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大阪第46届世乒赛受到日本经济萧条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1日16:17 新华网

  竞技体育是社会的“宠儿”,但当社会遇到困难时,它“受宠”的程度会有所下降。正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46届世乒赛就受到了日本经济萧条的一些影响。

  国际乒联一位官员在世乒赛赛场对记者说,这届世乒赛因为受到日本经济萧条的影响,没有企业愿意冠名。

  国际乒联3年前提出为世乒赛冠名等开发市场措施,一施行就得到了中国企业的支持。上届世乒赛冠名权被中国民营企业天津大维集团买断,国际乒联和世乒赛组委会得到了50万美元的赞助费。

  本届世乒赛来到发达国家日本,国际乒联期望能有日本企业出资冠名,但是,他们的这一期望落空了,仅得到了一些企业的赞助,所得赞助金额少多了。

  世乒赛受到日本经济萧条影响,还见于世乒赛的观众、赞助企业和组委会的变化。

  日本经济发展速度减慢,消费低靡,使一些日本人的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他们看到经济萧条,产生危机感,就将一定数额的钱存起来备用,更多的日本人受到“传染”,花钱时出手比以前紧了。受这种心理的影响,观众变少了。虽然日本绝大多数人手里不缺钱,也不在乎门票的贵贱,真正的球迷依然要看球,但那些凑热闹的人特别是爱凑热闹的家庭主妇减少了。日本女队早就被人们看好,这次夺得18年无缘的奖牌,但她们的一些关键场次比赛,场内的拉拉队人数比通常应有的人数少得多。

  现在正是日本连续休假的“黄金周”,人们的假期从7天到10天不等,本应观众多些,但实际情况比想象的少得多。

  受上述消费心理的影响,日本观众购买纪念品的热度也不高。体育馆门口有中国、日本和欧洲多家乒乓球器材商的售货点,出售球拍、球、球衣、帽子等,但问津者不算太多。其原因还是那些凑热闹的人减少的原固。

  昔日,日本的企业在宣传方面的投入较多,组织一些宣传活动,常发一些小纪念品。如问卷调查,会给每一位受调查者一支圆球笔或其它小纪念品。而这次世乒赛共有18家企业赞助,多数为日本企业,它们似乎统一行动,一律免做纪念品。

  这次世乒赛的新闻中心里仅有一个无声的大屏幕,没有一台电视机,使得很多记者经常在赛场与新闻中心之间来回奔波。这在家电技术和生产都列世界第一的日本,似乎也不太正常。这大概与组委会资金不宽裕不无关系。(王俊璞、张焕利)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乒赛混双中国5对进入前八 明日将产生女双四强 (2001/5/1 23:45)
世乒赛全面展开中国五对混双选手进前八 (2001/5/1 21:39)
图文-世乒赛混双第三轮 王楠、王励勤被淘汰 (2001/5/1 19:38)
图文-世乒赛香港混双组合王晶、高礼泽淘汰王楠、王励勤 (2001/5/1 19:31)
大阪市府官员借世乒赛机会谈东亚运情况 (2001/5/1 17:32)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