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高中联赛杀出“助攻王” 少年英杰要当“小基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3:33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17日,北京,酷热,人大世纪馆内,少年人滴汗如雨。

  这是耐克高中联赛的北区决赛,沈阳31中对山东潍坊一中。前一天晚上,沈阳31中在小组赛最后一场74比63胜了对手,按照规则,这场赢下便是冠军,否则还要加赛一场。潍坊一中早有预感,赛前就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31中闻知消息后,赶紧去买了当晚回沈阳的票。

  果然没有悬念。31中始终压着潍坊一中,70比57再次大胜。引人注目的是31中那个披着15号战袍的少年,敦实粗壮,担纲组织后卫,张弛有度,出手如风,右肩上垫一块蓝色护肩。少年名叫冯文序,是31中的队长,也是去年首届耐克高中联赛的“助攻王”。这场决赛,他拿下了16分和4次助攻。

  英雄少年,驰骋六载,苦乐自知。

  引冯文序进入运动场的是足球。父亲冯雨虹原来打过企业排球队,爱看球,二年级的小冯蹭在边上看,看出了兴趣,便按捺不住,开始玩足球,踢前锋,有股狠劲,喜欢和六年级的大同学对脚。但只在绿茵场上跑了一年,他就因为心律不齐被父母劝阻回家,但小孩好动的天性已在奔突中定型,脚歇了,小手开始抓起了篮球,父母一琢磨,干脆将他送进了少体校。

  一手漂亮的控球就是在少体校磨砺出来的。冯文序身高1.82米,在个头直往上蹦的高中球员里,不太醒目,弹跳也不出众,甚至百米的最好成绩不过12秒,但控球着实沉稳。小冯说,少体校带他们的邹教练,不练投篮,成天只磨运球,12岁起练了一年多,直到胳膊有劲,才开始练投篮。少体校的日子很苦,小冯没少挨教练打骂,当妈的逄素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劝孩子放弃,小冯却是性格倔犟,在一拨拨孩子退却后,他咬咬牙坚持着。这是个典型的东北孩子,耿直硬朗,有时脾气有点急。决赛的时候,他曾为了一次球权和对方瞪起眼睛,后来说起这事,他还有点不好意思,“现在好多了,上六年级的时候,有一回打省里比赛,对方有个队员给了我一脚,我起来就给了他一炮,后来被教练训得很惨,现在不敢打架了,”小冯“嘿嘿”地笑。

  运动离不开伤痛,冯文序说自己“大伤没有,小伤不断”。但他肩膀上的伤还真不轻,那是高一入学后,因为和体格健硕的教官打比赛,急着断球,一下撞在肩膀上,立刻脱臼,起初他没在意,没有好好治疗,后来又陆续掉了两次,他才不得已套上护肩,现在还留下了阴霾,断球都会迟疑。那块蓝色的护肩很容易让人想起科比受伤时的装束,说起科比,冯文序有点兴奋:“我和他合过影。”那是在初三时全国的“三对三”比赛,他拿了冠军,正好科比访华,于是科比成了颁奖嘉宾,小冯见了大腕倒不紧张,很有风度地用英语对科比说:“欢迎到中国来。”科比一乐,回一句:“谢谢。”

  不过这一面之缘没让冯文序爱上科比,他最喜欢的球星还是同一位置上的基德。“我想有他一样的大局观,”这是小冯的目标。他在中学生里做得很不错了,少体校毕业后进了沈阳另一所篮球名校126中学,起初因为个子矮,直遭教练的冷眼,坐了三个月的冷板凳,才夺回主力位置。“那会儿真的特憋屈,又不能说,只好天天加倍练,”他说。一夺回主力他就没再失去过,也从此开始了与31中的渊源。初中尽和31中过招,输多赢少,只在初三时赢过31中8分,但已让他高兴得难以自持,现在说起还是印象深刻。但初中毕业他还是去了31中,一入校又成了主力后卫。

  但在31中的校队主教练王胜春口中,“冯文序其实算是我带过队员里一般的,并不突出。”这位女帅说这话是有底气的。她1979年从沈阳体院毕业,到了87中,1996年带着帮弟子投奔31中,她的手下人才不绝,新疆广汇队的替补后卫王达是她学生,自己的儿子是在CUBA颇有盛名的人大组织后卫侯野。她拿下的奖杯和锦旗也能摆满一桌,最精彩的是1997年她带着31中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拿了第五,那时王达便是主力。

  沈阳31中是辽宁省的重点中学,篮球盛名播及全国,王胜春功不可没,但他们完善的梯队建设也是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31中一共有七个梯队,从小学到高中一应俱全,小学和初中的梯队不怎么挑人,小孩有兴趣都可以来玩玩,到了高中,选拔就严格了,只招20人,而慕名前来的通常有近百个孩子。学校的设施也很齐备,不仅有体育馆,还有单独为球员提供力量练习的健身房,甚至配备了体能教练。他们的训练也极为严酷,堪比职业队。早上5点半就起来出操,在曙光中晨练,早上五节课之后,下午再练,有时晚上8点还得练。周末也不放松,每天至少三个小时,即便是过年,也最多休息三天。

  “现在这拨孩子没有特突出的,我手下最好的就是1999年和2000年那拨,现在手里头突出一点的还是李玉章,可他就是胆小,”王胜春说。

  李玉章是31中的主力前锋,浓眉大眼,身高1.96米,摸高3.60米,可以写意地做出各种扣篮动作,喜好突破。他和冯文序主持内外线,配合也最娴熟。李玉章说话很腼腆,不像场上狠辣,有点大姑娘的感觉,但在冯文序看来,“他是全国中学生里最好的前锋”。

  这位身体素质一流的前锋已经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管理专业,但还要参加高考,只是分数线会低200分,但这也是他们不好迈过的一道坎,更是让王胜春头疼的问题。这位风风火火的女教练说起这事,有点无奈:“明年这比赛恐怕不能参加了,一出去就是20多天,耽误学习啊,万一上不了大学家长还不找上门啊?现在我的原则是高三的队员不想来就不来。”说到这里,她甚至有点意兴阑珊,“现在让肖云峰(助理教练)接接手,出来长长见识,过两年我可能就不干了。”

  比赛与学习是同道逆行的两部车,不撞不可能,学校只能尽量避免损失。比赛回家后,31中会安排老师给队员们开小灶补补课,读高三的李玉章更辛苦,晚上学习要到9点以后。但这种亡羊补牢的功效毕竟有限,冯文序承认,因为比赛太多太密,原来不错的英语已经退步不少。

  冯文序和李玉章的家境都不好,小冯的父母都是下岗再就业的职工,小李的父母原来在纺织行业工作,现在也得自谋出路,家中清贫。他们是很典型的个案,东北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从美国街区篮球中杀出的少年英杰。

  生活再苦,父母也没让孩子们的梦想夭折。冯文序动情地说:“从我开始打球那天,我妈就没工作了,陪着我训练,我挺感激她的。”但篮球到底能伴随着孩子们走多远?这个问题孩子们没时间想,父母也迷茫。李玉章母亲付秀萍说:“爱好归爱好,但学习还是最重要的,邓亚萍最后不都去读书了?”长叹一声。

  不放弃篮球,也是因为这与高等学府之间已经划上等号,31中的校队成员通常都进重点大学,“这条路挺宽的,”王胜春说。然后呢?冯文序还没想过,他说只要有一丁点机会,他还是想打职业篮球。“或者当个警察,因为有正义感,”他说,笑得很爽朗。

  作者:沈知渝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