只是这眼前的一点小利。“强强组合”的办法已经由孔令辉与刘国梁、王楠李菊两对组合取得的辉煌战果证明是成功的,所以将马琳和刘国正这两位男队最优秀的年轻选手组合起来,教练组的着眼点应该远在4年以后。

  不过马琳和刘国正在最初配合时却很难达成默契,原因是他们原先的双打搭档都是左手将,右手直板的马琳原与左手直板的秦志戬配合,右手横板的刘国正原与左手横板的谭瑞午配合,马琳说:“我们俩都是右手,刚开始跑位的时候特不习惯;而且打法上一个直板一个横板,这也跟原来的组合不一样,在战术上必须有较大的调整。”刘国正也说:“那时候还用小球呢,小球速度快,我俩跑位又不利索,好多球明明已经判断对了落点,就是救不起来。”所以谈起如今使用的大球,他们的口气里就充满了感情,“现在用大球就好多了,速度一慢,我们能跑到位了,而且我们都能更多地使用正手来进攻。”这对新组合在波兰和瑞典打出了鲜明的特点,他们前三板的威胁非常大,两个人的发球都非常好,发球抢攻的机会多,往往一开始就能掌握主动。

  不过双打毕竟不是两个单打选手的简单组合,刘国梁在总结他与孔令辉在双打上的成功经验时说:“关键是我们彼此信任。”那么在马琳和刘国正这两个在单打上是竞争对手的选手之间,能够产生并保持信任吗?马琳和刘国正都作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们在单打的上竞争不会影响我们在双打上的配合,因为单打有奥运冠军,双打同样也有奥运冠军。打双打的时候,我们总是一起商量战术,遇到困难也相互鼓励。”实际上双打的成功可能更有助于巩固他们在队中的主力地位。尽管队中还没有明确明年大阪世乒赛上究竟谁与谁配合双打,但马琳和刘国正在波兰和瑞典的出色表现,对教练组来说无疑是两粒定心丸。“我想我和马琳会继续配合下去的。”刘国正很有信心地说。

  继孔令辉/刘国梁和王楠/李菊之后,年轻的马琳/刘国正正在迅速成为中国乒乓球的又一对耀眼的双子星座。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名朝鲜顶尖乒乓球女选手年底入川试训 (2000/11/30 08:43)
李根相不来 四川乒乓朝鲜外援人选易人 (2000/11/29 07:30)
孔令辉:乒乓球采用大球对我影响不大 (2000/11/28 07:13)
热卖老瓦 小炒塞弗 请尝中国乒乓大餐 (2000/11/28 06:05)
国际乒乓球擂台赛能否办成NBA? (2000/11/27 23:03)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